紫微斗數講堂——天梁化權

3.6萬閱  當前頁: 1/2  縮放:

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天梁化權的意義和作用。

一、天梁星

天梁星五行屬戊土,象陽,在紫微斗數中為南斗第二星,化氣為蔭,司壽祿,父母宮主,是父母星、老人星、醫藥星,能消災解厄、延壽添福,得祖蔭、長輩及上司的助力,福德惠及家庭及子孫,引伸為替人服務、排憂解難。古時為風憲之職,官居監察御史,掌管紀律法規,專門諫勸皇帝,彈劾大臣,但多居幕后,即暗中向上級反映,具清高的特性。天梁的福蔭和解災,必先經艱難挫折而后得到,先經災難而后才得化解。代表人物:托塔天王李靖。突出一個“老”字,如老人、老誠、老態、想當老大等。正因為天梁星是老人星,所以其人有長者風范,行事穩重,對于確立的目標會盡力達成,也因為是老人星,所以不免會碎碎念。

天梁為蔭星,一般能獲得父執長輩之蔭助,亦有長者風范,所以作風老成。天梁亦為清貴高壽之星,思想超然,清高師表,有善根,預感力強,能逢兇化吉(先逢難始能化吉),逢刑無災(但解災以不逢祿存和化祿為條件),逢四煞無征戰之爭,太歲沖仍為有福,白虎臨而無殃,病符官符相侵不為害,大小二耗交遇則所干無成;六親和睦;在命宮或遷宮主有壽;遇奏書有意外之榮,遇青龍發動主有文書之喜。以上亦宜廟旺加吉才論,陷地加煞聚亦主有兇。

天梁為神明、神蔭、宗教之星。天梁所落的宮位,為意外求神的好方位,尤其是在坤艮方,神蔭特別靈。天梁坐命之人,大多有極強的預感功能,陷宮更驗;有宗教五術緣,其人在信仰宗教五術后,各方面都會有所好轉。天梁又為醫藥星,偏向于中醫;而天相則偏向于西醫。

天梁星適合為人師表,亦可擔任有聲望、有地位的職務;因清高,可在教師、法官、律師任職,使清高的性質發揮;既是清高之星,則不喜經營事業或從事商業行為,但如任職商業機構,則適合往稽核、審計、監察等超然監督方面的工作。天梁星也可當成醫藥星、法律星、刑克之星。

天梁星如遇化祿,一般會因錢財事或在得財后,是非或事端隨后即至;而天梁化祿之財,其金額相當龐大,但如為律師、醫師,則是為解厄而得財,禍端可免,這時天梁化祿,便轉化成事業上的忙碌,轉為正面上的收益,但必也相當勞心!天梁化權則是引經據典、言之有物,具說服力及解析能力;天梁化科則是因人、因事、因地而制宜,以名望、聲譽、博學馳名,條理分明,言談技巧好。

二、化權星

化權星五行屬木,位居南方離宮,象意夏天,萬物生長旺盛之時,雖炎熱而蒸蒸日上,故今人論屬丙火。為掌判生殺之神。本意為權力、權威、權利、能干、成就,影響官貴權勢,增強競爭能力。會意為企圖心、爭取、奮斗、爭執、競爭、管制、占有、變動、霸道、揮霍、勞神、計較、毛手毛腳、急病、外來傷害,易樹大招風。

化權星喜見化科,化祿為其次,蓋源自古代社會喜由仕途擢官,故喜權科同會。不喜原局化權,疊大運或流年的化權,必招壓制是非,因樹大招風之故也。化權而不逢化科或化祿,名為「孤露」。若原局命宮屬此,其人一生必常招排擠排斥,若再會煞星則更會容易招困擾麻煩。亦怕見化忌,因位高勢危,常主招引不必要的打擊后,不易爬起來掙扎向上。

化權喜三臺八座同度或對拱,主地位提升。不喜陰煞,主其人必好弄權。尤不喜機月同梁星系的格局。不喜鈴星、火星、天馬,主對六親不利。不喜見陀羅,主頑固野蠻。尤其多數是左右手斷掌之人,性格偏激而且主觀,我執極重。不喜會擎羊、陀羅,易招傾軌斗爭,世間喜撩事生非者多屬此格。不喜天同化權,紫微化權等,必生缺憾。

