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從財帛宮看理財觀念、賺錢能力與方式

縮放:

紫微斗數將人一生在世間的關系,與影響生命的事物分成十二個宮位,每個宮位又至少有六種以上的意義,搭配上時間的變化以及彼此關系的變動,建構出一個人的一生。

十二宮之中有個宮位叫【財帛宮】就字面的意思,基本上當然就是跟錢有關系,這是紫微斗數的好處,他所用的字眼都是一看就懂的,但是也是他的小缺點,因為一看就懂,所以往往也容易被誤會。

例如財帛宮就是一個常被誤會的宮位,因為財帛兩個字,所以大家會直接把他想成這個人是不是會有錢,或者這個人是不是賺不到錢,但是其實一個人會不會有錢并不單看財帛宮位。財帛宮看的是一個人的理財觀念、賺錢能力與方式,但是能賺錢不見得會有錢,因為他也可能左手賺錢右手花錢,至于能不能存得住錢?要參照其他的宮位而不是單看財帛宮。

另外,就財帛宮來說也不只是看他的賺錢能力而已,如果以本命盤來說其實是他的理財觀念,還有花錢態度(消費觀)。所以有的紫微流派甚至會說從財帛宮來看一個人的品味,其實是因為一個人花錢的方式會影響到他喜歡購買的東西。他都買很昂貴的東西自然會看起來好像很有品味,原因在此,并不是從財帛宮可以真正看到品味。

所以從財帛宮在命宮的三合之內,也是我們的養命之源,一個人的財務觀念不好大概一生都會有錢財上的問題,自然日子過得是否豐余也在于此了。例如我們常可以看到有人身上沒有什么錢,雖然口袋空空但是日子照樣過得很舒適,這個也是受財帛宮的影響。

所以一般人很容易將財帛宮當成是有沒有錢,其實他代表的只是賺錢與用錢的態度而已。從這個角度來看,如果宮位內的星曜是坐了財星,當然就表示他很有賺錢的能力,而且會依照各種財星所代表的情況來說明他的賺錢方向。例如武曲是正財星,所以就是用心認真努力打拼賺取的錢;而太陰是田宅主,說的是房產與存錢的概念,這樣的財星累積跟賺取財富的方式當然說的就是靠買房子跟存錢了。

至于用錢的態度,可以從宮位內的星曜特質來去看。例如紫微星在財帛宮內,因紫微化氣為貴,所以紫微星代表的是尊貴名聲,也代表了如皇帝般的光鮮亮麗、貴族的氣質,因此比較在乎自己是不是會得到名聲、是不是會受到尊貴的對待;所以他花錢買的東西也不能是太差的,名牌當然是免不了的選擇,這就是我們在上面說的,有的流派會說財帛代表品味,其實是因為他用錢的態度,不是真的品味有多厲害(畢竟會用名牌不代表就有品味,品味是選擇與搭配的藝術)。

同樣的如果財帛宮有化科,例如乙年紫微化科、丁年天機化科,化科星曜在財帛宮內,化科是名聲的意思,也是曝光的意思。財帛宮曝光當然表示了錢財露白,也表示用錢的態度是希望他人注意自己的(套句現今流行語,就是「炫富」),你想這樣的花錢個性,不就容易亂花錢買面子?也表示那個錢財只是好看而已(花錢的方式希望讓人家覺得他有錢),這樣怎能存的到錢?

用這樣的角度去看才是財帛宮的真正含意,跟這個人有沒有錢,其實乍看好像有點關系,但是事實上骨子里是根本不一樣的事情。只是因為我們容易受字面【財帛】的影響,而受到錯誤的引導,但是也是因為這樣的概念設定,如果財帛宮內坐煞星,其實也不見的是破財。

如果擎羊星是在田宅宮(財庫),大大一把刀插在財庫上,當然就是換來一個大洞,錢財隨之流出;可是當這個擎羊在財帛宮卻不見的真的是破財喔。因擎羊星屬金,如果他遇到了天府與擎羊同宮在財帛宮,天府屬土、擎羊屬金〜土生金,天府會加強擎羊星屬金財星的特質,沖沖沖往前拼命去賺錢,用錢的態度上敢沖敢拼,但是又有個財庫星天府坐落,其實可能反而代表了這個人會因此賺到大錢。雖然因為是擎羊煞星,所以難免會有些對于格局上的破損與傷害,但是卻是有機會賺大的星曜組合,這個時候如果看看田宅不差其實是可以建議勇敢一拼的。

理解宮位的基本原理,才能真正恰當的解讀宮位內星曜所代表的意義。本命的財帛宮還有其他很多意義,但是在本命盤上最基本的意義卻是理財的能力與態度。在運限盤上則代表了來財的方式與財務情況,用錢的態度與看法能力(例如遇到化權會想要投資生財)。用這樣觀念去看宮位,才能解釋的精準而不會發生錯誤的看法。例如乍看自己財帛宮化科還很開心,卻不知道其實那個是破財的可能性。看到新認識的女生財帛宮紫微或者化科,覺得這女生一定很有品味,當然我們不能否認確實是穿著打扮很厲害,但是也別忘記這身打扮是用錢堆出來的,追這樣的女生可要自己的財帛宮有天府逢祿存才夠力有本支援啊!

源自:紫微府

紫微斗數看你最容易讓哪類男生心動
詳細
有這種紫微命盤的男人一定要慎選
詳細
天府星坐守十二宮——遷移宮
詳細
紫微夫妻宮主星,看你如何與不同類型的愛人相處
詳細
紫微四化為什么有多種,紫微四化星力量怎么看?
詳細
左右人感情的紅鸞天喜星
詳細
容易出現感情不和的紫微命盤
詳細
紫微斗數講堂——命宮落四墓之地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財祿夾馬格
詳細
紫微八字看哪些女人爛桃花多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