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星坐守十二宮——父母宮

5.4萬閱  縮放:

紫微斗數命盤中,父母宮又稱為相貌宮,用以推斷命主父母的吉兇情況;命主得自于父母的遺傳成分多寡(如相貌、喜好、性格等);與父母之間的緣份深淺、關系好壞;自己享受父母恩惠的程度,父母對自己思想、人格上的影響力的大小,以及自己的童年、少年時期的家境如何。

從父母宮也可以測知命主與上司之間的關系,當出現刑克時,主與上司不和或受上司箝制,無刑克時,即主與上司關系良好,且受其提拔。此在推斷流年父母宮時,同時父母均已亡故的情況下,頗有參考作用,但同時須參官祿宮之吉兇方可。

太陽星五行屬陽火,在紫微斗數中為中天斗吉星,官祿宮正主,化氣為權貴。太陽代表熊熊烈火,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典型,古來稱為貴星,又稱中天帝星。太陽的特性是發射光和熱,顯四時晝夜,主人的貴氣和聲名,主貴不主富,名大于利,清高貴顯,即使加會祿存星,也勞碌掙財。

一、太陽星坐守父母宮之論斷

太陽象征父親,坐守父母宮,命主受父親的遺傳和影響較多一些,廟旺遺傳良好,失陷不良。太陽坐守父母宮,命主之雙親心地善良,為人忠厚,廟旺加吉,則父親有權貴,彼此融洽,得父母寵愛,且得上司賞識。命主與父母之間沒有任何的隱瞞、欺騙,也沒有所謂的代溝出現。由于與父母接觸頻繁,所以在各方面受雙親的影響很深,尤其是受父親的影響,更是具體而顯見的。日生人,父母宮太陽入廟,又會吉星、吉化,則不但童年受父母溺愛,且主父親境遇良好,夜生人減等。

太陽坐父母宮落陷加會兇星,則主克父。如逢化忌星、擎羊、陀羅、火星、鈴星、空劫、天刑者,須注意太陰星是否有煞星同纏,有者則主克母,因父在母死后便成孤獨寂寞的人。若太陰星有吉星及天梁、天壽、解神、天福等星扶持者,則主克父。

太陽化碌,主父緣較深,父母富貴健壯,光明磊落,本人福蔭厚,聲名好。太陽本貴不主財,化祿則主財利,故父母和本人能名利雙收,并能增強光彩的形象和減少辛勞。太陽化權,主父親較霸道,父母有威權和貴氣成就,對自己管教很嚴,本人要努力拼搏才能有成就。太陽化科,見煞者,古代認為福蔭不及三代(即自身之子女易破敗),此種情形,今日只能參考。太陽化忌,與父親較無緣,或父親管教嚴格。不利父親的健康和事業,本人的名聲也受影響,難有光明;陷地更兇,與父母緣份薄,父親多病災而早亡,與上司分歧大。

流年太陽于父母宮化忌,不可即作刑克論,煞刑交并,始主災病,若煞輕,有時只為與父母不和,產生歧見。又須詳參其他流曜,若見天煞、喪門、自虎,始應于父母,否則可能主與上司不和。流年太陽化祿,又見輔佐諸曜重重,可能其克應在于上司主管間的關系融洽良好。

太陽會父母宮,寅卯辰巳午宮為廟旺,父親和命主的事業較順遂,父母有福祿名氣,無刑克,得父母的恩惠和福蔭。加吉出身名門,父親有權貴,本人得父母的庇蔭大,因父母助益而出人頭地。加煞刑忌,與父母感情差,或父親有病,甚則會克死父親,可能死于高血壓。

申酉戍亥子丑為失陷,命主生于平凡甚至貧困之家,早克父,父親有病災或與父親緣薄,或主父親和本人事業破敗,母親則無事。加吉,不克,父母健在,并能得父母的庇蔭;加刑煞忌,刑克重,父親災病極重,幼年時即會克死父親,逢流年化忌沖或遇喪門白虎時主父有災。

若從父母宮推斷命主與上司之人際關系,以太陽太陰最難推斷。若見吉,則關系良好,唯見吉曜吉化太多,卻又主自身常因對上司懷有感情,以致不思獨立進取。見吉煞交集,則主與自己關系良好的上司易轉換;見忌,則防初時關系良好,但卻易因誤會而轉為惡劣;見忌又同時見輔佐吉曜,則此種性質尤確。

二、太陽與其他主星同守父母

1、太陽、太陰在丑未宮守父母

不克,父母健康長壽,開朗,善良忠厚,彼此融洽。丑宮與父稍不和或不利父,未宮與母稍不和或不利母。加吉,父母富貴,得父母的恩惠較大;加煞,會克父母,只是時間較晚,或與父母不和,或父母有病災,丑宮不利父,未宮不利母;四煞會齊,刑克極重,父母早亡;宜離祖過繼。逢化忌,因有陰陽調和,對本人不致產生嚴重的損害,但對父母不利,陽化忌不利父或男性六親,陰化忌不利母或女性六親。太陽太陰同守父母宮,若太陰化祿,主幼年受父母溺愛;若太陰化科見煞者,古代認為主婆媳不和;太陽化祿,則受父母助力,或得父母之戚友提攜。

2、太陽、巨門于寅申宮守父母

輕克,主父親曾離鄉安家。命主與父親關系欠佳,寅宮好些,申宮較差。加吉關系改善,但不會很親密,仍可得到雙親裁培;加煞會克父親,主父親有病災或與父嚴重不和,申宮早克,寅宮晚克(父親有可能意外車禍或傷害)。

太陽巨門守父母宮,見吉化者,命主以服務異族為佳,主得異族上司提拔;化忌,則主與上司不和,因此以自由職業為佳。

3、太陽、天梁于卯酉宮守父母

太陽天梁守父母宮,若太陽吉化,則得父母蔭庇之力甚大。卯宮不克,得父親的恩惠和福蔭大,加吉更佳;加煞有克,較遲。酉宮,輕克,得益不大;加吉,不克,可得福蔭;唯見輔佐吉曜過多,則反主自身欠缺父母以外之助力。如無吉曜,則雖不見煞忌,亦主父母主觀;同時亦主與上司易有成見;加煞忌則重克早克。以太陽化權為最吉,不但可受父母蔭庇,且多助力。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紫微丙級星曜之十二長生神
詳細
紫微命盤夫妻宮無主星,會影響婚姻嗎?
詳細
容易在職場中被利用的紫微主星
詳細
紫微命盤解析——太陽、太陰在丑未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文梁振紀格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君臣慶會格
詳細
只要肯定自己,就能開啟更好人生的紫微命格
詳細
許耀焜老師講紫微斗數(十六):天機巨門在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貪武同行格
詳細
種因得果!這些紫微命格的人努力不會白費?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