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星坐守十二宮——財帛宮

9.1萬閱  當前頁: 1/2  縮放:

紫微斗數命盤十二宮中,財帛宮顯示人一生中與財運、理財能力、蓄財能力、收入高低、適合從事何種職業進財、有無賺大錢、發大財的命勢和機遇,能否守住產業等與金錢有關的事象。

財帛宮所主,為賺錢的能力與機會,命宮所主,卻為一生的格局,格局不大,但亦未嘗不能成為富翁,格局雖大,卻亦有可能寅吃卯糧。

財帛宮與福德宮相對,彼此會互相影響。由財帛宮看,福德所影響者為生財的難易,或勞心費神,或勞力煩忙,或可以運籌帷幄,安居即足以致富,或機謀百變,費盡心機依然貧困。由福德宮看,財帛宮所影響者,為對財帛的享受,或有財而無享受,或無財而依然貪圖享受,或寅吃卯糧追求享受,但卻可以兜得轉,或稍微離家即財源不繼。故對此二宮率須小心推斷,然后才能對自己的財帛運用全面認識。

財帛宮與事業宮在三合方會照,故綜合兩宮星曜,便可以看出求財的性質,行業的傾向。例如財帛宮太陽在巳,事業宮天梁在丑,即使太陽化祿亦不宜從商,不如從事服務于人的工作,如任職政府機構、社會福利、上市公司、或專業人士、自由職業等反為適宜,這是因為事業宮天梁的性質影響,如從商,則太陽化淥于巳宮聲勢雖大,但實際上一生為人作嫁,自己得益并不大。

太陽星五行屬陽火,為中天斗吉星、官祿宮正主,化氣為權貴。太陽每日東升西沉,所以其光芒會因在命盤宮位的不同而依次變化,在寅、卯為“初升”,在辰、巳為“升殿”,在午為“日麗中天”,在未、申為“偏垣”,在酉為“西沒”,在戌、亥、子、丑為“失輝”。太陽星主貴不主富,名大于利,清高貴顯,即使加會祿存星,也勞碌掙財。

一、太陽星坐守財帛宮之論斷

太陽星光明磊落,是廣財星,主貴不主富,坐守財帛宮,命主之財皆憑社會地位而來,因此必須爭取地位,如利于學術者,應追求較高學位,利于經商者,應追求代理名牌商品,或自行創造商標商譽,利于任職者,應積極進修,爭取聲譽,或憑人際關系創造升職條件。

太陽主散,太陰主聚,故太陽守財帛宮,除非有太陰同度,否則必主散財,命主錢財出入大,出手大方。除了應注意節流外,更要去開創財富。必須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獲,宜防為親戚、朋友耗財,利于從事公職、貿易、司法、軍警、醫護、公眾福利、保險業。多能投資置產,晚景佳。

太陽入廟,通常皆主財帛豐盈。但太陽本身有一特性,即是施而不受,因為陽光普照是施出,太陽從未向任何物體接受過光和熱。由于具有這種本質,所以太陽坐財帛宮即使人廟,亦主一生的負擔極重,或因家累,或因資助兄弟、朋友甚至下屬,而致開支甚大。如果太陽落陷,由于太陽本身不發光,所以不會像入廟的太陽那樣有沉重的負擔,亦不如其有樂善妤施的品格,則主人一生勞心費力,然而亦不過財來財去始終難以積蓄。

太陽守財帛宮,吉煞交集者,每主事業空虛不實,表面風光,而內在周絀。此可藉后天人事匡正,必須腳踏實地,不濫用聲譽,然后始得改變。廟旺無兇煞,不怕巨門纏,年輕時就有好財運,富貴,地位高,但名大于利。加吉星更是豐足,事業成功且少辛勞。加昌曲,財運好,富貴有聲名。加左右魁鉞,得貴人助而富貴。見祿存富且貴,加吉星掌財權,但仍操勞。加煞忌,非常辛勞浪費,且有紛爭,財利有被別人侵奪的可能,支出很大,但仍不缺錢用。加空劫,外表風光,內里空虛,過路財神,創作性技術反吉。

