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軍星坐守十二宮——奴仆宮(交友宮)

3.8萬閱  縮放: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奴仆宮在現代又被稱做交友宮,是判斷命主和六親或部屬、上司、同事關系及得助力與否的關鍵。在現代又擴大到用來推斷命主跟友人間的關系,實未完全正確。這宮度所顯示的朋友,仍帶晚輩、卑輩的性質,但卻非自己所提攜扶掖的人(如門生弟子,則視子女宮)。若推斷平輩朋友,仍須視兄弟宮為主。交友宮因為與兄弟宮相對,亦有重要影響而已。

兄弟數目的多寡,由兄弟宮正曜星系加以推斷,但平輩相交朋友的多寡,除兄弟宮外,仍得視交友宮正曜星系的影響而定。交友宮星曜性質,固可顯示相交關系,但星曜組合太強,而命宮星曜則弱,卻又主受卑輩欺負。古人稱之為惡奴欺主。若命宮星曜太強,交友宮星曜過弱,卻主卑輩無助力,凡事仍需親力親為。故論與卑晚輩的人際關系,仍以中和為貴。

破軍星五行屬水,化氣曰耗,主禍福,司夫妻、子女、仆役。古人視破軍星為一惡曜,說此曜乃不利六親,于人之身命,主人身材五短,背厚肩斜;性剛執拗,兇暴好殺,喜捕害動物,損什物;助人之惡而不成人之美,仇六親,疏骨肉。當然也要看整個命盤星系的組合情況而定。在紫微斗數中,破軍星是殺破狼星系中變化最大的,此曜所主的變化與其它星曜有很大的分別,因為其化氣為耗,耗即是指破耗,所以破軍的特性是要先破壞,然后再重新建立。

一、破軍星坐守奴仆宮之論斷

破軍星化氣曰耗,主耗損、怨謗、背叛,坐守奴仆宮不予吉論,基本性質為結交小人,沒有助力。主命主所交之朋友各有特長,聰明才智往往向畸形方向發展,思想見解不同凡俗。朋友部下性剛兇猛,欺善怕惡,干勁很大。朋友部下同心者少,小人多,無情義者多,朋友越多麻煩越大,常招怨、背棄而損耗。朋友、合伙伙伴年齡相差很大。

破軍主孤立,坐守交友宮,命主不宜與人合伙,否則破裂破敗,加煞更是。唯破軍星入廟,且化祿或與祿存同度,然后始主朋友、下屬得力,吉兇混雜,亦主是非糾紛而破耗多端。加煞多麻煩,受拖累損耗。見輔佐吉曜同度,然后始得友人或下屬之助力。若見輔弼,但又見煞,則終生是非口舌,且因之破耗。見空劫、虛耗者,破耗更大。破軍化祿,得助益而發財利;破軍化權,利部屬而不利本人。

破軍星坐交友宮,失陷,多招怨背棄而離散,加吉化吉稍有助益。加煞刑忌,易與流氓黑社會有染,受拖累或偷盜而大破敗,甚則受傷害、招官災橫禍。更見火鈴同宮或夾,還主招官非詞訟、偷盜侵呑財物、惹禍、遭傷害,與擎羊天刑同度,更是如此。會地空地劫大耗,主因友而破財,更有陰煞、劫煞、天姚、文昌化忌、文曲化忌等,主受陰謀侵吞。

凡破軍星坐交友宮,最不宜見武曲化忌同度或拱照,主受拖累、牽連以致損失,亦不宜會貪狼化忌,見煞忌刑耗,則須防侵吞爭奪。刑忌夾的天相對拱,亦主受拖累或受威脅。

二、破軍星于十二宮守奴仆

1、破軍星于子午宮守奴仆

破軍入廟,又得對宮廉貞、天相調和,較易招益友。若廉貞化忌,則不宜與友人合作,否則損失,更見煞刑諸曜,損耗甚大。

2、破軍星于寅申宮守奴仆

對宮為武曲、天相,若有羊陀同會,則主交損友,且受拖累。若武曲化祿,或破軍化祿,然后始主得助力生財。

3、破軍星于辰戌宮守奴仆

對宮為紫微、天相,主得交畏友及益友,亦主得老成持重之下屬,然見煞亦主助力知交易散離。

4、紫微、破軍于丑未宮守奴仆

紫微破軍同守交友宮,主可得畏友,即能力比自身強的朋友,在下屬關系方面,則主自身無法駕御下屬,故更見煞曜化忌等,每每遭奪權或侵吞排擠。命主之朋友下屬多寡情薄義,得力者另立山頭,或先壞后好,因友破財。見吉有助力,得年少者從暗中幫助,但關系不長久,自己無力當上司,也招下屬不滿。加六煞,因朋友或下屬惹災禍,見空劫招事業破敗。會武曲化忌,部下另立山頭而損害自己;會廉貞化忌,主部下反叛,受部下威脅。

5、武曲、破軍于巳亥宮守奴仆

武曲破軍同居交友宮,主下屬多阿諂諛媚者,友人亦口是心非。逢占曜會合當可不受損失,或友人與下屬尚可利,但若逢大耗,必因友人或手下而破財,見地空,地劫,則主受友人或下秘史于重要關頭背棄。化忌,更見煞、刑、陰煞,受出賣而惹官非。若不化祿,主友人或下屬口是心非。見煞忌刑耗空劫者,受牽連破耗,重者可致傾家。

6、廉貞、破軍于卯酉宮守奴仆

見煞忌刑耗,與友人感情易生裂痕,下屬亦多叛離。破軍化祿,則主因友人而得結識有助力人士,亦主下屬能為自己解決重大困難。廉貞化祿,主時時更換朋友及下屬,但相矛或共事之時,則有交情。廉貞化忌,或與擎羊同度,皆易誤交小人;與火鈴同度則易暌離。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紫微斗數看你是否以貌取人
詳細
太陰星坐守十二宮——田宅宮
詳細
哪種紫微主星坐命的男人易招爛桃花
詳細
紫微兄弟宮看你能否成為理財高手
詳細
紫微斗數命宮主星看你是否有暴富的潛質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天乙拱命格
詳細
你適合作哪一行?紫微斗數為你指出方向
詳細
富貴吉格——機梁加會格
詳細
天機星坐守十二宮——子女宮
詳細
紫微斗數看誰說話喜歡挖苦人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