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發壓歲錢究竟從何而來?怎樣發更合適?

縮放:

過年的時候,許多人在準備紅包,給人送禮,其中有一部分是給孩子們的“壓歲錢”。其實,嚴格講“壓歲錢”應是“壓祟錢”,那么,“壓祟錢”是干啥的呢?

古時候有一種小妖叫“祟”,黑身白手,每到除夕夜都要出來害人。它習慣用白手在熟睡的孩子頭上摸一下,這樣孩子被嚇哭,然后發燒、講囈語,幾天后熱退病去,但聰明機靈的孩子從此變成了瘋瘋癲癲的傻子。人們怕祟來害孩子,就點亮燈火團坐不睡,稱為“守祟”。

據傳,在浙江嘉興府有一戶姓管的人家,夫妻倆老年得子,視為掌上明珠。到了除夕夜晚,他們怕祟來害孩子,就和孩子玩。孩子用紅紙包了八枚銅錢,拆開包上,包上又拆開,一直玩到睡下,包著的八枚銅錢就放到枕頭邊。夫妻倆不敢闔眼,挨著孩子長夜守祟。

半夜里,一陣巨風吹開了房門,吹滅了燈火,黑矮的小人乘機用白手去摸孩子的頭。突然孩子枕邊冒出一道亮光,祟嚇得急忙縮回手,尖叫著逃跑了。管氏夫婦把用紅紙包八枚銅錢嚇退祟的事告訴了大家。

大家也學著在年夜飯后,用紅紙包上八枚銅錢交給孩子放在枕邊;還有一種是以彩繩穿線編作龍形,置于床腳,這樣以后祟就再也不敢來害小孩子了。

原來,這八枚銅錢是由八仙變的,在暗中幫助孩子把祟嚇退,因而,人們把這錢叫“壓祟錢”。

 

壓祟錢的變遷

最早的壓祟錢出現于漢代。也叫壓勝錢或叫大壓勝錢,這種錢不是市面上流通的貨幣,是為了佩帶玩賞而專鑄成錢幣形狀的避邪品。這種錢幣有的正面鑄有錢幣上的文字和各種吉祥語,如“千秋萬歲”、“天下太平”、“去殃除兇”等;背面鑄有各種圖案,如龍鳳、龜蛇、雙魚、斗劍、星斗等。

唐代宮廷里過年有散錢之風,民間并沒有這一習俗。宋元以后,過年散錢的風俗演變成為給小孩壓祟錢的習俗,重要的意義還是相當于長輩給新生兒避邪去魔的護身符。

明清時期壓祟錢大多用紅繩串著賜給孩子,一些地方把壓祟錢叫“串錢”。民國時期,長輩用紅紙包100文銅錢當壓祟錢給晚輩,取“長命百歲”的寓意。

貨幣改為紙幣后,長輩喜歡用連號的新錢做壓歲錢,意味著連連好運、連連高升。從此,壓祟錢“避邪去魔”的功能逐漸結束,而其新擔負的“一本萬利”、“財源茂盛”、“步步高升”等“勵志”作用應運而生。

其實,給老人的才是“壓歲錢”,寓意他們不再增長歲數,可以多活幾年。因“祟”與“歲”諧音,隨著歲月的流逝,人們把“壓祟錢”也稱為“壓歲錢”了。

近些年來,壓歲錢的傳統寓意漸漸走樣,大人們拼面子給孩子發壓歲錢,發壓歲錢成了不少家庭的負擔。孩子們也開始比誰拿到的壓歲錢多,很多孩子將“拿到更多壓歲錢”當做重要目標,沒有感恩和感謝意識。有些小孩手中有錢后,不知節儉,這也更加使人擔憂。

壓歲錢這樣發更合適

  1. 給父母、長輩的壓歲錢金額應該逐年增加。在給長輩壓歲錢時應該祝福長輩身體健康、延年益壽,壓歲錢的金額就要逐年增加。
  2. 給晚輩的壓歲錢金額必須一致。給所有晚輩的壓歲錢數額應該要統一,不管年紀大小,一定要統一金額。也就是說,給姐姐的孩子和給哥哥的孩子都一樣。
  3. 給小孩壓歲錢的金額不能比長輩多,這是對長輩的一種尊重和禮貌。
  4. 避免有數位4的金額。在發壓歲錢時要避免數位“4”,因為有“死”的諧音,不管是誰收到都會不高興。可以選擇一些帶有吉利含義的數位,例如“8”有“發”的諧音代表吉祥之意,數位“6”表示“六六大順”,有祝福別人的含義。
  5. 壓歲錢使用新鈔票象征“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之意,使用新鈔票可以讓收紅包者心情愉悅。
  6. 選擇適合的紅包封。現在很多紅包封都有寫上吉祥語,選擇有合適祝福語的紅包封也是一種心意!不能用一封寫著“學業進步”的紅包封給父母;也忌用過期的紅包封,在豬年使用狗年的紅包封就不太合適。
  7. 別在長輩面前拆紅包。在長輩面前拆紅包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一定要避免這樣做!收到長輩的壓歲錢紅包后要給個祝福回禮,別心急拆紅包,回家再開啟看。

源自網路

本文圖片源自千庫網

大年初一到初十如何避邪開運
詳細
走衰運時的改運秘法,與忌做的事
詳細
艾菲爾:交運之年!虛歲年齡逢九該如何避兇?
詳細
為何有時好心卻沒有好報?
詳細
為何你會經常遇到小人?
詳細
開運術教你怎樣避免血光之災
詳細
厚道之人,必有厚福!
詳細
拐角就是幸福,幾個人能到?
詳細
風水輪流轉:未來二十年,什么行業大火?
詳細
財運來時如何順利抓住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