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命盤解析——天同、巨門于丑未宮守命

1萬閱  當前頁: 1/4  縮放:

一、天同、巨門于丑未宮守命

天同、巨門同守命宮,天同為云巨門為日影,云遮太陽則無日影,故為下格,小人的角色。天同為情緒之星,巨門為是非之星,成為感情和情緒上的陰暗面,精神困擾很大,多暗昧、暗疾和傷心事,外表平靜,內心痛苦。命主個性溫和,聰明強記,有藝術天賦,熱情正直,喜助人,社交能力強,善策劃,細籌算,觀察力強,胸有韜略,但識者渺渺,往往懷才不遇,因而一生奔波勞碌,忙中偷樂。說話不動聽,缺乏表達力,口舌是非多,較易犯小人,與人不和,多波折,勞心費力,早年艱辛,中年后逐漸好轉。不論男女,溫柔多情,喜接近異性,并因此而招至困擾和麻煩;最大的缺點是聽信讒言,感情用事而致挫敗。

得祿才可富貴,無祿見吉僅可減少辛勞和是非或有小成,難得富貴。與煞星同度,陰謀奸詐,一生艱辛;見火鈴,有異痣色斑、臉上傷痕,或目疾等,大限兇者主死于外道;見羊陀,男女淫邪,克配偶,婚姻不順,肥滿目眇,視力障礙,身體遭傷。見四煞刑忌均增暗,最忌擎羊同宮,三方會照亦不利。兇則有離異、分居之意。

天同巨門在丑未宮坐命,兩星均落陷。男命為白手起家之格,女命則主婚姻感情不順利。一般說來,以安命丑宮為佳,因為此時福德宮的太陽入廟,夫妻宮的太陰亦入廟,事業發展會更加順利。見左輔、右弼、天魁、天鉞較吉,得文昌文曲次之。天同巨門的結構,恒心不足,事業開始時雄心萬丈,但奮斗到一定的境界、衣食無憂時就懶于再突破了。這是此格局的缺點。

天同巨門坐命,有一個特殊的格局,即丁年生人同宮地劫,因丁年生人擎羊在未即有擎羊與地劫同宮或會照。由于財帛宮無正耀,須借入其對宮的太陽天梁,所以整個星系結構,便變成是天同巨門、太陽天梁、天機、擎羊、地劫的會合,加強了是非口舌的色彩,但同時亦加強了為公眾服務的性質,因此甚宜在服務性行業、社會工作、教育界、傳播界任事,可成為領導人物。若命宮有桃花或文曜,則可從事音樂表演,或在文化界成名。

此外還有有一個大格。于未宮安命,無正曜,借丑宮的天同巨門為用,稱為明珠出海格(若丑宮無正曜借未宮的天同巨門者不入此格)。古人認為[明珠出海,財官雙美]。此宮星曜得日月會照,又有天梁影響巨門的性質,將是非口舌爭訟轉化為對學術的深刻探討,將此星性質妥為利用,可名譽彰顯,為人贊頌。(探討學術問題其實亦是口舌與爭訟,古人稱之為自訟,因要深入研究一門學問時,必須將今日之我與昨日之我互相交諍,然后學問才有進步)。倘[明珠出海格]更見輔弼夾丑宮或未宮,遇昌曲、魁鉞格局更佳,乙丁辛癸年生人尤佳,事業局面甚大。

二、不同生年之命運

1、甲年生人

太陽化忌在福德宮與擎羊同度,女命較為不宜。男命成此格者,宜背井離鄉發展,從事武職、技術類工作較佳。福德宮太陽化忌與擎羊同宮,易有是非糾紛,常遭人誤解,或努力幫助他人,反遭他人怨恨。若煞星不多,且見吉星扶助,本人能夠端正心態,也可獲得成功,但是辛勞不免。

