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坐“臨官”氣數,會有怎樣的命理特點?

9862閱  縮放:

考察五行、十干的氣數,其核心就是考察,某種五行,或者某種天干,在命局、三垣、以及大運、流年中的氣機量數,活躍程度。因為,氣機的旺衰,它們會影響五行、十干作用的發揮,比如:勢能、體能、偏好、質能等等。

作為十干(包括藏干)氣機量數刻度的“臨官”,在五行、十干寄生十二宮中,位居第四位。它代表著事物、現象、生命,進入到成熟、獨立、碩壯的階段,類似植物的可以開花結果。也猶如,一個人已經進入正式成年,可以或者已經考取功名,有能力可以做官;獨立謀事、干事的階段;能力得到了表現,開始進入發揮的階段。比如,人到青年要就業;也如一個人要參加考試;也類似一個人在創業時,要接觸各種公私機構;又如一個人到了有能力享受自力更生成果的階段。

根據古人的考察,就五行而言,木的臨官在寅,火的臨官在巳,土的臨官也在巳,金的臨官在申,水的臨官則在亥。就十干而言,甲臨官在寅,乙臨官在卯;丙、戊臨官在巳,丁、己臨官在午;庚臨官在申,辛臨官在酉;壬臨官在亥,癸臨官在子。

 從上述定義來看,臨官與祿神同。不過,兩者用法還是有所區別的,臨官是就氣數、氣機而言的;而祿神,多數用來描述勢能、質能,也是神煞系統中的一種。主要用來描述的是事物、或者現象,乃至人像,正好處于成熟、成人、能力、精力、體力皆可以獨立謀事、獨立完成、獨立擔當的氣數。

它不同于冠帶,主要是自我認知、自我形成,而又尚未完全成熟的擔憂;也不同于帝旺的鼎盛,有旺極而衰的顧慮。故此,命帶臨官之人,大多獨立好強、自信有義、俊秀聰明、光明正大、坦率正定的特性。因此,有人說:“臨官有著類似正官特性”。

一、臨官氣數的特質

“臨官”是一個人精力充沛、動力強勁、行事果決、氣運宜人的一個階段。因此,命帶臨官的人,尤其是月令臨官、或者日支臨官的人,他們大多一生辛苦,但干勁十足,不會覺得勞累;哪怕碰的頭破血流,也不知道畏懼的人。大多會越戰越勇,毫無退縮,尤其是在中青年階段。

另外,“臨官”在長生運程圖中從126度到162度之間,在這一段運中因為沒有碰到必定會發生變化性發展的十字星臨界點。故此,命帶“臨官”的人,發展起來比起“胎”和“冠帶”單純,沒有什么變化;絕大多數人都能在這段大運,或者限運中發揮能力,達到滿點。

這個位置的氣陣列合,往往具有以下特性:

1、心態

有如當官者剛賞得權時的心態,急于發揮與表現,是表現欲及企圖心強,有時甚至不知足而有貪念出現;意志力很強,有影響別人,征服環境的心態;有時也會出現“對抗性”,而不太受人指揮。

2、動能

“臨官”的動能,有如青壯年時期,活動力很強,也很像剛接受兵符的軍官,凡事主動、積極、有付出奉獻的動能;精力充沛、耐力、沖勁十足、有馬不停蹄之勢,而不容易感覺疲憊;有時甚至會有過之而無不及,而唯恐造成沖動不可收拾。

3、生命力

 “臨官”的生命力,正值青壯年時期的旺期;強壯、活躍、生存的意志力強是這一段運的特性。即使有病痛,而流年走“臨官”,除了一般的藥物治療,病患下意識堅強的求生的意識,也會增強其抵抗力和體力。故不易有被感染、使病情加劇的情況發生。同時,也絕少發生放棄生命或自我毀滅的情況;但精神異常者不在此限。

4、磁場

“臨官”的磁場,屬于奔放、奉獻、征服形的放射性磁場,不太容易碰到阻力、磁場很強、運作起來也很順利,是無往不利  不斷擴散發展的磁場,相對的也要注意磁場過強,而易產生排斥作用,必須預防破壞性的放射,及傷害人際關系的發展。

二、臨官的氣運

臨官的氣運表現力極強,有“扶強不扶弱”的特性。因此,弱者不容易發揮。比如,命主身弱,日干沒有強根;或者弱極,太弱的人,則不大適宜。最為不當的人,則是月令臨官,也就是建祿格的人,以及劫財、陽刃格的人,因為,他們不需要再予以強力的扶持,就怕適得其反。