失陷時,求財多競爭,勞碌難遂,一生為金錢而奔波,財來財去,支出大,但仍不愁缺錢用。加吉星化權祿,辛勞致富。見祿馬,進財較順遂,勤儉致富。加煞忌,求財更是艱辛,紛爭是非多,財利被別人侵奪,收入少支出多,貧困。加空劫,破敗貧困。

逢化祿,更主自己因愛面子而散財,但不缺錢用。逢化權,廟旺發展快,因地位升高而發財;陷地有小富。逢化忌,無論廟陷均易因財務糾紛或六親拖累而耗財;廟旺來財辛苦,從競爭中得來;陷地外表好而實則常突然無計劃的耗財,明見的損耗,在申宮破財又扯不清,有糾紛。

一般情況下,煞星對太陽的影響并不如對其他正曜之重要。換句話來說,太陽與四煞空劫同度,不過增加困擾與散財的趨向而已,倘如命宮星曜組合吉,仍不乏進財之力,并不因煞曜而致貧乏。

太陽主貴,故喜會財星,則富貴綿遠。然而太陽化祿亦主散財,因此只有當見祿存、太陰化祿、巨門化祿時,始主富。太陰化祿最吉,亦最宜經商,單見祿存則遠不如見祿馬交馳。最喜會照祿存天馬,則雖勞心思慮,仍亦可成大富。著會煞刑忌耗諸曜,則勞而無功,為人作嫁;或甚至自己掘井,別人飲水。

太陽守財帛宮,若夫妻宮有聚財之星,如天同化祿,或天同太陰任一化祿化權之類,則財富宜交配偶處理。若田宅宮佳,如紫微貪狼而貪狼化祿,則可籍置業以聚財。此為利用星曜性質,作后天補救。

二、太陽星于十二宮守財帛

1、太陽、天梁于卯酉宮守財帛

命主可有祖蔭,早年財運不佳,多勞心費力,經努力后可富裕,多為薪金或專業技術之財。陽梁化祿亦不算好,太陽化權、天梁化科較好。見祿存,大富。在卯宮時與廟旺情況相似;在酉宮時與失陷情況相似,多爭產爭財。倘見文曲化科者,太陽必同時化權,又得借會巨門化祿,尤主既貴且富,權力與財富皆令人艷羨。卯宮太陽天梁即使不見煞忌,亦主爭產爭財,唯見吉化及祿存,財帛卻優于酉宮。

卯酉宮太陽天梁縱有吉化,如大運財帛宮見忌星,又與空劫同會者,此大運即為財帛困乏之期。若無此大運,則于流年見同樣情形時亦克應。

太陽天梁最不喜空劫,主虛空不實,表面浮華而內在困乏,太陽化祿、化科者浮華更甚,天梁化祿者亦主有隱憂,唯太陽化權者較穩定,天梁化科者清貴,精神享受多于物質享受,而其物質享受亦由名譽而來。然而成陽梁昌祿格者,見空劫同度,卻往往為發明創造的因素,可藉此進財。

太陽天梁守財帛,而太陽化忌,主財源不穩,亦主因受人拖累而破敗,會巳宮太陰化忌,亦為破敗之兆,亥宮太陰化忌則反主能突破環境以得財,如商譽突然建立,學術上有所突破之類。

2、太陽、巨門于寅申宮守財帛

有吉仍主白手成家。以口舌求財,多競爭,要拼搏才能賺錢聚財,財利多來自異鄉,早年成敗不定,中晚年可富。加吉,減少辛勞,晚發富裕,逢祿大富。加煞星,更競爭勞碌,成少敗多,紛爭多。寅宮比申宮好。巨門化忌,煞輕仍可以口才謀生,煞刑忌重,因財致訟。

太陽巨門同度,太陽化權,巨門化祿者,主受異族提拔得財,亦主憑口舌以得財。無吉化,有祿馬交馳亦可,太陽化祿亦有此種征兆,唯財易因出手闊綽而散去。日巨,太陽巨門于寅中二酉同度,寅宮主庸旺之鄉,自比申寓為佳,所以在寅宮者可以白手創業,雖勞碌競爭、中年以后仍有所獲,叉主得人信任.在已成基業下擴充發展;或主受外國人提拔推崇。

