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相人:邪正看眼鼻,真假看嘴唇

4297閱  縮放:

圖片源自Pixabay

在中國歷史上,堪稱完美的成功人士并不多,曾國藩應該算一個。能選賢任能,可以說是曾國藩事業成功的一大法寶。曾國藩認為,“辦事不外用人,用人必先知人”。就是說,用人慎重須以知人至深為前提,具備察人本質的眼力。

曾國藩辨識人才的法門,被許多人視為“相面術”。流傳甚廣的曾國藩八句相人口訣,可以說是曾國藩對相人術的總結,有的內容也顯然超出傳統相人術的范圍,而融入一些新的考察、觀察人的方法。

一、邪正看眼鼻

忠、奸是中國人看人當中最主要的兩個方面,如果連好人和壞人都不能識別,那何談用人。所以曾國藩把識人口訣中的第一句話定為“邪正看眼鼻”,如果鼻子和眼睛不正,即俗話講的眼斜鼻歪,在曾國藩看來這個人肯定心術不正。

正如看京戲的時候,臉譜一出來就知道這個人是奸臣還是忠臣。相術上講,七尺之軀不如一尺之頭,一尺之頭不如一寸之睛。所以看一個人,除整體外,第一就要看鼻和眼是不是長得正。這也是看人最基本的方面。

《 人倫大統賦 》說,“欲察神奇,先睹目睛”。眼睛掌賢愚、貴賤、巧拙、勇怯、邪正之宮。孟子說:“胸中正則眸子眊矣。”眼睛以長、深為貴,其次是尾部稍微翹起,再次是藏神。因此有“兩眼藏神,富貴高名,魚尾插額,位至相國”。而三角眼通常為人狡詐。再如,瞳仁要如點漆,黑白分明。象眼屬于思考理智型,黃眼仁屬于長壽型,突目屬于性格暴躁,渾濁屬于早逝型等。從眼睛觀察人的類型,曾國藩記載的例證最多,如“平視無顧”為最佳,“游目為賊眼”,于他人不利,而“癡視傷己”。鼻子居五岳之中岳,相書上講鼻子是審判官,位居中央,高高聳立,號稱天柱山,上接天庭,下接水溝( 人中 )。“鼻以準頭為主”,兩邊為“金甲”。

二、真假看嘴唇

口為出納官,不嫌大。口德、口賊是完全截然不同的兩極。口以方、廣、厚為貴。又有“開欲大而合欲小”。嘴唇:兩唇相副好文章,如果上唇蓋不住下唇,男必多詐,女必克夫。口像鳥嘴最難交,范蠡輔佐越王勾踐成功后決計和他分手,就是看出他長頸鳥嘴,不可共享安樂。史書上記載,漢代老婦人許負,就是憑周亞夫的口,相出他必將餓死的:相法說,有橫紋深入口內,必然餓死。

三、功名看氣概

一個人有沒有功名,曾國藩說要看人的氣概。有的人就是一出場把所有的人都帶動起來,像談戀愛的時候也有一見鐘情,被對方的一種氣質所懾服,有一種追隨的感覺。咸豐四年初,貴州黎平知府胡林翼因湖廣總督吳文镕奏調,率三百人進入通城途次,得悉吳已戰死黃州。曾國藩當時尚不知吳已死,寫信稱其來,“為甄師( 吳文镕 )喜,為兩湖喜。又接廬州失陷,岷樵( 江忠源 )殉難之信,為天下憂,為吾黨憂”。隨即向清廷上密疏,稱贊“胡某才勝臣十倍,可大用”。胡遂成為曾的部下。但后來胡最早得到封疆之任,“謹事文正,交歡文恭( 官文 ),推美讓功”,“中興之烈基于此乎!”胡去世后,曾國藩私下與心腹幕僚趙烈文談話時還說:胡林翼是英雄一類人物。而咸豐十年五月胡林翼給曾國藩寫信說,少荃如論骨法必大闊,才力又宏遠,擇福將而使之,亦大勛之助也。曾、胡兩個人給李相面,都說李鴻章是屬大富大貴之相,是一個福將。