2、乙年生人

安命丑宮者,祿存落入福德宮與天梁化權同度,天機化祿在官祿宮,奴仆宮有紫微化科,組合較為優良;安命未宮者,可得雙祿拱命,若祿馬不落空亡,再有吉星拱湊,富貴雙全。只是夫妻宮太陰化為忌星,無論男女,婚姻感情上都有缺憾,事業發展也并不穩定,臨近中晚年時應穩妥發展,低調處事。總的來說,此年生人適合男命,女命次之。

3、丙年生人

財氣較旺,但缺乏魄力與領袖氣質,應以求財為主,求官次之。丙年生人,安命在丑宮較佳,命宮天同化祿可會照官祿宮的祿存,能成富格,但以雙祿不落空亡為好。無論男女,天同化祿皆主感情豐富,對情欲的渴望較重,所以從政者需要提防桃花劫,從商者也盡量以利益為上,不宜感情用事。此年生人,五官端正,相貌美麗,平易近人,男性多表現為鄰家哥哥般的陽光,女性則如鄰家少女般溫柔親切,但女命缺乏貴態,男命欠缺威儀。

4、丁年生人

天同化權坐命,與巨門化忌同宮,男命較佳,可白手起家而得富貴,雖然辛苦,但仍可以有所表現。女命則主婚姻不順,盡量將精力集中在事業方面,也能夠獲得一些成績,但是口舌是非不免,命運也較孤獨。

5、戊年生人

官祿宮天機化忌,女命非常不宜,多主二婚。男命情況稍好,但仍有二婚的可能性,需與妻子聚少離多為宜。此年生人,事業多變,會從事多種工作,或多兼職、副業。官祿宮的天機化忌,見吉星者,仍可有所成就;見煞星者,則事業多阻滯,發展困難。

6、己年生人

命宮不宜見文曲化忌,否則性格虛浮,不切實際。此命生人,父母宮武曲化祿能見祿存,若再有吉星,則家境較不錯,但父母發展并不穩定,有家道中落的危險。本人的事業仍然需靠自己起家,不可依賴父母。男命宜在福德宮多一點吉星,則事業發展雖不順利,本人卻能看的開,可得滿足與享受。己年生人,無論男女命,夫妻宮均不宜有文曲化忌,感情上有遭人欺騙的可能。

7、庚年生人

命宮天同化忌,福德宮太陽化祿,夫妻宮太陰化科,經歷辛苦而得成就,一生是非較多,無論從政、從商,都不得不經受與人競爭的壓力。男命的夫妻宮太陰化科,又有文昌、文曲等吉星者,主妻子的學歷較高,或見聞廣博、聰明多才。但是,男命在娶妻之前,又多會經歷一場痛苦的愛戀,甚至婚后多年仍然難以忘記。此年生人,最不宜見火星、鈴星、地空、地劫,否則會增加人生的辛苦,煞星多而無吉星者,成就不大。庚年生人,男命比女命好很多,因為男命可以因為事業成功而取得婚姻上的成功,女命則很難獲得這樣的機會。

8、辛年生人

巨門化祿在命宮,安命丑宮者較佳,可以會照財帛宮的祿存。此年生人以富為主,以貴次之,可以憑借口才得利。天同與巨門化祿同宮,亦主創業發家,即使沒有左輔、右弼、文昌、文曲、天魁、天鉞等吉星,也可以有所表現。需注意,此年生人在發達之前,往往會先有一次破敗,在破敗過后而能東山再起;即使成功以后,發展也仍然不穩定,有再次失敗的可能,必須端正心態,看清形勢,不可麻痹大意,也不可沉醉于風花雪月。

辛年生人,無論男女命,多主相貌美麗,且面容較清秀,不沾脂粉氣。女命必有感情上的失敗,或被人拋棄,或多年暗戀,或感情在突然之間結束而致內心痛苦,等等。

9、壬年生人

有天梁化祿在福德宮,若安命在丑,則夫妻宮太陰入廟與祿存同纏,男命可得妻之財。多主妻子家境優越,岳家對自己有提拔之力;或主妻子個人能力較強,賺錢多,且善于理財。以雙祿不落空亡為佳。安命未宮者,成就也不錯,只是日月均落陷,后期發展較乏力。命宮同度左輔、右弼,又有左輔化科,本為吉利,但左輔化科必見空亡,效果大打折扣。此年出生,奴仆宮有紫微化權,多主下屬、朋友的成就高過自己,也主下屬心高氣傲,難控制。