最為適宜的是,生活中的強者,比如自祿、歸祿、天祿,以及命中拱祿,八字或者四柱中,以祿神為喜用的人,往往可以建功立業。故此,這類命格的人,凡能力強或敬業精神特佳的人,走這一段運都會有升官、升級或者額外兼職的機會;也是投資者、創業者可以擴充發展的運。

“臨官”運又稱“忙碌運”,凡是在這一段運出現空窗期的人,后勢將不見發展; 運勢過強恐招忌, 或者破壞人際關系。凡歲運走到“臨官運”的人,若未見其積極的行動力,則必定是懶惰、或者消極的人;盡力耕耘、不可停頓,錯過“臨官”歲運,切不可停下腳步,原地踏步。

另外,就是對于建祿,以及命中身強,行運遇到臨官歲運的人來說,其實,也是一步可以奮斗的運勢。因為,創造力與表現力足夠,精力很是強盛。不干事,也會閑不住,甚至干些莫名其妙,別人無法理解的事情出來。同時,也因為,祿神、臨官、畢竟為吉星,只要心態端正,精心用事,應該也無大礙。故此,謙虛行事、收斂氣炎、謙和待人,克己為人最關鍵。

比如,遇到提拔機會,切不可自命不凡,遭人嫉恨; 成功了,不要張揚,避免功高震主;避免貪心、盲目擴充;莫做超出能力范圍的事,導致失敗。

  三、命坐臨官的命理特征

臨官代表成熟、代表自立、自強、代表自信、勇敢、代表公信好義;含有官府、有病、災禍、阿諛奉迎、出仕、當官的含義;也有官運、有地位、公務員、自力更生、成長、快要成功、國營、危險、建功立業等意思。

故此,命坐臨官,即臨官在月上和日上的人,大多不喜外力干涉、或者借助外力,不愿依靠家產和祖業。一生的事業,大多適宜薪水階級,以及自由職業,或者手工藝者,可以靠體力、能力、藝能為自己打造出一片天地。要么中年以前飽受辛苦,中年后享福;要么,完全與此相反,這就要看八字配置與大運配合了。

故此,古有詩云:“命帶臨官最為奇,祿貴同宮名義奇;家庭幸福有貴子,財運事業均相宜;年柱祿旺祖業隆,月柱祿旺福祿豐;日上祿旺富貴全,時上祿旺事業興;但怕男女祿太旺,夫妻反目婚幾重;終生忙碌一輩子,到頭還是缺福祿”。

也就是說,由于有一種倔強不服輸的精神,所以,命帶臨冠的人雖說波折較常人多,確可以在波折中不斷的努力,開創一片天地,大多終有所成。臨官之人有獨立、離家發展的能力,有比肩的特性,不喜歡領別人的情,不畏波折,在波折中反而有成就。

女命,雖說也可以是賢妻良母,但有凌夫之心態,有做事獨立心太強,有聽不進他人意見的傾向。因為,臨官,大多也是比肩,在年妨父,在月、日妨妻;其中,在月為重,一生很多小人,是是非非,卻在小人、是非中成就。

有人可能要問,前面不是說,臨官具有正官的特性,現在又說,臨官具有比肩特性,究竟具有怎樣的特性?其實,這里區分,就是喜用與生克關系的區別。如果,命中臨官祿神為喜用,也未遭遇克伐;或者即使為忌,但有官星節制,那就類似于正官。反之,如果命中祿神為忌,同時,又遇到生扶;或者雖然臨官所坐祿神為喜用,但遭遇嚴重克伐、刑沖,則表現出類似比肩的性質。總之,命中有臨官之祿神的人,只要祿神有用、能用;無論是順用,還是逆用,雖然免不了辛苦,操勞;但終究可以成功。

臨官在四柱上不同的配置,對于命理的影響,往往有不同的意義:

  1. 年柱臨官,如果為喜用,且未遭遇嚴重沖克,大多出身富裕家庭,一生適于自營創業;大多可以繼承家業;
  2. 月柱臨官,大多身強,出生家境相對不大理想;離鄉發展較好,屬于白手興家的人,凡是能獨立自主,壯年便可步入坦途;
  3. 日柱臨官,為喜用,大多也要靠自己努力打拼,來發展事業;亦可獲得朋友的助力;可得良配;廣結人緣,名望頗佳;也有繼承家業的運勢。
  4. 時柱臨官,為喜用的人,晚年生活富裕;子女也能興旺發達,能享兒女之福;如果時柱臨官能引通年月之氣,也有繼承家業的能力。

