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同星坐守十二宮——奴仆宮(交友宮)

3.7萬閱  縮放: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奴仆宮又被稱做交友宮,用以推斷命主跟手下奴仆間的人際關系,擴大到用來推斷命主跟友人間的關系。這宮度所顯示的朋友,仍帶晚輩、卑輩的性質,但卻非自己所提攜扶掖的人(如門生弟子,則視子女宮)。若推斷平輩朋友,仍須視兄弟宮為主。交友宮因為與兄弟宮相對,敝亦有重要影響而已。

天同星五行屬壬水,象陽,南斗第四星,化氣為福,為福德主。益壽保生,逢兇化吉,無破定為吉祥,會吉壽長。主黑色,生男。為聚合星,引伸為與天與人同樂,同道,同志。代表融合、溫順,是紫微斗數中最和氣的一顆星曜。喜入六親宮,主彼此感情好,入命則宜女不宜男。

一、天同星坐守奴仆宮之論斷

天同星是善曜,于人際關系有利,因此在交友宮的基本性質為交游廣闊,朋友來自五湖四海,不同社會階層,故人生必不孤獨,但單丁見天同,卻不主朋友下屬有助力,可能全部都是點頭之交,吃喝閑談之交而已。

天同星坐奴仆宮,廟旺,多結交擁有實力的人,若再與左右、魁鉞會照,可得朋友或下屬順從、扶助,多助得力,和睦相處,人際關系良好,可交各方面的朋友,與部屬關系融洽,能擁有眾多得力部下和朋友。天同見輔弼,朋友更多;見魁鉞則主貴人提供機遇,代為分憂解困;加昌曲,朋友部下雖多才學,但較貪玩且自私。天同星坐奴仆宮,若吉星太多,亦不見得美,多講究享受、貪玩、無創勁之人;此時最好有一點廟旺的煞星,則有得力的朋友部下。若天同只見昌曲,不見魁鉞輔弼,或更有紅鸞、天喜、咸池、大耗、天姚、沐浴等桃花,則主風月之交,吃喝清談,有感情而無助力。天同化祿,交遊得好友,得力有助益。天同化忌,與朋友產的關系不能持久,無助。

天同星坐奴仆宮,落陷,主人際關系欠佳,朋友部下懶惰、不力、無助。與擎羊、陀羅同度會照而落陷者,主與朋友忽散忽聚,有是非糾紛,易受朋友之累或牽連,或遭手下人之不義陷害。遇火星、鈴星,主招怨或關系疏遠,因朋友受悶氣。逢大耗、空劫者,被朋友拖累、背棄而破財受。與天空、地劫同宮,主被部下欺騙蒙蔽而導致損失。 

 二、天同于十二宮守奴仆

1、天同于巳亥宮守奴仆

天同在巳亥,命主有服務心,有同情心、上進心之同業朋友或術宗教方面之友人,但較沒果斷能力易招惹是非之友。

2、天同于辰戌宮守奴仆

天同在辰,逢左右有慈悲之友,喜喝玩樂亦有一套,但逢空劫及巨門化忌加火鈴,反多是非糾紛而膽大易生禍端之友或同事,無助而有害也。天同在戍,屬於薪水階級之友多,但喜酒色財氣俱犯,敢做敢為之人,必有文章於后也,宜小心。

3、天同于卯酉宮守奴仆

天同在卯,喜玩樂逢天機巨門化忌心不善,貪圖不厭且陰險之人,再有擎羊、哭虛同宮,喜打架之太保、流氓等不怕是非之友,無助有害。天同在酉,若逢昌曲必有以喜玩樂為前題之友,或喜投機之友多也,交友宮不宜魁銊、左右全見,反多問題,若再逢煞無助反有害慎重也。

4、天同、巨門于丑未宮守奴仆

天同有相交之意,巨門有廣之意,二星同宮本主廣交友,但二星均處陷地,故反主朋友和部下少,朋友部下中較多心機的小人,口是心非,易有是非誤會,開始不能了解和融洽,時間稍長才能了解和融洽。早年無益,晚年朋友部下自動上門幫助,有助益。加吉化祿科則有情義,助益大,事業有發展。加煞忌,感情破裂。加羊陀,防與朋友對薄公堂。加空劫,多招怨。六煞天虛大耗陰煞重逢,一生缺乏知心朋友,還易誤交匪人而受拖累。若與人合伙,必主中途分手,誤會很深,見煞忌則有糾紛和損失。巨門化忌,爭吵尤其嚴重,天同化忌,則感情受重大創傷。管理下屬方面,這星系主以權術治世,不能以德服人。

5、天同天梁于寅申宮守奴仆

必有助之友且老少都有,但年長者較多,人緣佳,可得益友、合作伙伴和心腹部下,朋友正直且有才干。加吉或天梁化權科則知交和得力的部下能長久,助益很大。但在申宮日月失輝,反會交到不務正業之友或,游手好閑之友宜小心為重。不喜逢祿馬,喜亂交之嫌,再有空劫煞星沖入,且喜憂參半也,但應有藝術及多機謀之友,但三方會見太陰加火鈴,恐有陰險過絕之人,應小心是幸。

6、天同太陰于子午宮守奴仆

為同事或薪水階級之友或研究五術宗教之,正統及旁門左道多有喜憂參半。同陰,易得良師益友和知交,相處融洽,朋友部下有實力和才干,助益大。加吉更美。加煞忌,少知交,部下貌合神離,有糾紛,易受拖累。太陰化忌,主破財,不宜與人合伙。加火鈴,不得朋友部下尊重。

:天同天梁同度,或天同太陰同度,皆主得益友,但當中稍有分別。天同天梁主得直諫之友,或是年長而具人生經驗之友,或直諫忠言的下屬。天同太陰則有私人感情,如果太陰入廟,更在生財方面多助力,會紅鸞天喜,主異性友人的多助力,或受異性下屬支援。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太陽星坐守十二宮——遷移宮
詳細
天機星坐守十二宮——父母宮
詳細
紫微命盤看哪些人容易遇到意外災禍
詳細
富貴吉格——科權祿夾格
詳細
紫微十四主星如何通過愛情路口
詳細
紫微斗數之天機星化忌
詳細
紫微十四主星之紫微星
詳細
越老福氣越好的5大紫微命格
詳細
紫微斗數斷疾病與健康
詳細
武曲星坐守十二宮——官祿宮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