四、富貴看精神

這里的“精神”是精氣神的意思。一個人能不能長享富貴,曾國藩說有的人才即便你著意培養,但因為他不能長享富貴,可能到頭來,還是竹籃打水一場空。他在私下跟趙烈文談話時非常惋惜地說,胡林翼是湘軍第一苦命人。薛福成也相出胡林翼是苦瓜臉,雖有非凡的英雄氣概,卻是一種苦相,即精氣神不足,所以不能夠長久。我們通常講人活一口氣,壽命長的氣長,壽命短的氣短。這個氣就是精氣神。而精是有形的東西,氣和神是屬于無形的東西,但氣和神這種無形的東西都要靠精來支撐,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都是如此。精又由腎而出,所以一個人腎衰竭了,人的精沒有了,氣和神隨之而散。康熙晚年有一句名言,他說自己為大清帝國殫精竭慮,“心為天下耗其血,神為天下散其形”,是最好的一種表述。所以曾國藩說富貴看精神。

五、主意看指爪

人有沒有主意,他說主要看指爪。手以厚、軟為貴。手指纖長,其人聰穎,有主意,短而粗者愚魯。曾國藩說,“手心、手掌心當中紋絡清晰而淺者,心定”。這個心定就是主意定,臨事不慌亂。“手掌紋絡淺而亂者,人心亂、心浮”。

六、風波看腳筋

足是千里馬,我們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相書講,足者,上載一身,下運百體。足代表良馬,代表地。足以平、厚、正、長為貴。清朝時每有大的戰爭發生,要選好馬匹,大多會從蒙古、西北這兩個地方選。鑒別馬匹好和壞的一個標準就是在一個特定時間中,先到達這個地方的就是好馬,而沒有到達的這些就被淘汰。人衰老的時候也是從足開始,所以他說“風波看腳筋”。有的人就是無風無浪、無災無難到三公,位置升得很高;而有的人則是一生坎坎坷坷,才最終有成就。這就屬于有風波的那種人。

七、若要看條理,全在語言中

這兩句不是相人,而是觀察人。曾國藩特別重視有條理,并把它作為用人最重要的四個方面之一。他說有無條理,通過語言能夠看出來。而語言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書面語言,包括各種匯報、報告等。在每個人的一生中,可能最離不開的就是我們的文字。文字有很多是屬于報告之類,報告有沒有條理就顯得非常重要。曾國藩這里的語言主要是指口頭語言,他經常講,古人說的聽言非常適用,即兩個人談話,能不能切中要害,條理清晰,把對方抓住,就能顯示出有沒有條理。

但僅僅記住這七句話是不夠的,在唐浩明先生欽定版《曾國藩》一書中,就講述了曾國藩對愛徒李鴻章傳授相人要訣的故事,曾國藩的這一番相人經,對于日后成為晚清柱石的李鴻章而言,肯定是受益無窮的。

“恩師,大家都說您會相人識人,門生想請您傳授一點識別兵勇的辦法。這次回去,好多挑選些有出息的官兵來。”

“相人識人,奧妙甚多,復雜得很,不是一兩句話可以說得清的,有些還不能言傳只能意會,關鍵在相者識者的閱歷。我曾經編過幾句口訣,念給你聽聽。”曾國藩微笑著說, “邪正看眼鼻,真假看嘴唇,功名看氣概,富貴看精神,主意看指爪,風波看腳筋,若要看條理,全在語言中。”

李鴻章輕輕地背誦了一遍,說:“這幾句口訣簡明扼要,只是門生愚陋,覺得空泛了些,好比說真假看嘴唇,究竟什么樣的嘴唇是真,什么樣的嘴唇是假呢?”

曾國藩大笑起來:“這就難說了。方才我講的,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就是指的這些,要靠自己去揣摩。東坡說世上有許多事,只可了于心,不可達于筆,這相人識人一事最是如此。不過,你問的是識別兵勇,這是相人術中最簡單的,我就跟你細說幾句吧!”

曾國藩捋著已變花白的長胡須,正色道,“第一看五官,以雙目神不外散,鼻梁直,嘴唇厚為最好;第二看面板,以膚色粗黑,雙手繭多為最好;第三看說話,以木訥寡言為最好。主要是這三條,其他都是次要的。”

曾國藩的三條相勇標準,給李鴻章很大的啟發。他恭恭敬敬地說:“門生一定按恩師所教的,挑選五千精壯淮軍前來。”

源自:明倫書院

為何門牙有縫的人存不住錢?
詳細
相由心生:所有的丑都是由性格缺陷引發的
詳細
金自在相面秘訣——面相十二宮(下)
詳細
影響人生命運的內外表相
詳細
面相顴骨看哪些人不宜深交
詳細
面相解析何為低反耳
詳細
六種旺財旺運的好鼻相
詳細
天生是好伴侶的面相特征
詳細
怎樣由面相看你不同階段運勢
詳細
人緣好的人有何面相特征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