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門星坐守十二宮——奴仆宮(交友宮)

2.9萬閱  縮放: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奴仆宮在現代又被稱為交友宮,主要用來判斷命主與朋友、下屬、同事之間的關系遠近,能否得到朋友或部下的助力等。不過,該宮度所顯示的朋友,仍帶晚輩、卑輩的性質,但卻非自己所提攜扶掖的人(如門生弟子,則要看子女宮)。若推斷平輩朋友,仍須以兄弟宮為主,交友宮因為與兄弟宮相對,故亦有重要影響。

巨門屬癸水,又屬金,但根屬水,屬陰,北斗第二星,為陰精之星,化氣為暗(正暗星)。其“暗”并非是本身無光輝之意,而是指它善于遮蔽別星(人)的光輝,故稱為巨門,即取暗蔽之意。巨門在天司品萬物,在數則掌管是非。代表刻薄、疑惑、虛偽、是非、波折、遠離、退卻、大門、口、管道。也有巨大之意,落哪一宮即表該宮喜歡大。此星對周圍的事物具有很強的排斥和離散力,有離開逃離之意。

一、巨門星坐守奴仆宮之論斷

巨門星坐奴仆宮,吉則主舌辯、口才,兇則主口舌、爭吵。只有與廟旺的太陽同宮才可得到有才干而有助益的朋友或部下,除此之外難得知心好友,朋友多為三教九流,心術不正之人,多爭辯和口舌是非,多陰險狡猾之人,易受拖累,招怨恨。

巨門廟旺,朋友較善辯,早年無益,晚年得助。加吉化吉助益大,可得能言善辯的朋友或部下,能在困難時得到他們的言辯、討論而解危。加煞忌,不得力,且多口舌是非,宜從事口舌以求財的事業,則性質可得改良,如法律、公關、學校之類。 加空劫大耗,被朋友或下屬拖累而損失。化祿或與祿存同度,朋友下屬易有變動,反復無常,廟旺雖多口舌爭吵,但多才能者,有助益;陷地則多欺上瞞下、挑撥離間之人,助益不大。化權,多才能和諫言的朋友下屬,廟旺助益大,陷地關系不長久。

巨門失陷,朋友下屬少,無助力,多口舌是非、糾紛。加吉可有普通的助力。加煞忌,是非糾紛特多,易因朋友部下拖累而破敗。與空劫、大耗、陰煞同度或會照,主因友破耗,或為手下人所盜竊。與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同度,主遭朋友之拖連,是非口舌,或手下人無義。宜與朋友下屬保持一般關系,少說為佳;對下屬則宜多征求他們的意見。

巨門化忌,朋友部下很少,有亦關系不好,不久長,多口舌是非,各懷異心,不出力;再見煞刑耗,因口舌是非而受拖累,以致是非口舌,或背棄,或被侵呑財物而破耗。更見空劫、大耗、陰煞、劫煞,則因友人拖累而破耗,因下屬背棄而損失,甚或遭侵占盜竊。若巨門與文曲化忌同度或對拱,則主受友人或下屬失言而致拖累,見四煞空劫刑耗,陰煞、劫煞等曜,主遭侵吞盜竊。

二、巨星與其他主星同守奴仆宮

1、天同、巨門于丑未宮同守奴仆

天同有相交之意,巨門有廣之意,二星同宮本主廣交友,但二星均處陷地,故反主朋友和部下少,朋友部下中較多心機的小人,口是心非,易有是非誤會,開始不能了解和融洽,時間稍長才能了解和融洽。早年無益,晚年朋友部下自動上門幫助,有助益。加吉化祿科則有情義,助益大,事業有發展。加煞忌,感情破裂。加羊陀,防與朋友對薄公堂。加空劫,多招怨。六煞天虛大耗陰煞重逢,一生缺乏知心朋友,還易誤交匪人而受拖累。若與人合伙,必主中途分手,誤會很深,見煞忌則有糾紛和損失。巨門化忌,爭吵尤其嚴重,天同化忌,則感情受重大創傷。管理下屬方面,這星系主以權術治世,不能以德服人。

 2、天機、巨門于卯酉宮同守奴仆

天機若與巨門同宮,命主之朋友或下屬會對其陽奉陰違,即使不見煞忌,亦主易跟下屬或友人發生誤會,貌合神離,有不如無。若更化忌,則糾紛更大,事端須視煞忌刑耗會合程度而定。若與巨門相對,其人易與友人發生誤會,引致是非口舌。古人云:“天機巨門交人,始善終惡”,即是此意。加吉助力短暫。加火鈴,變換很大。見羊陀或化忌,糾紛特多。加空劫大耗,受拖累或侵呑財物而破耗。見昌曲、桃花,防交口甜舌滑之輩。故天機、巨門守奴仆宮,命主與朋友間須保持“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關系,亦不宜過于親近下屬,以免反受其害。

3、太陽、巨門于寅申宮同守奴仆

為最佳之組合,命主朋友多,但易招口舌是非、怨恨;交外鄉人、不同語種的人較好。廟旺或加吉,多善辨之朋友部下,助益大。若太陽入廟,主得諍諫之友,或仗義能言之友;太陽化忌,則是非招怨,代人受過;若太陽巨門化權祿,主可結交異族受扶持。若見煞忌,則主官非詞訟。加桃花星,因風流之友而至災。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天同星坐守十二宮——官祿宮
詳細
七殺星坐守十二宮——遷移宮
詳細
紫微斗數講堂——貪狼化權
詳細
天梁星坐守十二宮——子女宮
詳細
紫微斗數中最能一鳴驚人的星曜
詳細
紫微命宮主星看你屬于哪類性感女性
詳細
貧賤格局——生不逢時格
詳細
紫微斗數看什么人的事業運特好
詳細
由紫微命盤看你是否能當老板
詳細
紫微主星各自的養生保健秘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