壬年生人,女命也可富裕,但最好是做職業女性,較不宜做家庭主婦,婚姻上難以完美。

10、癸年生人

天同與巨門化權同度坐命,為創業的人才。安命在丑宮者,又有擎羊同宮,上進心增強,若格局較好,本人也能找準方向,大運又走的吉利,可得富貴。但是無論如何,需注意人際關系。夫妻宮太陰入廟化科,多主妻子善解人意,溫和有禮,對丈夫有內助之功。可以將夫妻宮的破軍與夫妻宮的太陰入廟化科對比,破軍是較蠻橫、不講理、小題大做,有報復心態,甚至會沒事找事;太陰化科則能夠看的開,不計較夫妻生活中的小事。

一般說來,天同巨門的男命都比女命要好一些,癸年生人也是如此。若是女命,命宮有擎羊,或者會照擎羊、陀羅,則命運較孤獨,口舌是非多,婚姻不美。

三、命宮三方四正

1、官祿(事業)宮

宮內主星為天機星,天機星具有靈活的創意及絕佳的組織能力,再加上命宮里的巨門星有長于口才的特性,因此您適合的工作有律師、心理醫師、教師、證券分析師、業務傾銷、大眾傳播等。天機星也適合居間代理以及“不停的動”的工作,如運輸、貿易、代理、運動器材、旅游等行業。

2、財帛宮

宮內無主星必須以對宮的太陽星與天梁星作為參考。太陽是一顆主“官貴”的星,天梁星在紫微斗數里又是一顆最怕沾染銅臭味的“清高”之星,這兩顆星都有“不把錢當錢看”的特點,因此您沒有偏財運,在一生中經常會有財務“吃緊”的現象,但不致于斷炊。您不適合獨自創業及從事高風險的投資,平時理財還是以儲蓄及穩定的債券、基金為主,或是買房地產。

3、遷移宮

宮內無主星,命主宜外出創業,事業心強,但喜吹噓多疑,不實在。無論見吉星吉曜或見兇星化忌,皆主在外多煩惱口舌,唯見吉則在煩惱口舌中發跡生財,只見兇星化忌則煩惱口舌甚重,甚至招惹官非詞訟,尤畏巨門化忌。如果天同化祿或有祿存同宮,或巨門化祿、化權,更有左輔、右弼、天魁、天鉞、祿存、天馬會照,則主其人出門可以立業,白手以成大富。

四、命盤六親宮

1、父母宮

天相最不喜與武曲同度或對拱,同坐父母宮,主少年不利父母。武曲化忌,父母多災病。天相武曲同度,因武曲為孤寡之星,不利六親緣份,故這星系在父母宮,主刑克災病或與父母不和。武曲天相見財蔭夾,主得父蔭,亦主得上司提攜助力;刑忌夾者,則主刑克,亦主受上司忌才。

2、夫妻宮

對宮為天機,天機主浮蕩性質,故影響太陰,不過旺宮(亥)性質為內斂,弱宮(巳)為虛浮,主分離之應。另命宮是天同、巨門,主是非與精神困擾,故感情破裂在所難免。不過有一特征需要注意,女命天同巨門守命適宜嫁年長10年以上之夫,往往可以包容自己的缺點,只是年長10年以上之夫,多為二婚之男人。

