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格局中的雜奇格——兩神成象格

3.2萬閱  縮放:

八字命盤中,格局是指命局中某種五行的氣勢,強大到對日干產生相當的影響力,以致日干不能忽視,必須對它做適當的處置,故格局的清濁成敗,常是判斷命造人格特質與事業財運能否成功的指標。下面向大家介紹的是八字格局中的雜奇格——兩神成象格。

一、何為雜奇格

雜奇格之原理,有些近似于專旺格與棄命格,它們皆是按命局的五行旺衰來擇取格局的,而正命八格與祿刃格等,則是根據日干與月干或月支藏干來擇取格局的。雜奇格是由從強格從旺格半壁格、兩神成象格等幾種格局所組成,下面著重介紹兩神成象格。

二、兩神成象格

所謂兩神成象格,是指在整個八字命盤中只有兩種五行,月支必須是印緩或比劫或食傷,兩行之氣只要一相生不戰,不論旺衰輕重,均可成格。喜用神為印緩、忌官殺、財星、比劫或食傷。

兩神成象者,八字五行之二,而又均停,如相生則金水各半,不遇火土混之;木火各半,不遇金水混之。相克,則金木各半,不遇火混之;火金各半,不遇水混之。只是兩神清澈,所以可取。若一字不均停,即偏于一,而不入格。此等四柱不少,須詳審無偏無混方取,又須有情理,無刑沖,行運一路清澈為妙。勿見柱止兩神,隨稱上格也。

滴天髓八字格局原文中講:“兩氣合而成象,象不可破也”,里面的“氣”說的就是天干地支中的金木水火土五行之氣;“象”就是形象,這里也指命局。進一步說“兩氣”就是天干的五行之氣和地支的五行之氣,“成象”就是命局中的氣勢格局。所以“兩氣合而成象”就是指天干的五行之氣和地支的五行之氣配合起來形成的一種氣勢格局,更加具體地說,就是一個命局里面,只有兩種五行之氣,其中天干各有兩個,地支各有兩個,構成一種五行之氣,這種氣勢格局,其實是一種特殊的命局,名字是“兩神成象格”或者“兩氣成形格”。

根據原著中的說法,兩神成象格指的是相生的五行各半五局,也就是相生成象。相生成象的情況,一般是指相生的五行水木、木火、火土、土金、金水各半五局,但是也有命理師認為“知命理者,不僅認生即是生,克亦是生也。是故木遇金而成材,金遇火而成器,火遇水而不得自焚,水遇土而不致泛濫,土遇木而氣舒以達,是皆生之妙用也。故木金、金火、火水、水土、土木亦可成象。”所以“兩氣合而成象”,不僅包括相生的五行各半五局,還包括相克的五行各半五局,一共兩類十種組合。但是到底能不能夠成象,還是要由相生或者相克的五行的氣勢決定,只有五行之氣的天干地支各半,氣勢也能夠達到平衡,才算“成象”。而已經成象的命局,就不可能被破了。

根據上述理論來看,兩神成象格可以分為兩神相成格和兩神相生格兩大類:

1、兩神相成格

依五行搭配不同,分成五種:1、木土相成格(木土相克格) 2、土水相成格(土水相克格)3、水火相成格(水火相克格)4、火金相成格(火金相克格)5、金木相成格(金木相克格)

2、兩神相生格

依五行搭配不同,也分成五種:1、火土相生格 2、土金相生格3、金水相生格 4、水木相生格 5、木火相生格

注意:兩神相成格與兩神相生格的捉用神方法是有區別的,兩神相成以“通關”為主,而兩神相生格則以“相抑”(泄耗旺神)為主。

例1:

                 木     甲寅    本氣木

                 土     戊辰    土

              日元土    戊戌    土

                 木     甲寅    木

此造八字四木四土,兩類五行力量相當,而木克土,故入兩神相成格(或稱相克格),喜火作通關。所謂通關,就是指相克時,取能使兩者不再相克的五行為用神,如此例,木土本相克,當取火為用時,木生火,火生土,火便起了通融的作用,命理上叫做“貪生忘克”。此命忌取金為用克木,這便是通關之意了。

例2:

                 水     壬子    本氣水

                 火     丙午    火

              日元水    癸亥    水

                 火     丁巳    火

此八字命盤中,水火各占一半,五行均等,水火交戰(水克火),屬于兩神相成格之水火相克格,喜木通關,忌取土克水。

例3:

                 木     甲午    本氣火

                 火     丁卯    木

              日元木    甲午    火

                 火     丁卯    木

此八字命盤,木火各占一半,力量均等,木火相生,屬兩神相生格中的木火相生,喜用土泄火之旺氣,忌金水逆旺。

例4:

                 土     戊辰    本氣土

                 金     庚申    金

              日元土    戊辰    土

                 金     辛酉    金

此八字命盤,土金各占一半,五行均等,土金相生,屬兩神相生之土金相生格,喜水泄金旺氣,忌木火逆旺。

例5:

                 木     甲午    本氣火

                 火     丁卯    木

              日元木    甲寅    木

                 木     甲子    水

此八字命盤,木火雖占了較大多數,但卻出現子水,故不能作兩神成象格論,只能作一般格局論。

例6:

                 水     壬子    本氣水

                 金     辛亥    水

              日元水    壬子    土

                 金     辛亥    水

此八字命盤雖只有金水二神,但水多于金,力量不均等,故同樣不能入兩神成象格,而只作一行得氣格中的“潤下格(水專旺)”論。

綜上所述,把握兩神成象格的要點就是開頭講的兩條:兩種五行和力量均等,只要不符合其中任何一條,便不能稱其為兩神成象。

三、兩神成象格取用神規律

1、兩神相成格取用神規律

  • 木土相成格,喜火通關,忌金劈木;
  • 土水相成格,喜金通關,忌木制土; 
  • 水火相成格,喜木通關,忌土克水;
  • 火金相成格,喜土通關,忌水克火;
  • 金木相成格,喜水通關,忌火克金。

2、兩神相生格取用神規律

  • 木火相生格,喜土泄火旺氣,忌金水逆旺;
  • 火土相生格,喜金泄土旺氣,忌水木逆旺;
  • 土金相生格,喜水泄金旺氣,忌木火逆旺;
  • 金水相生格,喜木泄水旺氣,忌火土逆旺;
  • 水木相生格,喜火泄木旺氣,忌土金逆旺。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格局詳解》(40篇)
八字命理解析:福祿綿綿之傷官配印格
詳細
八字看你是否天生癡情
詳細
學會這4點,看懂流年吉兇,運勢機緣自己掌握
詳細
八字中有這些特征的人事業能夠越做越大
詳細
八字看你是否適合離鄉外出發展
詳細
八字看你何時能買上房子
詳細
八字看什么樣的人不宜結交
詳細
八字看你適合自由戀愛還是經人介紹
詳細
八字看誰會發展異地戀情
詳細
八字看孩子能給你帶來好運嗎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