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星坐守十二宮——奴仆宮(交友宮)

3.6萬閱  縮放:

紫微斗數命盤中,奴仆宮在現代又被稱做交友宮,用以推斷命主跟手下奴仆間的人際關系,擴大到用來推斷命主跟友人間的關系,實未完全正確。這宮度所顯示的朋友,仍帶晚輩、卑輩的性質,但卻非自己所提攜扶掖的人(如門生弟子,則視子女宮)。若推斷平輩朋友,仍須視兄弟宮為主。交友宮因為與兄弟宮相對,敝亦有重要影響而已。

兄弟數目的多寡,由兄弟宮正曜星系加以推斷,但平輩相交朋友的多寡,除兄弟宮外,仍得視交友宮正曜星系的影響而定。交友宮星曜性質,固可顯示相交關系,但星曜組合太強,而命宮星曜則弱,卻又主受卑輩欺負。古人稱之為惡奴欺主。若命宮星曜太強,交友宮星曜過弱,卻主卑輩無助力,凡事仍需親力親為。故論與卑晚輩的人際關系,仍以中和為貴。

一、太陽星坐守奴仆宮之論斷

在紫微斗數中,太陽星之本質雖然是豪爽好施,但施與人則可,有求于人則不得,是一個施思報怨的星曜。因為在天空的太陽,是四方普照,是無條件的給人們溫暖,可是就不能向他們收回一分一厘的酬報。同時,在很多的情形下,人們反咒罵太陽曬照的熱度太熱了;在連連的雨季中,人們又在怪太陽偷躲在云里不露。所以在太陽星臨命盤的交友宮時,也有同樣的意義,只有入宙或與太陰同度者,則多得朋友。如其落陷,及會照四煞空劫者,便是施之以思報之以怨。在手下的職員,更多反上怨言。會巨門星,則多無謂的口舌是非了。因此,太陽不宜居交友宮,即使不見煞忌,亦主施恩無功;若見煞忌,更主恩反成仇。

凡太陽居交友宮,命宮必有廉貞坐守。廉貞坐命的人多喜從政,而宦途亦往往多乏知交。故遇太陽落陷見煞,仍以不走仕宦之途為宜,否則恩反成仇的后果亦最惡劣。太陽守交友宮,見輔佐諸曜,及百官朝拱,命宮星曜有力者,主得交貴友。太陽化祿,交遊廣,多得政界朋友的幫助,部屬能聽話;化權,有政界及有權威的朋友,下屬能干,多為外地勞工;化科,主多泛泛之交。百官朝拱而見煞,亦主多泛泛之交;化忌,部屬不忠,朋友無義,多勞資糾紛。

太陽、太陰的星曜組合,一般僅主朋友下屬眾多,須見吉會聚,然后始主得力。太陽、巨門的星曜組合,多是非,但化為權祿則宜結交異族。太陽、天梁的星曜組合,比較孤立,見諸吉則仍主可得諍諍之友或正直敢言的下屬。

太陽與空曜同度,見吉,泛泛之交多,但亦有二三知己。更見昌曲,則彼此不但莫逆,而且皆違世獨立。從政從商的人見此,亦不相宜,僅利藝術工作人士。太陽與擎羊同度,增加是非;與陀羅同度,主受累;與火鈴同度,主多爭。 

二、太陽與其他主星同守奴仆宮

1、太陽、天梁于卯酉宮守奴仆

陽梁,卯宮吉,酉宮無力。陽梁主孤,人緣差,若太陽入廟,或天梁化權、化科,不見煞,則主得交畏友或諍諫之友,或正直敢言下屬。唯太陽天梁較孤立,故宜注意及人際關系,務求藉人事補救。加吉,增多朋友和部下,助益較大。加煞忌,糾紛招怨,破耗損失,受拖累。太陽化吉,結交富貴上流,但須加吉始得助益。

太陽天梁的組合,見火鈴同度,主知交易暌離。倘更見刑耗,則主受友人或下屬的挑剔、打擊,以致受損失。太陽、天梁、天刑、大耗,見四煞空劫,主友人或下屬以怨報德,不但口舌,且有謠謗。又因此財帛破耗,事業損失。

2、太陽、太陰于丑未宮守奴仆

太陽太陰的組合,須見輔佐諸曜然后始主得友人及下屬助力,否則徒然交游廣闊。加六吉星或夾,交遊廣,人緣好,部下眾多,助益大,但感情仍會時冷時熱,若同時見煞則先有助然后敗壞。太陽化祿,交游尤廣,但不如太陰化祿、權、科,更得實際助益。加煞,有損無益;加羊陀招是非,火鈴同多紛爭,空劫同,受累損失。太陽化忌,招是非怨恨。太陰化忌,易受朋友錯誤引誘而投資致敗。

3、太陽、巨門于巳亥宮守奴仆

陽巨,巳比亥吉。朋友多,但易招口舌是非、怨恨;交外鄉人、不同語種的人較好。廟旺或加吉,多善辨之朋友部下,助益大。太陽巨門的組合,即不見煞忌,已主口舌,若見煞忌,則主官非詞訟。加桃花星,因風流之友而至災。太陽化忌者,主代人受過。太陽巨門化權祿,則主得交異族友人,且可受益;若更見吉曜拱合,主受扶持。太陽巨門的組合,以亥宮太陽為最劣,其時命宮為廉貞、天相,有與人合作,依賴別人的特性,但兄弟宮與交友宮俱劣,故只宜夫妻合作。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紫微斗數中主疾病的星曜——天月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三合火貪格
詳細
從紫微命盤看你的瀟灑生活會在何時到來?
詳細
天同星坐守十二宮——田宅宮
詳細
天府星坐守十二宮——奴仆宮(交友宮)
詳細
容易被子女晚輩拖累的紫微命格
詳細
紫微斗數講堂:如何通過紫微斗數斷人相貌?
詳細
紫微命盤解析——太陽、天梁在卯、酉宮
詳細
紫微看你貴人在哪里
詳細
紫微乙級星曜之天廚星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