巳亥太陰,在巳宮者,常主配偶不顧家庭,但卻樂于幫助別人。若太陰化忌,見煞,又見桃花,則主配偶因幫助別人而致引狼入室,或因此而招財帛耗損。亥宮太陰一般主配偶富裕,唯女命于丈夫發跡后,丈夫常招感情困擾,但不言離。若太陰化忌,反主配偶能協助自己事業,而配偶自身亦有事業,亦主于武曲天相或破軍坐守宮垣之時,夫妻合作創業。巳宮太陰不宜會昌曲,主配偶有外遇,亥宮則無妨。

3、子女宮

天府、廉貞坐守,為最穩定之組合,主得三子,見輔佐吉曜對星,則可至五子,桃花諸曜同度,則女多子少,會武曲化忌,子女克至雙數,廉貞化忌,子女克至單數。若煞忌刑耗同會,主克,而不影響子女品格或地位。如會刑忌夾的武曲天相,而武曲化忌,則主子女傷殘夭折,亦主親近的晚輩反叛。

4、兄弟宮

貪狼坐守,主兄弟三人,命主與兄弟姐妹感情和睦;兄弟好動而性難明;貪狼在午,出外可近貴,宜各自謀生,反可有親情,否則多不和睦。加吉星,和睦得助;加煞不和,兄弟多酒色財氣。尤不宜見哭虛孤寡刑忌,主孤。

五、命盤六他宮

1、福德宮

太陽、天梁于卯酉宮同度,或太陽獨坐子宮午宮,天梁對照,原文稱之為名士式的懶趣,這句話形容得頗到要害。天梁具有名士風度,愛悠閑,不原奔波忙碌,因此,其人生有時嫌欠活力,由于太陽偏巧主動,故此,當見火星、鈴星、擎羊、陀羅時,便主心想安寧而現實不許可。太陽天梁若見陀羅、鈴星、天虛、陰煞、天姚、長生十二神之死曜等,則發揮天梁過度自以為是的性格,心如頑石一樣頑固,喜鉆牛角尖,不容易和人家妥協,以致影響人際關系。

太陽天梁在福德宮者,不宜為人強出頭。陀羅、鈐星同度者,或太陽化忌者尤甚,亦不宜正面出頭,僅宜幕后策劃,否則必招是非尤怨煩惱且易恩反成仇。

2、田宅宮

七殺星坐田宅宮,主其人白手起家,但賺錢后難以再賺,除非逢絕地才有可能再發,這叫絕處逢生(所謂“絕地”是指十二長生的“絕”與七殺同宮)。如化祿入命宮,則其人的財運頗佳。命主之住宅地形高低起伏,附近環境較差,住宅附近有樓、山崗、廟宇、派出所、公共場所、殘舊的房屋或墓地,且多出愛惹是生非打斗之人。

3、奴仆(交友)宮

紫微坐守相當于廟旺。命主為人熱情開朗,人際關系活躍,廣交權貴之友,朋友及下屬較忠誠,有才干,有助益。加吉或成百官朝拱者,朋友、部下雖忠誠,但其貴氣成就或威勢比自己強,即使得助亦無顏面,自己反而可能會成為拍馬奉迎、勢利短見之人;又有煞者則奴欺主,反受威脅。

4、疾厄宮

破軍星五行屬陽水,在紫微斗數中化氣為耗,坐守疾厄宮,命主童年體弱,營養不良,多跌撲之傷,膿血之災。因為對宮為天相,命主下巴、發內、舌齒、口腔等不顯眼的部位易破相。命主一生也易生消耗性疾病,或為不能吸收某種營養的內分泌失調,最常者為糖尿病。

所屬專題:《紫微命盤解析》(65篇)
從紫微盤看小限,找到你心想事成的關鍵!
詳細
武曲星坐守十二宮——命宮
詳細
紫微斗數中主疾病的星曜——天月
詳細
紫微乙級星曜之寡宿星
詳細
天同星坐守十二宮——福德宮
詳細
紫微六煞星之地劫星
詳細
紫微合作型主星愛情奴隸指數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英星入廟格
詳細
紫微斗數看你另一半會從事什么職業
詳細
紫微命盤解析——武曲、破軍在巳、亥宮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