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晴天預示著什么?看老祖宗怎么說

縮放:

冬至是二十四節氣中最重要的節氣之一。古人說:陰極之至,陽氣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長之至,故曰“冬至”。老祖宗往往可以依據節氣時節的天氣狀況,來判斷、預測往后的天氣情況。今年的冬至在12月22日,那么這一天如果是晴天的話,會預示著什么呢?

冬至晴一天 過年雨雪連

民間有著“冬至晴一天,過年雨雪連”的說法,意思就是說,冬至這天如果是晴天的話,那便預示著過年前后,將會有不少的降水落下,也就是老祖宗所說的“雨雪連”。

冬至晴 來年雨水多

冬至晴天很暖和,人們出行方便,但是冬天不冷也是不正常的。所以“冬至晴 來年雨水多”的意思就是,冬至節當日晴天,明年的時候雨水就多。

這里的“來年”不是指一整年,而是指來年春天。而這里的“雨水”也不單指下雨,也是指下雪,即倒春寒的意思。

冬至晴天 正月雨

這句話是說,冬至當天沒有下雨也沒有下雪,而是出太陽的好天氣,那么就預兆著正月的時候會下雨或者下雪。

晴冬爛年

所謂的“晴冬爛年”,就是說,冬至如果是個晴天,那便預示著是個“爛年”。所謂“爛年”,就是指雨雪降臨,導致道路泥濘不堪,才會有“爛年”之說。

所以,冬至晴天,都預示著過年時候天氣會比較冷。此外,民間還有“冬至天氣晴,來年百果生”、“冬至晴,五谷豐”、“冬至晴明稻年豐”等說法,都是在說,如果冬至天氣是比較晴朗的話,那便預示著來年的收成還是比較好的。

冬至出日頭 過年凍死牛

老祖宗有著“冬至出日頭,過年凍死牛”的說法,就是說,如果冬至是晴天,那便預示著過年的時候,會比較冷。

冬至暖 烤火到小滿

俗語說:“冬至暖,烤火到小滿”。冬至暖和,就預示著小滿節氣還在烤火,說明小滿節氣很冷。

小滿節氣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是夏季的第二個節氣,一般在陽歷5月20-22日。小滿是春末夏初,小滿烤火說明是倒春寒的天氣,從春天一直烤火到夏天,說明倒春寒很嚴重。

按照民間的說法,冬至晴天預示著豐收,但如果冬至有降雨或者是陰天,那便預示著來年的收成會不太理想。比如老祖宗說“冬至天冷雨不斷,來年收成無一半”,“冬至接近三日陰,來年谷米貴如金”,都是在說冬至的有雨雪,無日頭,來年的收成便會有不小的影響!

以上就是關于冬至節氣的民諺俗語,你認為這些俗語有道理嗎?歡迎在下方評論區留言,分享你的看法哦!

源自:看中國(原文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五毒月九毒日即將來臨,五毒月到底有多毒?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