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巨門化權

4.6萬閱  當前頁: 1/2  縮放:

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巨門化權的意義和作用。

一、巨門星

巨門五行屬癸水,又屬金,但根屬水,屬陰,北斗第二星,為陰精之星,化氣為暗(正暗星)。其“暗”并非是本身無光輝之意,而是指它善于遮蔽別星(人)的光輝,故稱為巨門,即取暗蔽之意。諸星之光輝,唯太陽無處不照,是故巨門便不能暗蔽太陽。只有當太陽落陷,即光輝最弱之時,始為巨門所暗,因此太陽落陷亦不宜會巨門。

巨門在天司品萬物,在數則掌管是非。代表刻薄、疑惑、虛偽、是非、波折、遠離、退卻、大門、口、管道。也有巨大之意,落哪一宮即表該宮喜歡大。此星對周圍的事物具有很強的排斥和離散力,有離開逃離之意。在有兇災時,是逃避災難最強之星宮;但在與太陽同宮而逢兇煞聚時,有離開陽間而死亡之意。

巨門對諸曜之影響,或就各星曜本質受暗之結果而定。如天同與巨門同度或對拱,天同主感情及情緒,便成為感情及情緒暗昧,于是便有隱衷、隱痛,不足為外人道。又如天機與巨門同度或對拱,天機主機謀,計劃,便成為機謀與計劃之失算,由是進退失據,猶豫不決。唯太陽與巨門同度或對拱,入廟則不為巨門所暗,光輝遠播,故主受異族或異鄉人推崇,落陷則光輝潛隱,作事虎頭蛇尾。

巨門最喜太陽廟旺,故寅宮巨門太陽見吉化吉曜主因富而得貴,且名揚異域,申宮見吉化吉曜,亦僅主因貴而得富,故最宜外交、律師。巨門與天同同度,則非得祿不可,無祿者縱見吉曜亦不吉。古人謂“丑未巨門為下格,縱然富貴亦不長”,星曜結構的毛病,在于容易聽信讒言,感情用事而致失敗。巨門與天機同度必須見吉化吉曜始許富貴(卯宮又優于酉宮),唯見火鈴同度則為破格,主浮蕩,亦主浮沉,不見吉曜或不見吉化,見煞則為破敗動蕩。

巨門不喜入六親宮,主關系疏遠,不睦,逢化忌更兇。巨門和天同均主有組織才能,豪放大度,有才學。巨門偏化財,天同偏化名。巨門為孤克之數,刻薄之神,為人忠厚,但有傲氣,雖多學但多疑而不精。口才佳,外交人才,人際關系好。巨門化權就能增加說話力量,減少是非,非廟旺也可為人師表,如廟旺又加六吉,則為外交人才。巨門廟旺又化祿再加六吉,又逢紅鸞、天喜、文昌、文曲、天姚、咸池化科,會成為娛樂界知名人士。

二、化權星

化權星五行屬木,位居南方離宮,象意夏天,萬物生長旺盛之時,雖炎熱而蒸蒸日上,故今人論屬丙火。為掌判生殺之神。本意為權力、權威、權利、能干、成就,影響官貴權勢,增強競爭能力。會意為企圖心、爭取、奮斗、爭執、競爭、管制、占有、變動、霸道、揮霍、勞神、計較、毛手毛腳、急病、外來傷害,易樹大招風。

化權星喜見化科,化祿為其次,蓋源自古代社會喜由仕途擢官,故喜權科同會。不喜原局化權,疊大運或流年的化權,必招壓制是非,因樹大招風之故也。化權而不逢化科或化祿,名為「孤露」。若原局命宮屬此,其人一生必常招排擠排斥,若再會煞星則更會容易招困擾麻煩。亦怕見化忌,因位高勢危,常主招引不必要的打擊后,不易爬起來掙扎向上。

化權喜三臺八座同度或對拱,主地位提升。不喜陰煞,主其人必好弄權。尤不喜機月同梁星系的格局。不喜鈴星、火星、天馬,主對六親不利。不喜見陀羅,主頑固野蠻。尤其多數是左右手斷掌之人,性格偏激而且主觀,我執極重。不喜會擎羊、陀羅,易招傾軌斗爭,世間喜撩事生非者多屬此格。不喜天同化權,紫微化權等,必生缺憾。

