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格局中的棄命格——從勢格

4.7萬閱  縮放:

八字命盤中,格局是指命局中某種五行的氣勢,強大到對日干產生相當的影響力,以致日干不能忽視,必須對它做適當的處置,故格局的清濁成敗,常是判斷命造人格特質與事業財運能否成功的指標。下面向大家介紹的是八字格局中的棄命格——從勢格。

一、何為棄命格

在八字中,一般命格講究日主的衰旺達到陰陽平衡,即克制日干的和生扶日干的力量越平衡越好。而有一種命格日干弱極無根,達到了幾乎一點生扶都沒有的地步了,這種情況下要達到平衡是不可能滴,只能順從大勢,棄本命五行而從之。

棄命者,放棄命局正理,不再按五行生克制化的原則來分析命局,與一氣專旺格相反,(注:專旺格與棄命格皆不按五生生克一正理來推算命局,因專旺格為旺格無制之命,而棄命格為衰極無數之命,按陰陽轉化之理,物極者,必反也,故專旺格是越旺越吉,而棄命格則是越衰越好),它共分有從財、從殺、從兒、從勢四格。

凡入棄命格者,日干必須失時、失地、失勢,生于休囚死絕之月,干支無印緩比劫及祿刃僑余氣生扶,四柱八字中多為克耗泄之五行,使日主處于嚴重衰弱無救之地,故日主只有棄命而從于它方五行,如同敵人攻我,對方眾勢力強,我方靠天生機,故只有認輸從之,此即棄命格來源也。

二、從勢格

從勢者,日主無根,四柱財官食傷并旺,不分強弱。又無劫印生扶日主,又不能從一神而去,惟有和解之可也。視其財官食傷當中,何者獨旺,則從旺者之勢。如三者均停,不分強弱,須行財運以和之,引通食傷之氣,助其財官之勢,則吉。行官殺運次之,行食傷運又次之,如行比劫印綬,必兇無疑。

從勢格的基本條件,地支一旦逢根或見印,則大破,須以正格論命。但天干見一比劫星或印星無根虛浮,則可入假從勢格。依據以上原則,月支的克泄耗日干的十神,或官殺、或食傷、或財星,在全局并非最旺,就不以從財、從殺、從兒論格,而以從勢格論,即從弱勢之意。

從勢格以食傷官最寶貴,現于月令,或全局數量最多最旺的但不在月令,則從勢格中最佳命式,最上等格局,大富大貴之命。從勢格食傷不當令,又非最旺之星,多半富大貴小之命。行運以四柱之旺神為用神,如果三旺神數量相當時,則以這三旺神之中能使之成順生,不相克之通關物為行動的用神。如財星多半為從勢格必須通關時的通關物,食傷生財,財生官殺。行旺神之鄉大吉,行克用神之鄉不吉必兇,沖克用神之歲運也不吉,沖月提且沖字為忌神,則有死亡、破產、災厄、危難事發生。

1、真從勢格

  • 月提是異黨,四柱主氣無自黨(馀氣不礙) 
  • 四柱食財官并旺,難分強弱,又不能從一神而去,叫從勢格
  • 從勢格成,若傷財官三者并旺,則以月提主氣,以秉令者為格

例1:丙辰 癸丑 丁卯 甲午

知縣之造,全盤異黨,從勢格成;月提為食,從食。最喜才財,以通食傷之關;次喜殺官,再次食傷,聚比劫,正偏印,少年運好,中年以後,仕途坎坷。

例2:戊午 辛酉 乙巳 戊戌

日干乙木本無生助之源,月支七殺專權,柱中尺克抑耗泄之五行,日主極弱無力,故從勢格成也。 

2、假從勢格  

  • 若仕局只得一粒自黨而且虛浮,名假從勢格,喜忌與真格同。
  • 全局主氣無自黨,但馀氣中自黨多見者,亦入假格。

例:庚申 甲申 丙子 戊子

丙火生于七月無根,全局只見一粒印星虛浮,假從勢格成,喜財官食,忌劫印,本造純陽,并陰陽差錯日,地支多合,容易有婚姻危機。    

3、不入從勢格

  • 凡自黨秉令而無化合者,縱使其他各柱克泄交加,日主弧立,亦無棄命之理,尤以日主為陽干,更不能從。
  • 命局中凡自黨有透天通根者,一律不能從。 
  • 應從不從,即用神不明,多為貧濺命。

