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命盤解析——天梁、天同于寅申宮守命

2.6萬閱  當前頁: 1/4  縮放:

一、天梁、天同于寅申宮守命

天同、天梁坐命在寅宮、申宮,古人稱為“蔭福聚不怕兇危”。因為天同是福星,天梁是蔭星,所以當兩星同度時,便稱為“蔭福聚”。天梁星有解厄制化的能力,即使命主遭遇兇險之事,也能夠逢兇化吉,有驚無險,且主壽高,且得長輩關照。一生創業辛苦,所做的努力可惠及下一代。因有天馬同宮,必然經常搬家,并遠離故土,在他鄉立業。為人穩重、熱情、直爽、廣交游,很會做人處事,精力充沛,性情活躍,好動。

天同天梁坐命,其人外表溫和,本性善良,但內心固執,脾氣硬,擅于外交,別人不會對他有防備心,他又喜歡照顧別人,故適合做服務業人員。但天同天梁坐命之人擅于掩飾自己內心的事,喜歡管別人家的事,自己家的事不愛管,因夫妻宮為巨門星,內心是非多,配偶口才好,易有爭執,配偶也會啰嗦。

安命寅宮者,天梁入廟,天同平位;安命申宮者,天同坐旺,天梁落陷。因此,寅宮的“天同天梁”坐命,人生發展會順利一些;申宮的“天同天梁”坐命,由于天梁落陷的緣故,要經歷更多的奔波、磨難、痛苦。但是,這并不是說安命申宮的人,成就一定比安命寅宮的差,只是兩相比較之下,人生歷程更加艱辛而已。如果只從成就大小來論,這兩個宮位的“天同天梁”坐命,差別并不算很大。

天同天梁坐命,對男命較為有利。若三方四正不見煞星,其人性格剛正,講原則,守紀律;但是,如果命宮有煞星,天梁又落陷,其人又會變得固執、古板,不懂得靈活變通。無論安命在哪個宮位,均喜見化祿、化權、化科,如果有祿存、化祿,又見天馬,而且祿星沒有落入空亡,均成“祿馬交馳格”,主富。一般說來,三方四正喜見左輔、右弼、天魁、天鉞、文昌、文曲、祿存。

“梁同機月寅申位,一生利業且聰明”:天梁、天同守命,三方機陰拱照,為機月同梁格,無煞有吉,吏人命,或主技藝成名,身兼數職,亦主壽長。其人大多有一技之長,聲名在外,服務于相對穩定的機構,但有輔佐之意,只宜副職,不能為主要領導、主管。會吉有官運,名利雙收。不會吉見煞,漂泊,一生虛名虛利,性情奸偽。陀羅同宮,肥胖,眼睛不好,性格偏激,又為傷風敗俗之流。

寅宮,財帛宮太陰、福德宮太陽均居旺地,若三方會吉,無煞沖破,行限又好,則官高位顯,可達部省級。機月同梁格以此最佳,較少心機計較。遇輔弼文昌,主貴顯。

二、不同生年命運

1、甲年生人

福德宮太陽化為忌星,一生是非風波多,操心勞神。這些是非風波,往往是因為看不慣他人的所作所為而引起。如果命宮天梁與祿存同宮,也可能是得財后得意洋洋,為他人妒忌而惹出是非。男命見吉星,或得祿馬交馳,可有富貴;女命見吉星也可得富貴,但層次不如男命,且婚姻感情必不完美。

2、乙年生人

命宮天梁化權,會照官祿宮天機化祿,奴仆宮紫微化為科星,財帛宮太陰化忌,這個組合很妙。若是安命寅宮,天同、天梁與陀羅同度,由于天梁有解厄制化的能力,且天梁化權,能制陀羅為用,此時其人的才智、手腕都得到了加強;而奴仆宮紫微化科,只要不見煞,對自己的好處一定大過害處。若天梁化權再得左輔右弼,可做高官。安命申宮者次之,因為此時天梁落陷化權,力量不如寅宮;再加上行事古板,難以大富大貴。需注意,因為此年生人命宮天梁化權、財帛宮太陰化忌,貴大于富,應以求社會地位為主,求財則次。

乙年生人,奴仆宮的紫微化科,與左輔、右弼同宮者,亦吉。但是,奴仆宮過強,則表示下屬的發展比自己好,本人會受到下屬的壓力甚至克害。女命安在寅宮較好,安命在申宮者,婚姻感情必不完美,婚后以與丈夫聚少離多為宜。本人也最好做職業女性,不要做家庭主婦。天機化祿在官祿宮者,事業常發生改變,或多兼職。見吉星,可做公務員。

3、丙年生人

天同化祿在命宮,喜見天馬同纏,若祿馬均不落入空亡,再見吉星,為富命。官祿宮天機化權,其人上進心亦較強,但早年仍多奔波變動。三方四正喜見文昌化科,格局層次可以再次提升。但廉貞化忌在子女宮,沖破田宅宮,家庭運不佳,需注意家中成員的身體情況。天同化祿在命宮,無論男女,情欲皆較重,有享受人生的心態,奮斗到一定境界就懶于突破了,這是此格局的缺點。女命天同化祿,必須看福德宮太陽的好壞來論吉兇,不可只看命宮三方四正就下結論。