寅申宮太陽化忌者,必主受人拖累,巨門化忌者,則主引致官非詞訟,更見煞耗空劫,則主因此負債、破產或倒閉。若見巨門化忌而煞不重者(主要為不見空劫及鈴星),則主以口舌以求財,例如經紀人、教師等。

3、太陽、太陰于丑未宮守財帛

命主早年財運不濟,中年后運漸入佳境,可多種經營和兼多職,無吉亦平常。無煞加六吉,富且貴,但不能成為巨富。加祿存,辛勤得財,可成大富。太陰化權祿富大于貴,太陽化權祿貴大于富。太陽化忌,財來財去,多財務糾紛。太陰化忌主浮蕩盲目投資而破敗。加煞,辛勞少成。煞刑忌聚,錢財聚散無常,多財務糾紛,甚則有刑訟。日月,財帛先散后聚。喜見左輔右弼會照,與太陰太陽各成對星,扶助有力,主得人提攜帶挈以發財。更見化祿、祿存及諸吉,發財萬金。

4、太陽于子午宮獨守財帛

必與天梁相對,午宮因優于子宮,唯因天梁的影響,主名的程度甚大,因此必須憑聲譽地位以求財。子宮太陽落陷,不過花耗精神而已,故尤宜進行艱苦學術研究或以解決難題(如醫治危癥、重癥,或濟困扶危的社會服務)作為一己的財源。

子午太陽守財帛宮,能成陽梁昌祿之格,必有專業地位,唯富貴聲名午宮遠大于子宮。子宮太陽見煞忌空劫,則花耗精神甚大,午宮者較小。子宮太陽見吉化、吉曜,雖主富貴,然不如午宮者遠甚。午宮太陽居財帛宮,若日生人,又有吉化吉曜,且見祿,則主既富且貴,權勢及財權皆傾動一時一地。

子午太陽守財帛宮,唯不喜天梁化祿,蓋益主貴而不主富,稍多進益,即有時非尤怨謠忌。現代社會,子午太陽亦喜經營名牌,或藉廣告創造的商譽,見科文諸曜者尤然。但另一方面,又可轉為自身經營傳播、廣告。

4、太陽于辰戌宮獨守財帛

必與太陰相對,一般情況下,辰宮優于戌宮,唯太陰化祿者,卻以戌宮為佳。戌宮太陽,日月反背,唯見吉化吉曜者,反成奇格,主經艱苦而確立事業,財帛亦由是而來。少年時期艱苦者,中年后名利尤大。辰戌太陽喜魁鉞夾,主有人提拔,若火鈴夾者,則主財易散難聚。

5、太陽于巳亥宮獨守財帛

必與巨門相對,亦宜是非口舌以求財。可參考寅申宮太陽巨門同度的情形推斷。唯亥宮太陽落陷,極不宜見煞忌,否則僅能艱苦渡日,夜生人尤甚。 巳亥宮太陽見祿馬交馳,主遠離出生地以求財。在巳宮者,見吉曜必能富裕,在亥宮者,見吉曜主受異性提攜,唯仍難成富局。吉煞交集,則必須憑口舌以生財,若見科文諸曜,亦能富貴。巳亥太陽喜巨門化祿拱照,則受異邦人賞識,由是提高社會地位,財源亦因之暢順。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紫微命宮主星看男人為何恐婚
詳細
成就巔峰!紫薇斗數六字訣,讓你人生橫著走
詳細
感情容易出問題的紫微命盤
詳細
紫微斗數中的博士十二神——博士
詳細
紫微化權星幫你找出自己的潛能
詳細
七殺星坐守十二宮——疾厄宮
詳細
紫微斗數看感情婚姻
詳細
紫微斗數看你為何人際關系不好
詳細
由紫薇命盤看什么人表里不一
詳細
紫微斗數講堂——天府化科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