廟:丑(福厚不怕煞)。得地:卯戍(為福怕煞)。利:寅未(福慢怕煞)。平:辰巳午亥。不得地:申酉子。化權廟陷產生的吉兇差異很大。

三、天梁化權

在紫微斗數中,天梁為蔭星,為老人星,歷盡人生考驗,閱歷豐富,故多少難免會有點自負心態。天梁化權時,更是處處表現凡事皆經驗十足,而辦事較老成世故,但易令人有倚老賣老,老氣橫秋的感覺。天梁化權,其人具有名士風度,及紳士之作風,本身具有自然之威嚴,如再會有吉星,其職位臨于風憲,即司彈劾、監督的職責,或與刑法、紀律有關之行業。

天梁化權自視甚高,孤芳自賞,與人寡合,不信他人之言,尤忌命坐沐浴,最忌在酉地,懷才不遇,滿腹牢騷,為人又臭又硬,孤獨。在巳地,必受人白眼以報,最喜在午地,惟不宜鋒芒過露,可善意指點他人過錯,勿蓄意揭人隱私。在辰地,最喜文曲同宮,奪魁天下。

天梁乃清貴之星,化權比化祿為佳。當化權之時,更能發揮天梁那種監督、管理的本質,甚為專業人士所喜。天梁為蔭星,然而亦為刑星,這種性質屬于儒家思想。蓋以刑法蔭庇百姓,政簡刑清則百姓受福。所以天梁化權雖優于化祿,但不如化科。順為當天梁化權之時,若有煞耗諸曜同會,便容易流為主觀,甚至變成固執。這種情形在古代社會尚較易適應,現代社會,原則已不值一錢,通街都是醒目人士,因此若命宮天梁有煞,便非從事業則難通達。

天梁化權最利從事核數、計算機、設計、計劃等行業。若見有疾病性質的雜曜,則亦可從事醫生工作。若從政,則絕非現代人士所宜,即使屬于清議之職,亦恐不合潮流。天梁喜入廟的太陽會照,當化為權星之時,尤須藉助太陽的聲勢,然后始主能參與大眾的事業。所以天梁化權,每喜擔任社會工作。或則為傳播、廣告界。此時權星所帶來的利益,為容易得到大眾的信任。因此,天梁化權更喜得輔弼、昌曲、三臺八座、恩光天貴諸曜同會或朝拱。若太陽落陷,光熱不足,反不利從事面對大眾的行業。 

四、天梁化權落紫微命盤十二宮

天梁帶孤克的性質,化權之時,孤克的意味并不因而減少,故亦不宜居于六親的宮垣。有時更會因化權而加強某些不利的性質。

  1. 命身宮:旺地,自視清高,孤芳自賞,與人不和群,自以為是。做事有原則,愛打抱不平,肯為人排憂解難,思想固執,主觀性強。女命喜奪夫權。陷地,受人歧視。
  2. 兄弟宮:兄弟姐妹事業有成,有一定的社會地位,聲譽較高。
  3. 夫妻宮:夫妻生活幸福、美滿,配偶事業有成。 夫妻宮見天梁,宜妻子年長三年以上,若天梁化權,則往往主年齡差距更大。
  4. 子女宮:子女事業有成,子女有作為,子女孝順。但子女宮見天梁須防小產,若天梁化權,小產的可能性更大。更見火星、鈴星、天馬,流產小產的次數會增加。
  5. 財帛宮:財運好,財源茂盛,求財易得,經商能致富。
  6. 疾厄宮:官場失勢,身體易患高血壓和心臟病。常主易患慢性疾病,如腸胃病、風溼、麻痺、痛風、三叉神經痛之類。雖無生命危險,但往往病況緾綿。唯天梁主易患感冒,化權后則不易傷風感冒,此即化權與不化權之別,宜小心體會。
  7. 遷移宮:外出有利,能得四方之財,廣結天下朋友。當遷移宮天梁化權、祿馬交馳之時,主于異鄉經商可成巨富。此則因天梁天馬離鄉背井,而化權得祿,主受異邦推崇,并因而致富。天梁之受推崇,無非出于誠信,化權之時,誠信的意味增加。
  8. 交友宮:部下和朋友不可靠,易背叛自己,以流言蜚語來中傷或托累自己。
  9. 官祿宮:職業易變動,旺地,吉利,適宜從事法官、律師、教師、宗教界或在公務機構上班,大限十年通達,小限一年稱心如意。陷地,兇。
  10. 田宅宮:固定資產豐厚,財產有所增加。
  11. 福德宮:熱心教育事業,喜做茲善工作,對文學藝術多有愛好,深得人心,德高望重。
  12. 父母宮:身體易患疾病,但能逐漸轉好。