4、丁年生人

安命寅宮者最吉,財帛宮有太陰化祿,官祿宮有天機祿存同纏,構成“雙祿朝垣格”;又因天同化權、天機化科與太陰化祿在三合拱照,也構成“三奇加會格”。如果三吉化不落空亡,又遇吉星拱湊,富貴雙全,女命亦主富貴。安命申宮者次之。

5、戊年生人

女命難以獲得丈夫助力,需靠本人努力發展,婚姻不美。男命宜從事奔波類型的工作,或以技術性職業為好,否則事業多變動,操心勞神不免。官祿宮天機化忌者,較不適合從政。

6、己年生人

父母宮武曲化祿見貪狼化權,若武曲化祿得吉星拱湊,家庭出身較好。但父母宮武曲七殺的結構,表示父母只能給命主帶來金錢上的幫助,并不能直接提攜其人的事業發展。命宮天梁化科,喜見文昌、祿存,能在文化、藝術方面發展。見左輔、右弼更好,可掌握一定權力,也會擁有社會知名度。女命亦佳,但女命的夫妻宮不喜見文曲化忌。

7、庚年生人

天同化忌在命宮,以安命寅宮者為佳,若安命在申宮,天梁落陷與祿存、天同化忌同宮,兩側有擎羊、陀羅來夾,為“羊陀夾忌格”,一生人際關系不佳,易遭他人排擠,本人亦難守財。如果不見更多煞星,也可以得富,且有一定社會地位,但是無論如何,都會惹來是非風波,本人操心勞累,難以享受。

庚年生人,安命寅宮者較好,只要不見其余煞星,天同化忌的危害都不算嚴重。見祿馬交馳,也能成富,但奔波操勞不免。見吉星可富貴雙全。無論安命在哪個宮位,男命均以晚婚為宜,若早婚,恐對妻子有刑克。女命不如男命,婚姻易有問題。

8、辛年生人

巨門化祿在夫妻宮,祿存落在酉宮,需重點看夫妻宮好壞,以及酉宮祿存的整體情況來定吉兇。一般說來,安命申宮較好,若是安命寅宮,對面陀羅來沖,財帛宮是太陰擎羊同度,主家庭不和美,本人的事業發展也多困頓。若安命申宮,與陀羅同度,因為天同、天梁不畏煞星,能制陀羅為用,再加上父母宮有武曲祿存,只要不見煞多,不落空亡,均表示父母賺錢能力不錯,但是武曲祿存也主父母較摳門,不舍得給命主花錢。

辛年生人,女命安在寅宮、申宮都有缺點,相對來說,寅宮略好一些。如果夫妻宮巨門化祿得吉星拱湊,又有文曲化科,丈夫可成為社會聞人,富貴雙全。巨門化祿見文昌化忌同度,效果不如文曲化科,但只要不帶更多煞星,丈夫仍有富貴,只是兩人的婚姻感情不好。

9、壬年生人

天梁化祿坐命,喜見天馬星,仍屬于“祿馬交馳”的結構。安命寅宮較好,可構成“明祿暗祿,錦上添花”。安在申宮次之。父母宮武曲化忌,不得父母助力,若父母宮帶煞,則父母發展不佳,會拖累命主。或是體弱多病,需要命主花錢照顧。命成此格者,需要看奴仆宮的紫微破軍來定格局的大小,若奴仆宮紫微破軍帶煞星,其人必受下屬拖累、背叛甚至攻擊。安命在寅宮,則擎羊在夫妻宮與巨門同度,無論男女,婚姻感情都會有問題,多爭吵,多是非。再見桃花,離異之命。

10、癸年生人

奴仆宮破軍化祿,夫妻宮巨門化權,財帛宮太陰化科,組合較一般。女命較佳,因為女人可以依賴配偶,以巨門化權與祿存同纏,而不落空亡為好。男命則喜安命在申宮,則祿存落在本人的官祿宮,比祿存落在夫妻宮更好。奴仆宮破軍化祿,主身邊朋友時時變換,對自己也有幫助,但助力一般。財帛宮太陰落陷化科,即使見文昌、文曲,也最好是掌握一門技術,或做財經、金融路線,不要走純文職。其實,天同天梁坐命會照天機,也與“天機天梁”同度有類似的特點,若有高藝隨身,則比從事純文職的發展前途大的多。

癸年生人,太陰在財帛宮化科,若是太陰在旺地,則錢財周轉較順利,財運頗好,男命可因妻子而得財,女命則宜配合丈夫的事業發展。子女宮貪狼化忌,又與陀羅同度,流年走到這里,需注意桃色事件對自己的影響。無論男女,一般都表示頭胎難留,子女多病災。

