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黃曆名詞解讀:什么是日值歲破?

縮放:

老黃曆是一種能同時顯示公曆、農曆和干支歷等多套歷法,并附加大量與趨吉避兇相關的規則和內容的歷書,主要內容為二十四節氣的日期表,每天的吉兇宜忌、生肖運程等。即古人把每一天的喜忌都記在日曆上,作行動指南。

一、什么是日值歲破?

太歲之對宮為歲破。比如,子年,太歲在子方,其歲破必在午方。用干支紀日,凡帶地支為午之日,比如,甲午、丙午、戊午、庚午、壬午,都叫“歲破日”。既然太歲之方是一種強氣場,其對宮亦同樣是負面的強氣場。正負兩種氣場,陰陽相對,相克相沖。用之得當,則錦上添花;用之不當,則助紂為虐。所以我們常見在老黃曆上寫有“日值歲破,大事不宜”八個字,是從負面的角度告誡人們不要觸犯此日和此方位。“大事勿用”是說一切大事都不要在這一天進行,可以換個時間。

二、什么是太歲

太歲,亦稱歲神。古人認為,上天有歲星,為木星、為蒼龍,十二年運游一小周天;地上有太歲,為太陰,按十二地支,十二年運游一周,即甲子年太歲在子方,乙丑年太歲在丑方,……癸亥年太歲在亥方。凡太歲之年,必有一名當值之神,名為歲神,共有六十名歲神輪候,每個歲神六十年才輪一次。比如,1995年,為乙亥年,太歲在亥方。輪值歲叫伍保。

凡太歲所在之方,有一股肉眼看不見的巨大的加速力、加強力。這股力量是由宇宙星體執行與地面磁場相結合,在特定方位形成的強氣場。甲子年,子方氣場特別強。乙丑年,丑方氣場特別強。……癸亥年,亥方氣場特別強。

比如,1995年,為乙亥年,亥方的氣場特別強。若在強氣場方位內有大的動作(比如,動土建房、機器運轉、煙囪火噴,推土爆炸等等)都會進一步加強氣場的運動。在此范圍內有動作的人,特別是年庚為沖太歲的人,就會深受其害,出現工傷或死亡事故。

所以太歲不能沖,不能向,宜靜不動。所謂“年庚沖太歲”,就是每個人出生之年,必有一太歲當值,此為年庚太歲。若某年年值太歲正處于其年庚太歲之對方,年值太歲與年庚太歲相對相沖,即為“年庚沖太歲”。

比如,1938年出生之人,此年為戊寅年,此人的年庚太歲為寅,按十二地支排列,寅與申為相對相沖,若遇申年,即為“年庚沖太歲之年”。此人在申年就要特別小心,避免寅申兩方有大動作,否則災禍臨頭。如果寅年出生的人,建房向著寅方,遇到申年,太歲臨申,就等于太歲入屋。屋就是太歲,寅年生人也入此屋之門,就叫沖犯太歲,同樣災禍臨頭。

所以寅年出生的人,是不能以自己的出生地支來立向的。按地支所編排的十二生肖來說,屬鼠不能立鼠門,屬牛不能立牛門,屬虎不能立虎門,屬兔不能立兔門,屬龍不能立龍門……等等,為的是不要沖犯太歲。在城市買房子就要避免大門沖太歲。

源自網路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五毒月九毒日即將來臨,五毒月到底有多毒?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