廟:丑(福厚不怕煞)。得地:卯戍(為福怕煞)。利:寅未(福慢怕煞)。平:辰巳午亥。不得地:申酉子。化權廟陷產生的吉兇差異很大。

三、巨門化權

巨門主口舌,本具表達能力,化權更能發揮語言之凌厲威力,而使說話更其說服力,及樹立權威性,因此巨門化權優于巨門化祿。化祿只不過口甜舌滑,言詞動聽而已。巨門不化科亦是這樣的道理,因為口舌之辯,始終無信譽可言。巨門化權,必須從事口舌的事業,如外交家、法官、律師、民意代表、教育、推銷、零售等,亦宜考慮今日社會狀態,如司儀、演唱之類。

女命本不喜巨門,因易生感情波折,化祿不能改善這種特質,但化為權星之后,卻能將波折減少,因為可以成為情緒上的自我控制。男命夫妻宮,不喜巨門化權,因巨門主競爭,又主是非,太太魄力有余,而溫柔不足,丈夫面前喜爭強出頭,而多是非爭執,導致磨擦沖突,嚴重影響夫妻和諧,夫妻不宜同一事業,或同一工作環境,應各自分頭發展為佳,可以改善夫妻關系。

巨門為暗曜,常有自我表現的傾向,但化權之后,雖自我表現但易使人接受,或者可以說,容易為人接受他的光彩。由于這個緣故,所以巨門化權所增加者為一己的影響力,以及社會地位。其財富收益乃隨其影響力之擴大,隨社會地位之增高而來。但說話時當看場面,不宜爭吵,不可因面子問題而與人互不相讓,小地方吃虧,沒有關系,讓人一點也無妨,只要在大場面上,能達成任務就好。

巨門化權會太陽,未必主受異族扶助,此與太陽化權會巨門化祿不同,僅主增加其自我表現受接受的程度。巨門化權最忌坐宮干丁,有煞同宮,丟官罷職,與羊、陀同宮,喜同性戀、邪淫,必有感情困擾與糾紛。 巨門化權,尤其是更見煞曜者,最忌走偏鋒、出鋒頭,往往因而致禍。若巨門化權而得吉曜同會,若能沉潛砥礪,不爭名利,則反而名利不求自得。

巨門化權,太陰必同時化科,倘太陽、太陰同時入廟,則三星會照便成為一個良好的星系結構,更得輔佐諸曜同會,亦可富貴,雖凡事仍喜親力親為,可是只需不出鋒頭,則運程自必順遂。唯巨門化權守財帛宮者,則子女宮必為天相,且受巨門及天梁相夾,此時即不宜見煞,否則主有代溝。煞重者,且主子女傾家。可與比較者為巨門化祿守命宮,若子女宮見文昌化忌,亦主子女傾家。此乃一則敗于子女主觀、成見或癖好,一則敗于子女不知節儉。所以巨門吉化,必須注意對下一代的教育。

四、巨門化權落紫微命盤十二宮

  1. 命身宮:主口才好,言詞鏗鏘有力,條理分明。動則有利,開口得財;唯得理不饒人,易遭非議,煞星沖照時尤烈。
  2. 兄弟宮:主兄弟口才不錯,兄弟創業有成,但可能發生兄弟間的斗口情事,嚴重且激烈。
  3. 夫妻宮:主夫妻口角爭吵多,夫不讓妻,妻不讓夫,各自以為是。
  4. 子女宮:主子女秀發,命主與子女觀念懸殊,常爭辯;又主住家前有大暗溝。
  5. 財帛宮:無煞忌沖,以口為業,爭競得財。煞忌沖破,因財起是非,為財動口舌。
  6. 疾厄宮:主與小人多爭執,且須注意文書之壓力。不宜見煞,否則主病。由口腔食道引伸,又為呼吸器官,特別是肺支氣管及喉頭,化權見煞者,亦主這方面的疾病。
  7. 遷移宮:主在外可以口為業,口才不錯,但是非爭論難免。
  8. 交友宮:很容易和朋友爭論,或逢入朋友的麻煩中。若無煞曜,則主得諍友。
  9. 官祿宮:主以口為業,說話有份量,唯一的毛病是太強硬,有些人受不了。宜為法官、律師、教師等職業。不宜再會煞忌、天刑,易起官非、刑訟。
  10. 田宅宮:主家中常爭辯。
  11. 福德宮:一般情況可視為深沉的象征,心中常矛盾,自相爭辯。喜昌曲或天才同度,便能沉潛于一門專業,不起是非爭端。唯若煞曜同度之時,競爭之心往往甚重,而且傾向于不擇手段的競爭。這種情形,亦唯入廟的太陽可解,則變為大方豪爽耳。
  12. 父母宮:父母之爭鬦,本人易被牽入。