三、從勢格之喜忌

  1. 最喜行才財運,可以通食傷之關,從而生官殺之勢。
  2. 命局有財,運見食傷,見官殺皆貴。
  3. 命局無財,運見官傷,殺食,恐有兇險。
  4. 行比劫,正偏印運亦兇。

四、從勢格之人的特質

所謂的從勢,是因為命格中沒有特出的強星可依附,因此得順應情勢及時勢來改變己身的處事態度,以財星和官星或者食傷中最強者為用神,是以稱為“從勢”。從勢在我們的命格中,象征著機警靈敏,并且隨機應變的變化狀態,因此具有以下的特質:

為人大多精明靈巧,善于順應潮流,在復雜環境中應付自如,行運時,水漲船高,易得“貴人”提拔而平步青云。但內心總因“隨波逐波”而有孤苦難言的委曲。如品行不端,則易成為趨炎附勢、見風駛舵的小人。所以“從勢格”就是提醒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該柔軟的時候柔軟,該低調的時候低調,唯有大環境有利時才適合將自己的主張秀出來。

“從勢格”者,處事圓融,聰明機智,個性博學多能,多才多藝,活潑善辯,口才流利,機靈敏銳,領悟力佳,創意豐富,斗志高昂,有開創之能力,重視他人對自己的肯定,有不斷超越他人的欲望,不喜歡被人約束,主觀性強烈,但有必要時亦能屈能伸。干支均見傷官生財,表達能力極佳,反應敏捷,可舉一而反三。女命易因事業心強,容易忽略了家庭。

個性機巧,對于情勢有著絕對靈敏的嗅覺,可于眾人未察覺之前,就已有先人一步的感受,并能從中趨吉避兇,能早一步取得先機,并獲得較有利的優勢。只是當不行運的時候,就會變成過于相信自己的判斷力,固執于不可能的機會,以為取巧,但反而昧于時勢,打錯了牌。

能在復雜環境中應付自如,行運時,水漲船高,容易獲得“貴人”提拔,而平步青云。但內心總因“隨波逐波”而有孤苦難言的委曲。而如品行不端,則易成為趨炎附勢、見風駛舵的小人。

善于觀察局勢,非常靈巧善變,敏銳的政治與商業判斷力,每押必中,永遠與勝利者同在,不會站錯邊。然而因為對于利弊有著極現實的表現,因此他人眼中看來您是個唯利是圖之輩,對朋友不會有忠心,遇難不會兩肋插刀,有好處也常常不懂得分享,所以從勢格之人較難交到貼心好友,人脈雖廣,但常常也只是泛泛之交,大難臨頭定各自飛散。

從勢格之人在多變的環境中,可以如同變色龍般不易被兇兆給找上,更容易在不同的處境生存,就像一只洪荒時期就存在的古老生物,不管時光淘汰了多少的物種,總是最后幸存的勝利者。但從勢格之人的內心容易像無根的萍,沒有穩定的思緒,如風中的落葉,沒有固定的目標,心情常常隨環境起伏,那種飄搖感始終存在于從勢格之人的心底,偶爾會像冒出頭的霉,一點一點地侵蝕您的樂觀,這令您常有一種自己什么也不是,究竟該往何處去的落寞感,腳踏在地上卻仍似在漂浮,無法踏實。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格局詳解》(40篇)
八字財多身弱當心因財惹禍
詳細
什么八字的人容易發橫財
詳細
八字看體型,原來人的高矮胖瘦是天生的?
詳細
四柱純陰純陽之命怎樣趨吉避兇
詳細
八字中五行齊全的人有何好處?
詳細
由八字看你適合從事什么職業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容易懷才不遇
詳細
由出生日看你身邊貴人多還是小人多
詳細
八字看哪些命格的人會聲名遠播
詳細
八字中有這些特征的人事業能夠越做越大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