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耀焜老師講紫微斗數(四)——寅宮紫府人是什么樣子?

1.2萬閱  縮放:

紫府在寅宮是紫微斗數的原生基本盤(查詢紫微命盤),從寅宮坐命的紫府人命盤,可以道盡人類生命的奮斗過程。紫府屬五行的己土及戊土,皆受到以甲木為主氣的寅宮所節控。宮位為體,星曜為用,宮位是環境,星曜是該命主的既有的具象特質。

從木剋土的五行征義里,可以得知紫府人雖然具威儀,也有幾分的霸氣,卻是中規中矩,也是敬天法祖之人。畢竟廣義的紫微星是天,天府是地,紫微星先天的尊貴之星;天府則是現實世界的物質生活星曜,分別引領南北斗其他的星群,所以定然具有號令號召群眾的領導統御能力。在此種結構下,并沒有出現財的五行,所以命主之出生環境應該并不富有。此外,命主之雙親當是奉公守法之人〈因為父母宮居卯為太陰星坐守,寅宮為雙親對外的出發平臺,在體剋用的情況下,則是以奉公守法的方式,去展開他們的人生〉。

紫府居寅之人里有著生于憂患,死于安樂的潛意識,〈天同星居疾厄宮〉,而紫府人雖大器,卻有很強的危機意識及自我警覺的防御心,那則因為是以七殺坐守遷移宮,以防不測,〈遷移宮的複式功能之一則是對外的防御宮位〉。紫微天府皆屬大型星曜,所以一生的行進步伐必然來得沉重,也惟恐陷入不測,那麼戰戰兢兢則是必然。

從天機星坐守兄弟宮的布局,可以確知紫府人必然會離家或謀生或自立門戶,從天機乙木居丑宮〈丑宮以己土為主氣〉,可得偏財〈乙木剋己土,為陰剋陰〉,且丑中有著辛金及癸水,可節控乙木及生發乙木,所以紫府人無論男女在向外發展時,雖然敏銳,卻不致于投機也不會走捷徑,而是把握可以助已發展的穩健踏實方法去為自己的未來作發展,其之旁徵引義的詮釋則是說紫府居寅宮之人,無論在第二大限時是否仍在學校或出社會,就具有能夠自主謀生的獨立性及能力。那則因為紫微星是官祿主,而天府人頗瞭解物質生活的重要性。

紫府居寅宮之人的奮斗史雖然經典,卻不若其人婚姻來得精彩。無論男女,即使遇逢離經叛道之異性,皆能使之降伏及歸順,甚至是助益紫府寅宮坐命之人的生涯路,那則因為天府之戊土可以合化居子宮的癸水破軍星,以合化成火,以生助紫府〈火生土〉。當然,其之結合必然會有摩擦、衝突,而造就完美之結局,從主導婚姻宮是由貪狼星坐入很難跑得掉的天羅地網宮分析,必然是夫唱婦隨或婦唱夫隨,不但甜蜜且是生動有情趣。

紫府人之子女宮是由太陽星坐守于亥宮,亥宮是大水之宮位,太陽須保持恒動且不斷的發光發熱,才不致于為水所吞噬,〈太陽星之五行屬火〉,所以紫府人所會參與的活動聚會當不會是酒店夜店,或去哈啦打屁的無謂交際應酬,其之廣結善緣是有增益自己為目的,〈太陽星是知識星,官祿主〉,所以紫微天府人的處世之道還蠻有原則的,畢竟土性星族也是「原則」及固執星,所以要勸服紫府人當是不容易。以上的論述是紫府居寅宮的通則通論,是在沒有四化及兇星輔星同駐情況下的闡述。

文:許耀焜老師

所屬專題:《許耀焜老師講紫微斗數》(22篇)
紫微甲級星曜之祿存星
詳細
太陰星坐守十二宮——疾厄宮
詳細
紫微斗數看誰容易聲名遠播
詳細
富貴吉格——府相朝垣格
詳細
紫微甲級星曜之天馬星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財祿夾馬格
詳細
破軍星坐守十二宮——疾厄宮
詳細
由紫微斗數中的文曲、文昌星看文人的性格境遇
詳細
紫微14主星最佳開運吉祥物
詳細
這些紫微命格的女人胖一點命會更好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