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為何要戴觀音

1.2萬閱  當前頁: 1/2  縮放:

源自:鄭博士部落格

佛教是人類文明最珍貴的精華,對東方文化,及人類文明,有深遠的影響。佛法的泛博無邊,同等圓融,通上徹下是最有用的。它提出的藥方是:人人要平心靜慮,快樂不在外界,幸福在自我心中,唯有透過靜思熟慮,少欲滿足,舍己為人,自己才能快樂,一切苦惱才會熄滅。

過去經商的、趕考的等等都是男子,常年出門在外,最要緊的是平安。觀音可保平安,同時人們也希望在其保護下,生活順利、事業順心、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玉文化中的觀音是經過幾千年來中國人的提煉,以佛教中的觀音大士與道教中的王母娘娘融合,所形成現在大家所見到的女身形態。佛也就是彌勒佛——未來之佛,能帶給人們福氣、祥和之氣,以祈盼美好 的明天。

男人多戴觀音,是讓男人少一些殘忍和暴力,多一些象觀音一樣的慈悲與柔和,自然就得觀音保佑平安如意。女士多戴彌勒,是讓女人少一些嫉妒和小心眼,少說點是非,多一些寬容,要象彌勒菩薩一樣肚量泛博,自然得菩薩保佑快樂安閑。

總的來說,男戴觀音女戴佛也就是男女互補的意思,男人可以吸取一些女性的優點來彌補男性的缺點,而女性則可以吸取男性的一些優點來彌補自己的不足!

觀音菩薩,梵文 Avalokite?vara,又作觀世音菩薩、觀安閑菩薩、光世音菩薩等,從字面解釋就是“觀察(世間民眾的)聲音”的菩薩,是四大菩薩之一。他相貌端莊慈愛,經常手持凈瓶楊柳,具有無量的智慧和神通,大慈大悲,普救人間疾苦。當人們碰到災難時,只要念其名號,便前往救度,所以稱觀世音。在佛教中,他是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座下的上首菩薩,同大勢至菩薩一起,是阿彌陀佛身邊的脅侍菩薩,并稱“西方三圣”。

觀世音菩薩,無量劫來,成就大慈大悲法門,利益眾生,于生死苦海,為作船筏,于無明永夜為作明燈。恒觀眾生稱念圣號之音聲,無苦不拔,無樂不與。

九法界眾生,無論是內在身心疾病綿纏,煩惱困擾,外在人事逼害,意外苦厄;或無論是生理上,心理上,事業上,人事上,甚至聰明智慧,菩提上進,凡有所求,但能一心稱念菩薩圣號,菩薩即以千眼照見,千手護持,令其離苦得樂,稱心如意。

內地港臺都有根據觀世音菩薩的傳說以及佛經中的故事而改編拍攝的電視劇,比如臺灣大陸兩地演員聯手演出電視劇《觀世音》,這是一部將觀世音菩薩慈悲精神融入現代生活的經典鉅作,發揮「只要心存善念,人人皆是觀世音」精神。

制作人趙大深以星云法師講的「觀世音有千百億化身,只要心存善念,人人皆是觀世音」精神為故事主軸,集合臺灣大陸兩地資深及當紅卡司聯手演出,包括∶龍隆、劉明、張復建、汪建民、沈曉妍、任重、萬茜等人。全劇特色是沒有具體的觀世音形象,用人物詮釋出觀世音慈悲為懷精神。全劇共分成三個單元「觀音妙緣」、「觀音老母」、「魚籃觀音」,飾演老和尚的龍隆貫串全劇,藉由他的開示說法,闡述人人皆可成觀音的理念。

觀世音菩薩的得名由來,諸經有三種記載:

一、由宿世悲愿得名

《悲華經·受記品》謂菩薩在遠古因地修行時期,因發大悲誓愿而蒙寶藏如來授記:“善男子,汝觀天人及三惡道一切眾生,生大悲心,欲斷眾生諸煩惱故,欲令眾生住安樂故,善男子,今當字汝,為觀世音。”

二、以修四自利得名

《楞嚴經·耳根圓通章》謂菩薩自述,往昔恒河沙劫前,師事觀世音如來,以聞思修,入于正定,觀世音如來“嘆我善得圓通法門,于大會中,授記我為觀世音號”。

三、由證果利他得名

《法華經·普門品》謂釋邊牟尼佛就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的提問答復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話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唐玄類法師《大唐西域記》卷三曰:“(阿縛盧積低溫伐羅),唐言觀安閑。合字連聲,梵語如上,分文散言,即阿縛盧枳低,譯‘觀’,伊濕伐羅,譯曰‘安閑’。舊譯為光世音,或云觀世音,或觀世安閑,皆訛謬也。”后代學者通過比照經義或考證原典,一般以為舊譯不謬;尤其從佛法角度而論,二譯相輔相成,體現了菩薩“悲智雙運”的境界:

一、從側重有別論

觀世音,是說世間眾生遭遇災難不祥,若一心稱念菩名號,菩薩觀照無遺,即時尋聲赴感,使之高苦得樂,此從“悲”揚名。觀安閑,是說菩薩因地修行,用般若妙觀智,由耳根一門深入,反聞自性,不被外界聲境所轉,故爾觀聽圓明,得大安閑,此從“智”揚名。

二、從圓融一體論

觀世音,是以能觀之智,觀照世間一切音聲.不起妄識、妄聞,反聞自性,而入正定,此具“智”義。觀安閑,恰是因觀知眾生苦難,以大神通,隨機往救,安閑無礙,此具“悲”義。

具體地說,“觀”是主體的妙智,始終如一;“世音”是客體的境界,有著前后的不同。就其因中自利,“世音”可指菩薩所具的“聞性”;就其果上利他,“世音”特指所聞一切眾生的稱念祈求之音。合而論之,每一名號同時兼具了悲智、因果的雙重義蘊。這正符合了菩薩道的基本原則;修自利之功德,是為著圓成利他的事業;做利他的事業,是為著莊重自利之功德。

解讀易經(第三十八卦)——睽卦
詳細
解讀易經(第十二卦)——否卦
詳細
不同時辰的耳熱各有吉兇寓意
詳細
五行性格看前生
詳細
本命年的誤區
詳細
六爻爻變意象
詳細
測求學考試
詳細
測工作就業
詳細
解讀易經(第五十四卦)——歸妹卦
詳細
解讀易經(第三十三卦)——遁卦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