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時節,健康養生,提陽旺運早知道

縮放:

"冬至子之半,天心無改移。一陽初起處,萬物未生時"。冬至,又稱亞歲,古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和祭祖、宴飲的習俗。今日冬至,不僅拉開了“數九寒天”的帷幕,天地陰寒之氣隆盛,也是一年中陰陽二氣轉化交替的關鍵時刻,陽氣開始萌動,故曰“冬至一陽生”。那么,我們如何順應天時,調養好身體健康,更好地蓄養陽氣,為精氣神充能,為運勢增益呢?

一、收斂陽氣

冬至起,陽氣始生,猶如微弱燭火,因此需收斂、護藏和蓄養,才能保護好陽氣。

  1. 一是不要暴飲暴食,身體陽氣不足時,沒法運化過量的食物,就會傷及脾胃脾臟等消化系統,容易積食或引發其他脾胃等病痛問題。
  2. 二是要及時保暖,避免寒氣入侵傷及陽氣,削弱抵抗力。
  3. 三是不宜進行劇烈運動、大量出汗,應順應天時,適度鍛煉,把運動時段合理安排在白天陽氣生發之時,晚上戌時19~21點之間就應靜養精氣,斂藏陽氣。

二、補足陽氣

  1. 冬季補充陽氣,簡單易行的方法是多曬太陽,尤其是曬身體背部,因為人體督脈陽經就在后背,當陽經活絡,氣血自然執行順暢,身心和情志也能順暢起來。
  2. 艾灸和穴位按摩亦可補充陽氣。每天按摩后腰的腰眼穴和尾閭穴,不僅活絡通經、強壯腰骨,還能固精益腎;艾灸取大椎、至陽、命門、腎俞、足三里、涌泉等任督二脈穴位,進行10~20分鐘的調理,可有效補陽驅寒。
  3. 晚上泡腳,也是溫陽養生的方式,可根據個人體質情況,加入老姜、艾草、當歸、當歸、藏紅花等材料,增強功效,高血壓患者等則需根據自身情況來考量。

三、飲食溫陽

  1. 飲食方面,不宜過咸過辣,以免傷及腎臟脾胃,燒心難眠,尤其不利心血管病患者。
  2. 冬季進補宜適當選用溫熱食材,益氣補血,例如山藥、黨參、紅棗、枸杞、板栗等。
  3. 冬季天干物燥,面板容易缺水上火,還可經常吃些白菜、柚子、柑橘、檸檬、青瓜、蘿卜、蓮藕等新鮮果蔬。

四、運勢提陽

冬至子月五行水旺當令,五行火處于死地,水旺火弱,容易誘發高血壓、心腦心管疾病,因此,要注意調節情志,避免口舌是非,避免情緒激動引起身體不適。尤其是八字忌水的朋友、有心血管慢性疾病的患者以及八字地支見午、未、卯、酉、子的朋友要多注意自身健康和人際關系,盡量謹言慎行,避開是非。

在傳統的陰陽五行理論中,冬至一陽生對應地雷復卦,因正值陰陽轉化的關鍵節氣,亦為前后兩年時運的交替時段,所以2022年犯太歲的虎、猴、蛇、豬四個生肖或八字地支見寅、申、巳、亥之人,冬至后其實就已經開始進入到了犯太歲的時間段,需要多加注意。

文:易祈文化

時運不濟時如何挽回敗局
詳細
6種福報多、貴人多的特質
詳細
教你幾個旺學業的小妙招
詳細
真正的聰明人,原來都在這樣偷偷交朋友……
詳細
這十種情況說吉祥話能帶來好運和福報
詳細
葫蘆在風水中的妙用
詳細
就這么容易!讓你好運上身的八個行為
詳細
五行衣飾風水助你事業有成
詳細
人生倒霉,原來是因為這三個原因!
詳細
可為人驅邪化煞的葫蘆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