四、臨官的配置

1、甲木臨冠

  甲木臨官在寅,出生在寅月,甲丙戊齊透者,先敗后成,大忌五行缺金;切記另見寅卯;自坐日支,夫妻不和,出干見甲者,雙妻。

2、乙木臨冠

乙木臨官在卯,透財官的,不論別支怎樣,此造一定會有富裕的歲月;時間長短別論。是財官坐祿支者,有志難伸;見三卯者,一生是非極多。

3、丙火臨冠

丙火臨官在巳,生在夏月,天干需見壬水,但恐身體衰弱;壬水有源佳;巳是火土并旺,作土為重,等同食神生財。

4、丁火臨冠

丁火臨官在午,生于春季,四柱要見金;生與冬季需要有木,最好見甲木)。出生在夏天,又不夠成炎上格的,無水調候,則一無所成。

5、戊土臨冠

戊土臨官在巳,戊土不離甲,用乙無效;戊土喜干燥,不以單純水局之財;只宜食傷生財,透庚為吉。

6、己土臨冠

己土臨官在午,己土屬陰,柔和隨世,終有所成;己土無火不能生萬物,但見丙丁皆為吉論,能得自然之福;但仍忌五行缺水;宜守現成之福。

7、庚金臨官

庚金臨官在申,陽金性剛,與異性不易相處,此時最喜四柱天干見財官。大氣可成,有官無財,貴氣難延,終有虧損。秋生無火,則因性格剛硬,致引禍端;寒冬之金,無論男女喜火,女命,也不忌丙丁之官殺混雜。

8、辛金臨官

辛金臨官在酉,凡日主自坐臨官者,如果為忌,不論男女,婚姻皆有糾纏;此時的表象等同于"陰錯""紅艷",主損壞夫妻感情;為喜用,會相對好些。臨官在月,辛以壬甲相配為妙;金多旺,依然可以見丙丁;冬生之人,又須丙調候。故辛日冬生之人,又須丙調候;辛日冬生之人,理想與事業,難以兩全,女命重視子女。

9、壬水臨冠

壬水臨官在亥,壬水大忌無戊土,更喜丙火高透,戊土與甲木配合適宜。亥中壬甲,透甲則克戊土,有智慧而保守之人。冬生仍須見丙出天干,乃主長袖善舞,且能理財之人;壬水女命,需要有能干的丈夫,否則難以協調。

10、癸水臨官

癸水臨官在子,癸水柔和,有困難之事,取退避,不硬拼;癸、己、乙三日主之喜忌,是比較傾向于保守;大抵是以現成守勢為主。冬生者,多半有離家四方漂流的艱辛,從事多種職業。在當今的世界里,科技發達,產業連鎖,南官北調實屬正常。

五、臨官在日柱

臨官主吉,臨官于四柱,任何一柱,都有積極意義,但日柱代表的是自己,所以臨官在日柱的特點最明顯,對自己的影響也最大;在日柱出現最好。生日是臨官的屬旺日,有甲寅、乙卯、庚申、辛酉;只要它柱不再見臨官,就能體現出積極、主動、擔當的意義,或者即使再見臨官,能為命中喜用,亦無大礙。

1、甲寅

甲木臨冠在寅,因為,寅中藏財,藏食神;主氣為比肩,說明比肩可以克到財星,故此,婚姻中與妻子矛盾多,婚姻關系復雜。如果祿神為喜用,能得妻力,妻子是自己的賢內助,但自己容易忽略妻子,妻子有些費力不討好。

2、乙卯

乙木臨冠在卯,日支坐臨官,八字中透財官的,不論別支怎樣,此造一定會有富裕的歲月,時間長短別論;

3、庚申

庚金臨冠在申,日支坐臨官,陽金性剛,與異性不易相處,注意關心妻子;最喜四柱天干見財官,大氣可成。有官無財,貴氣難延,終有虧損。

4、辛酉

辛金臨冠在酉,日坐臨官酉金,如果為忌,等同于陰錯、紅艷,主損壞夫妻感情,婚姻會遭遇挫折。但是,如果為喜用,則無妨;也主配偶能干,漂亮,聰明;它柱不再見酉金;因為,酉酉自刑。

臨官如早晨9-11點的太陽萬丈光芒,主其人獨立自主,穩步向前,精力充沛,且心情愉快。臨官之人,無論喜忌,只要命中不多達三位,雖然一生辛苦,但經歷奮斗之后,就足以興旺發達,功成名就;積極向上,受人尊敬。

文:命理何峰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十二長生》(17篇)
八字看哪些女人結婚以后走好運
詳細
八字合婚的誤區
詳細
哪些人的戀情注定緣份深
詳細
八字神煞解析——六甲空亡
詳細
什么是八字用神
詳細
三世命書看你今生財運
詳細
八字財星越旺財運越好嗎?
詳細
出生年決定你的天生優勢與愛情
詳細
八字看年命沖太歲會應什么災
詳細
四離四絕日是什么意思?有哪些禁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