三、命宮三方四正

1、官祿(事業)宮

天機坐守,為“機月同梁”格,命主具有企畫之頭腦與優秀之處事能力,做事有次序、思考有條理,為最佳之幕僚人員。有做公務員或薪水族的可能。不適宜掌權或當管理人員,宜追隨強而有力的人做事,協助他們創業,不管是軍、政、商,都是上司的得力助手。也由于能居高位,故也能由此而求名求利。宜從事播,廣告事業,若從商,以主管營業部門為宜。又由于心性清高,亦適合從事指導性、清高性如顧問或善用自己豐富之知識、學術來從事著作、出版之工作。不宜經商,因田宅位不實,易周轉不靈或被倒債。

2、財帛宮

命主本身較會有不動產,所付出的勞力或精神,無法與金錢收入成正比,通常付出十分,只得到三分金錢收入。命主之錢財通常要靠做文書方面賺來。較喜歡追求精神生活之充實, 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之典型,因此,往往不善于追求財富,對金錢之觀念淡薄, 屬于缺乏經濟觀之人,不是追求財富之人。

3、遷移宮

為空宮,命主易目標空茫,會找不到人生方向,仍主要以家庭幸福為人生主要的努力方向。出門得福,人緣佳,出外時有貴人相助,個性不怎么好動,但出門皆由不得自己。時有斗爭且不安。在外有貴人,貴人多為年長者,并為人畏重。自己亦廣交游。東奔西走,勞碌多忙,出門安定。主出外有災禍,或遭遇小人陰謀。

四、命盤六親宮

1、父母宮

武曲、七殺吉化坐守,命主可得父母遺產(福德吉化入命、田、財)。與父母緣份較薄或有代溝。逢煞,與父母有刑傷。三合化祿、化忌加空劫,父母之經濟先大后小。

2、夫妻宮

配偶口才好,因配偶善辯,夫妻口舌多。宜老少配,夫妻年齡最好相差十歲以上。常有口舌之爭,閑氣等情形,所以以長配為宜。戀愛必須波折,初戀不能結合。容易在婚前與已婚者戀愛。由于頭腦敏銳,神經質,因此有缺乏耐力的傾向。配偶較為嘮叨,而且時常帶給你困擾。

3、子女宮

廉貞、貪狼坐守,命主與子女緣份較薄,吉扶有三,成就大。逢忌煞,子緣淡薄,易有折傷。會左輔右弼加煞,子女組合復雜。
遇昌曲,華而不實,易有收養之子女。逢化忌,易因子女問題困擾。

4、兄弟宮

命主兄弟有二,感情佳,有助力。逢吉人數多,逢煞,克害嚴重。

五、命盤六他宮

1、福德宮

命主一生忙碌,但有福氣。對政治有興趣,宜公職,中晚年可名利雙收。能得貴人相扶,處事積極,生活充滿生氣,但個性略帶急燥。能夠得到一個熱情的伴侶,而能享受快樂。容易因誤會而滋生是非,或受壓力,且時常奔走忙碌不停。逢陀羅,一生辛苦;逢官符,經常須承受法律邊緣之壓力。逢忌煞,在行子田之前,易有變動。

太陽居辰宮,得祖父母遺產,吉化入田、財,有祖蔭。事業心重。太陽旺地,忙中有福。加昌曲,萬全聲名,極品之貴。逢煞,終身不美。太陽居戌宮,祖父母無助力,一生忙碌。逢吉,平常,逢煞,終身不美。

2、田宅宮

府相朝垣,易有祖業,無煞表富足,逢煞居家較亂。逢祿存,三合無煞,白手成家。逢煞,易敗祖業,先破后成。住宅宜郊區、近廟宇之建筑物。

3、奴仆(交友)宮

在人際關系中,交往層面高,能得寬厚誠實的朋友,并且能得到手下的擁護。會因為朋友而破財,會為朋友事而硬出頭,而招遭遇糾紛麻煩。主因友破財,或因手下人之不忠而致事業錢財遭遇破敗。朋友越多,煩惱越多,施恩遭怨。主得畏友,因友遭官災橫禍,或遭偷盜。

4、疾厄宮

天府+魁鉞,一生健康,逢災有救。注意胃腸,腎腰方面的疾病。天府遇擎羊,易有精神病癥、呼吸系統、消化系統之疾。桃辰入,配偶易有外遇。(夫妻之子女位)腸胃病、下肢浮腫、虛胖。天府逢煞、空劫,肝膽病、精神衰弱。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命盤解析》(65篇)
紫微斗數看誰說話喜歡挖苦人
詳細
紫微乙級星曜之三臺星
詳細
紫微乙級星曜之天德星
詳細
紫微看人生——不同宮位安命之性格命運
詳細
看似懶散,卻總被財神眷顧的紫微命格
詳細
紫微命盤解析——天府星在卯、酉宮獨坐
詳細
由紫微主星看你能否嫁入豪門
詳細
紫微歲前十二星
詳細
離婚也別怕!這3種紫微命格的女人二婚更幸福
詳細
富貴吉格——將星得地格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