五、巨門于十二宮化權守命

1、子午宮巨門獨坐化權

必與祿存同度或對拱,對宮天機,會太陽獨坐及借會天同天梁。這組星系,已構成石中隱玉格,尤以巨門在子宮者得祿存同度,會合的太陽又在旺地,故較午宮者為佳。一一午宮者往往宜離鄉發展。凡石中隱玉,一生以不取高峰為宜。流年大運見此星系,亦主取得表現的機會,且必為人接受,但卻不可因此沾沾自喜。

2、丑未天同巨門同度,巨門化權

會合天機,及借會太陽天梁,命宮必見擎羊,或為羊陀所照會。 這組星系,主白手興家,必歷盡艱辛而后有成,其成功亦必伴隨個人的表現而來。因此默默耕耘,突然發露光華,為這星系性質的特點一一注意丑宮的同巨,其兄弟宮為貪狼化忌,而且為羊陀所夾,因此亦主其人發越之后,必同時招來妒忌,以致與同僚或合作伙伴不和。女命見這組星曜,常主易為人奪愛,故須留意婚姻生活。

3、寅申宮太陽巨門同度,巨門化權

借會天機天梁,及天同太陰而太陰必同時化科帶祿存來會照。這組星曜,特別利于發揮口才。本來女命不利婚姻,因巨門化權之力,卻使婚姻轉為良好,且減少自身感情困撓,唯仍以遲婚為宜,否則易于早年錯誤選擇物件。若男命夫妻宮見昌曲及祿存者,則主得妻財,或受岳家提拔而發展事業。    
太陽巨門這組星系,基本意思為口才,又為異族,所以最利從事外交。若見桃花諸曜,則可視為演藝,見科文諸曜則適宜傳播界,星系的性質變化甚大。

4、卯酉宮天機巨門同度,巨門化權

必見會擎羊或陀羅,借會太陽太陰而太陰亦必同時化科,又會天同獨坐。這組星系特別利于升職及競爭,化權后,甚至可以跟陽梁昌祿格比擬,但卻少了沉潛研究的本質,因而也就沒有學術競爭的意味。巨門于此宮度化權,女命亦可使婚姻變為穩定,但仍不利早婚。大運流年逢此星系,往往為因暗力而生良好轉變,故以不求登高峰位置為宜,否則吉不久長。

5、辰戌宮巨門獨坐落陷化權(僅在辰宮的巨門會見祿存)

對宮天同,會合太陽獨坐,以及借會天機太陰而太陰化科。巨門最不喜坐辰戌宮,往往自我憂慮而少人助力。化權之后,可改善其在羅網中落陷的性質,必歷盡艱辛而后有成,且必個人加以努力,倘只妄追求突發性的機遇,則佳境絕不耐久。值得注意的是夫妻宮,天機太陰同度而太陰化科,有形成丹墀桂墀格局的可能,即宮垣內見昌曲,主受岳家提拔。

6、巳亥宮巨門獨坐化權

與太陽相對,會合天機獨坐及天同獨坐,命宮必見羊陀或與陀羅同躔。這種星曜結構,亦主口才發揮,但不及巨日同宮之吉。巨門化權,僅改善其不利父星的性質,使童年少了許多坎坷。一一但有時卻又表征為跟父親生離死別,但仍受父親的財產撫養。大運流年見巨門化權于巳亥二宮,未有特殊吉利,只為得表現的機會。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貧賤格局——文星遇夾格
詳細
紫微斗數長生十二神——長生
詳細
紫微主星怎樣穿出好桃花
詳細
紫微斗數看誰說話喜歡挖苦人
詳細
富貴吉格——天府朝垣格
詳細
紫微論星情——愛情的指標星天相星
詳細
紫微命盤解析——天同、巨門于丑未宮守命
詳細
紫微斗數講堂——武曲化權
詳細
紫微夫妻宮主星看你與另一半差幾歲適合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明珠出海格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