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肉者勇敢而悍,食谷者智慧而巧”是什么意思?

縮放:

中國古代《大戴禮記》易本命當中有一段話叫做:“食草者善走而愚,食肉者勇敢而悍。食谷者智慧而巧,食氣者神明而壽,不食者不死而神。”這句話究竟是什么意思?我們來解讀一下。

這里邊的這個食,它是通甲于飼養的飼,就是給予我的意思。他說食草者這指的是圓毛類的畜生。善走指的是四肢發達,但是沒有智慧。食肉者指的是指的是猛獸,勇敢指的是殘忍,而悍指的是弒殺。食古者,這里邊說的是人,谷指的是五谷,然后智慧而巧,這個智慧有智慧,這個巧指的是善記憶。

然后食氣者,這是咱們說的谷氣,神明而壽,這里說的神明就是人類的生命現象。那個壽,指的是以心識明辨萬物的意思。然后后邊這個不食者,不死而神,這就是黃帝內經素問里邊上古天真論里邊的一段話,他指的是上古真人。

上古真人提挈天地,把握陰陽,呼吸精氣,獨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壽敝天地,無有終時,此其道生。這指的說的是上古真人與天地俱在,這里邊說的谷和氣指的是水谷之氣。很多學辟谷的人就是說這個氣,就是不吃主食了,那這樣對不對,好不好?對我們的身體健康到底是有意還是有傷害?我們往下來看啊。

說的谷和氣,谷指的是五谷,五谷呢是種子類的食物,有形的物質的那部分叫做五谷,它入脾。那個氣呀,指的是水谷之氣,這個氣指的是種子里頭,那個無形的那個生命力那個叫氣。

而這個氣對應的是什么?是與人的腎相通,它是入腎的。這個谷也是味,古人也有一句話叫:天食人以五氣,地食人以五味,天食人以五氣指的是臊焦香腥腐。臊焦香腥腐其中臊入肝,焦入心,香入脾,腥入肺,腐入腎。

這個五氣入鼻而藏于心肺,還有五味就是我們說的谷,那個五味指的是酸苦甘辛咸,其中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腎,五氣藏于心,而能辨別萬物。五味藏于腸胃而生津液。

那么這個圖,這是食草者在西方金位,食肉者在東方木位,然后食氣者在南方火位,而食谷者在北方水位。水火指的是,一個指智慧,一個指神明。那么食谷者我們說不顛倒,而食氣者指的是不惑。那么古人講五菜為充入肝膽,五肉為益入脾胃,五果為助入肺和大腸,然后五谷為養命之源,入腎和膀胱。

所以我們真的如果斷了五谷的話,種子類食物啊,那個無形的生命力,它是入人的腎氣的,也就是我們中醫里邊所說的水谷精微,也就是精真之氣,它是我們生命的原動力,也是我們后天生命之本。從古至今,從來沒有任何一個人說,不食五谷而能存活于天地之間的。

所以大家一定要每頓飯要吃五谷,而不要去做一些所謂的辟谷。如果大家真的去一個月兩個月,我們去不吃這個古,不吃五谷的情況下,人能不能快速就掛了啊,不能,因為人平時你所飲食五谷,水谷精真之氣,它就通過脾胃的轉化,它存于我們的腎里邊,這個水谷精微存在腎里就叫元氣。你這元氣如果多的時候,它就溢位來,溢位就在奇經八脈。

平時我們的日常生活維持生命活動,就是消耗我們的奇經八脈里邊的元氣。如果我不能夠及時地補充元氣的情況下。這時候我們就會消耗我們腎里的元氣了。奇經八脈里的元氣消耗盡了,就會消耗腎里的元氣,這時候就是我們所所說的動了老本。如果我們真的不吃五谷的情況下,我們就會動腎里的老本,時間長了就傷腎。如果時間再長了,那人就猝死了。

文:劉恒老師

不同季節出生人的避暑開運指南(下)
詳細
警惕“五勞七傷”帶給身體的損害
詳細
中醫講的五行養生到底是怎么回事?
詳細
醫療的至高層次——修復人體自愈力
詳細
看清別人,認清自己,智慧做人
詳細
生命的六種境界
詳細
常養心者可得健康長壽
詳細
驚蜇節氣話養生
詳細
每天驚蟄時起床的七大好處
詳細
自身正氣足陰邪之氣難入侵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