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命理學中的“勢”和“能”?

縮放:

我之所以想到這個話題,是來源于一位網友在文后的評論。這位網友在評論中提到了“勢”和“能”的概念,對我大有啟發。今天的文章我就循著這位網友的想法,談談什么是命理學的“勢”和“能”。

首先,大家可以看看這位網友的評論。這位網友是這么說的:“一個注重干支五行組合如《滴天髓》、《窮通寶典》等感覺更注重‘勢’,即布局;而另一個注重十神和神煞組合、格局,如《三命通會》等,感覺更注重‘能’,即就地取材和實用性”。這段話對兩種不同的命理分析方法做了一個總結,可謂是精辟之言。

“勢”

什么是“勢”?就是一種外界的推動力。每個人每時每刻都在某個布局之中,比如飯局,酒局,等等。一個人某天要做什么事情,除了自己想做,有時候也是因為其他的原因必須要做。比如整個部門的人都要出去旅游,則自己如果不去則顯得格格不入,自然也是要去的。比如部門整體績效提高,則下面的每個員工自然都會有收入的提高,等等。這種外界的推動力更多的時候是“被動”的被命主接收,然后對命主的運氣形成影響,這就是“勢”。

“五陽從氣不從勢,五陰從勢無情義”,《滴天髓》講的是“氣”和“勢”對人的影響,而《窮通寶典》則更重月份對人的影響。不管是“氣”、“勢”還是月份寒暑,這都不是命主完全可控的,是外界的影響,所以《滴天髓》中才有很多“從”的概念,“真從”、“假從”等等,皆是討論命主被環境影響而產生的行為——這跟《淵海子平》等以格局為主的論述是有差別的。

“能”

什么是“能”?能就是自己的能量,自己的能力,是命主自己具有或掌握的資源。《淵海子平》和《三命通會》是以“十神”為中心,以“格局”為中心,而“格局”和“十神”都是命主的資源,是命主可以依靠能力取得的東西。比如說命主財旺身旺,則依靠自己的能力發財等等。

也就是說,《淵海子平》等書的核心是看命主有什么可用的資源,這些可用的資源能不能為命主所用,這些資源就包括十神:財官印食傷比劫均可為命主的資源,或為實際的可用之物,或為人際關系,等等。以資源的多寡和取得的難易來判斷命主的層次,這是以“能”為中心的命理學思想。

“勢”與“能”

命主能力強,則能多發財,但命主能力再強也沒辦法改變氣溫。這就好比滑雪一樣,滑雪技巧、裝備和體力,是自己可以掌控的,而滑雪場的路面狀況和天氣狀況,則不是自己可以掌控的。研究可確定的東西,比研究不確定的東西更加容易,這就是為什么研究“能”比研究“勢”更能直觀的反映個人的命運軌跡,這也是為什么比較多數的命理師都以研究“能”為主的原因所在。

我們可以這么認為,“勢”就是外界環境對命主命運的影響,而“能”是命主內在因素形成的對命運的影響。所以,如果我們能把“勢”和“能”放在一起考慮,那自然可以得出更合理的結論,但有幾個人能有這么高超的命理水平呢?所以,取其簡者,就用“能”來分析八字了,這就是為什么《淵海子平》的理論越來越流行的原因所在。今天的文章就寫到這里,謝謝大家!

文:西風獨醉

八字命理分析——為何有的女人難生育
詳細
八字配偶宮看配偶的能力和相貌
詳細
三招有效化解婚姻不幸的八字
詳細
八字看誰一輩子不愁吃穿
詳細
八字命局看什么樣的人有狀元之才
詳細
天生“命硬”的八字,究竟有何命理特征?
詳細
由出生日期中“1”的數量看你性格
詳細
易祈文化:10種生日性格大解析,你是哪一種?
詳細
人的姻緣是命中注定的嗎?
詳細
如何利用五行升旺自己的財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