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耀焜老師講紫微斗數(八)——紫微破軍居未、丑,誰比較叛逆?

6549閱  縮放:

破軍星的五行屬癸水,會受制于未宮以己土為主氣的宮位,復受己土紫微星幾近嚴苛的節控,所以破軍星只可能在〝合于體制〞,且是很嚴格的情況下作發揮。紫微星居未宮是同五行比和關系(同為己土),顯現于個性則是異常主觀、頑固,大多能符合生長環境對其之期許,且能杰出或突出。紫微星與未宮之關系是為「比肩」,所以會產生做事積極,個性裡外一致,絕少放軟身段去唯唯諾諾作妥協,換個角度說,則是自尊心強,自視甚高,事業心亦強,即使得到環境的加持,也不是阿斗,因為能夠闖盪出屬于自己的一片藍天,那則因為紫微星是中天主星亦是官祿主之故。(查詢紫微命盤

紫微破軍居未宮之人,多少都有些叛逆性,只是被嚴格管制,〈己土剋癸水,為偏官〉,所以小時候很有機會因為不乖而被家人K或責罵。但紫破居丑宮之人的家教雖嚴,然因丑宮除了主氣己土外,尚有辛金及癸水〈金會生水〉,可讓宮中之破軍星有轉圈的空間,所以在此宮位之紫破人并不像居未宮人那麼守規矩,只是破軍星的衝勁、積極度,及不喜背負傳統包袱的天性,無論是在丑或未,皆會存在,只是居丑宮的展現機會較未宮為多且較明顯,紫破的組合居土宮之人,會有或多或少的〝霸道〞,也因為事業心及能力強,所以皆能在職場上有一翻作為,只是在巧力方面的應用稍嫌不足,所以所擔任的工作,皆是得扛起重責,且來得辛苦,換個角度說,即是每一步路都可能來得沉重。

居住任何宮位的每一顆星曜皆有其形賦特質,如果兩顆星曜組合同宮,大抵來說;就會有二種個性,只是受到宮位影響,而有強弱之分。破軍星之水為冷寒澎湃之水,未宮之土就如同河堤,同宮之紫微星亦可調節其之激化程度,又因為未宮,除了己土外,尚有丁火使水受到火之調溫,以近「禮」;受乙木之疏導,而不盲目奔闖,所以居未之紫破人之格局來得高。居丑宮之人,在破軍星受到化權或化祿,能量挹注時,雖然不致于泛濫成災,卻可能會是我行我素的頭痛人物。因為較少遵守理法精神,而冰冷之水,缺火的調節,所以即使狀似「有禮」卻是「無體」,但其能力來得強,其之積極作為,即使遇逢強大競爭,也不會示弱,也可以說領導統御力強,那卻可能會讓上司傷腦筋!

將星曜融入星盤說解,當能夠讓大家更瞭解,體及用之間的關系,而不會將星曜冠以僵化的通則通論作解,因為星曜之能量受到宮位之影響甚鉅。再以紫貪居卯宮來作說明使能更明確,貪狼星〈甲木〉在卯宮的能量及作為力,很有超越紫微星的可能,究竟,木能剋土,所以此宮位的紫微星,往往是為被架空徒具形式的軀殼而已!

文:許耀焜老師

所屬專題:《許耀焜老師講紫微斗數》(22篇)
天相星坐守十二宮——兄弟宮
詳細
紫微十四主星之巨門星
詳細
紫微命盤解析——天機、巨門在卯酉
詳細
天府星坐十二宮——子女宮
詳細
紫微命盤看哪些女人易嫁高富帥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石中隱玉格
詳細
具有敏銳靈感的紫微命盤
詳細
貧賤格局——月同遇煞格
詳細
四柱八字和紫微斗數之比較
詳細
紫微斗數長生十二神——冠帶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