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耀焜老師講紫微斗數(十六):天機巨門在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5561閱  縮放:

天機星居卯宮,兩者同為「乙木」之質,是容有「比肩」的作用力,所以天機木之強勢當是不言可喻,八字十神里的「比肩」,主觀、積極、固執度宛如石頭,與「劫財」同樣具有投機之質,然而比肩之性尚具若干冒風險,喜掌控,不喜服膺領導。因為會融合天機星的擅把握、聰穎天資、計較、辯才,發揮極至,也因為是紫微星系,所以具主動之質,而「比肩」更會加強其強度而成跋扈。(查詢紫微命盤

所以如同太陰星之于天機星之作用力,布局巨門星與天機星同宮。巨門星之五行為癸水,其之冷度較太陰為寒,主冷靜、沉著、懷疑心重、擅精辟入里的分析,其之作用力之于卯宮及對天機星發揮皆為「偏印」〈太陰星之于寅宮是為「正印」〉,故具端莊之氣質,雖也是無怨無悔的付出,卻容有循私袒護現象。在巨門星的深冷形賦作用力下所生扶的天機星,更是杰出,也會過于自我及過度濃厚的自我保護,兩者融合出精明、計較、防衛心濃烈之特質,具此兩星同宮坐命者,如不遇利害關系沖突時,常是低調,客氣、與人無爭、但警惕心及警覺心極濃,那則因為隨時隨地會為其個人利益生存權的擁有及保護而「鴨子劃水」不著痕跡的未雨綢繆,以防萬一;只是巨機居卯之人并不會去主動攻擊,挑戰權威,也就只是隨時備戰,而不是去挑戰。

天機巨門在卯,其人一生深交之知心朋友并不多。因為少能也不太愿意與人作內心世界的真實交流,除非是枕邊人極受其信任,否則連配偶也難了解其之內心世界。其實欲理解具此結構之人為何會如此,并非難事,除了命宮之形賦特質之,其之田宅宮〈也主內心世界〉,是防御星--七殺坐守,而主導其人之意識型態星曜則是紫微天相星的組合,那也說明他的榮譽感、自尊心極強之故。是抱持「人不犯我,我則不犯人」的生活哲學,但天機巨門居酉宮之人的個性特質里,天機星受到相當大的節制力,反倒是巨門星的作用力強過天機星許多!

紫微斗數之星曜的通論差異性大,而居卯、居酉宮坐命者,在小時候的生活環境,家里財務程度狀況很是不同!(因為第一大限是為父母宮的「兄弟位」,那是雙親的謀生方法及財富情況!)因此,即使同是機巨命盤主,居卯、居酉宮之坐命者,人生軌跡當是有所不同!請隨著88say的教學步伐,為您一步步奠定穩健扎實的紫微斗數最基本之基礎。

文:許耀焜老師

所屬專題:《許耀焜老師講紫微斗數》(22篇)
怎樣用紫微斗數看自己的財富格局?
詳細
紫微斗數講堂——天同化忌
詳細
最易猝死的紫微主星
詳細
廉貞星坐守十二宮——福德宮
詳細
紫微斗數看何人能事業有成
詳細
紫微斗數講堂——太陽化忌
詳細
紫微斗數講堂——武曲化科
詳細
紫微斗數中的財星
詳細
紫微生年化忌對婚姻的影響
詳細
紫微斗數中的輔佐、顯貴之星——臺輔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