總之,天梁化權,大小限遇之,不論何宮、何地,因鋒芒太露,最討人嫌忌。

五、天梁于十二宮化權守命

1、子午宮天梁化權獨坐

對宮為太陽,會天機太陰而天機化祿、太陰化忌,又會天同獨坐,這兩組星曜必同時見羊陀。若原局見這種結構,則有可能為藉半偏行業以求財又或者其人所從事的行業,必須帶點孤克刑忌的性質(如藥物、醫療、跌打、刑法之類),同時其財祿之來必帶有傷神的意味,而且即使承繼長上的事業,亦必經過徹底的變動,以致面目全非等如白手創業。古代不喜女命見到這種結構,因為容易因客觀環境的壓力而墮落。如在流年、大運見到這種星曜組合,則有不同的意義,見吉曜,為事業競爭的象征,見諸煞并集則可能為詞訟,亦可能在財源方面受人阻撓,以致不得不傷腦筋應付,但麻煩終于能夠化解。 一般情況下,天梁化權在子優于在午宮。

2、丑未宮天梁化權獨坐

在未官的天梁可得會祿存,對宮天機同時化祿,會合太陽獨坐及太陰化忌獨坐。這組星系的性質不利財帛,基本上可定義為名大于利,因太陰化忌于財帛宮,至少財帛難以積蓄。而機梁二曜化為祿權,則不影響其人的成就及地位。 有時,在煞曜及吉曜并見的情形下,往往又主行此性質特殊,須與錢財紛擾有關。流年大限見到這組星系,絕對不利財帛,倘煞曜重,亦往往不利健康。不利財帛的基本性質,是由于頭過高,或過份自信,因而受引誘投資而失敗。于健康,則為事業錢財的憂慮引致神經性疾患。

3、寅申二宮天同天梁同度,天梁化權

官祿宮天機亦必同時化祿,財帛宮太陰同時化忌,三組星曜亦必會見羊陀。同梁本為情緒化極重的星曜,當天梁化權后,情緒可以增加穩定,但卻易惹起感情困擾,以致影啊成就,但其卻往往以此為樂,即喜在感情困擾中尋求樂趣,并歸之于空幻的哲理。倘會合的星曜浮動不安,如見虛空諸曜,大馬、火星等,則主浪蕩江湖。流年大運見這種星曜組合,則事業及財帛均動蕩,

 

4、卯酉二宮太陽天梁與祿存同度或對拱,天梁化權

則所會太陰必同時化忌(以化忌于亥宮者為佳)。若成陽梁昌祿格,則利于考試及競爭,同時亦適宜建立名譽或商譽。但若會見煞刑諸曜,這組星系帶來的困擾則屬暗耗性。例如本來有一項有利的計劃,因某種原因而決定取消,取消之后亦不自覺有損失。必待事后相當時間然后才知失策。于大運流年見這組星系結構,上述性質尤其明顯。若煞刑諸曜重,又見大耗、陰煞,于年限則為官司詞訟。天梁化權僅主終能化解、或得值。

5、辰戌二宮天機天梁同度,天梁化權

天機必同時化祿,或有擎羊同會,或受羊陀并照。官祿宮借會太陽巨門又與煞曜同會,財帛宮天同太陰,太陰化忌而有陀羅或擎羊照射。這組星系,命宮機梁化祿權,雖利于計劃、管理、監察等工作,
但有羊陀同會,則理想較難實現。因此機會雖多,往往難于把握,亦難以發揮。財帛宮星曜浮動,且受陀羅或擎羊困撓,僅利取眼前之財,不可好高鶩遠。若作長遠計劃,則難免一波三折,若經商則且有負債的危機。官祿宮巨日主易得異族短暫支援。 

6、巳亥宮天梁獨坐化權

對宮天同,三合宮借會天機巨門而天機化祿見祿存,會太陽太陰而太陰化忌。天梁在此宮度化權,雖有消解災難之力,但同時亦增加其一生的災難。尤其是在巳宮安命時,驚險更大,天梁化權只不過使人在災難發生時知道化解之道而已。女命則多感情困擾,且帶主觀色彩,因此困擾往往由自己一手造成。天梁在巳宮化權,亦加強職務的神秘色彩。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天梁星坐守十二宮——福德宮
詳細
貧賤格局——科星煞湊格
詳細
天機星坐守十二宮——財帛宮
詳細
紫微斗數中的破財星——大耗星
詳細
紫薇情感分析——哪些人的婚姻難幸福
詳細
紫微斗數看你的婚姻是否有吉星相助
詳細
紫微斗數看哪些女人可母憑子貴
詳細
紫微命盤看哪些女人會嫁成功男
詳細
太陽星坐守十二宮——遷移宮
詳細
天機星坐守十二宮——田宅宮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