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相星坐守十二宮——奴仆宮(交友宮)

3.1萬閱  當前頁: 1/2  縮放:

紫微斗數命盤中,奴仆宮現在又被稱為“交友宮”,用以推斷命主跟手下奴仆間的人際關系,現在也表示命主與朋友、同事、下屬、職員、事業合作伙伴間的關系。該宮度所顯示的朋友,帶有晚輩、卑輩的性質,但卻非自己所提攜扶掖的人(如門生弟子,歸子女宮掌管)。若推斷命主的平輩朋友,則要看兄弟宮,而因為交友宮與兄弟宮相對,也起著重要的影響作用。如看命主平輩朋友的多寡,除了看兄弟宮外,也得看奴仆宮中的星曜情況。

奴仆宮的星曜性質,固可顯示命主與朋友、下屬間相交關系,但假如星曜組合太強,而命宮星曜則弱,主受卑輩欺負,古人稱之為“惡奴欺主”。若命宮星曜太強,奴仆宮星曜過弱,卻主卑輩無助力,凡事仍需親力親為。故論與卑晚輩的人際關系,仍以中和為貴。古人云“祿居奴仆,縱有官也賓士”,蓋凡奴仆宮有祿存,則擎羊陀羅必照射命宮,故一般而言,主人奔波。

天相星在紫微斗數中化氣為印,五行屬壬水,乃為廣慈之星,代表著慈祥、惻隱、官爵。 優點是斯文有禮,應對得體,謹慎踏實,思慮周全,溝通力強,人際和諧。言語誠實不虛偽,有惻隱之心重節操,服務心重。缺點是意志不堅,粉飾太平,眼高手低,多說少做,輕言允諾,虛榮心重。做事缺乏耐性,喜掌權又怕負責任。

一、天相星坐守奴仆宮之論斷

天相星坐守奴仆宮,一般情形下主得忠厚誠懇之下屬或朋友,但必須見輔弼,然后始主得力;輔弼夾天相亦然。朋友部下多為同齡人,雖忠誠,但講究衣食,少才干,自己勞心費力,須加吉或中年后才能得到有才干的朋友部屬之助而得益。天相廟旺,能交政界貴人,中年后朋友部下眾多而得力,得助;加吉尤美;加煞有糾紛而無助益。遇化祿、化權、化科者,或與祿存同會,主得朋友之助力,并可藉此創業興家;下屬亦能忠心襄助。天相失陷,主朋友部下少且不得力,有亦是赴附者,知心者很少,青年時期不可合伙。加吉晚年得助;加煞,受拖累而破耗多端。

天相居卯酉宮,朋友欠力。會科權祿左右吉星,交友廣闊,且多助力,因友起家,并得忠心之下屬。加四煞天刑,多散少聚,多爭不和,因友破財遭災,朋友多為害群之馬,加空劫、大耗,朋友背棄,交友空虛;若見陰煞、天巫、劫煞等曜,則主代人受過,多受拖累或侵呑財物而破耗。與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天刑會照者,則所交往者,多剝削者或害群之馬,無益匪人,或因友受害,多爭不和,或遭手下之偷盜或陷害。刑忌夾,易受朋友部屬的拖累。加煞刑忌陰煞,多惡劣的朋友部下,多爭執不和,易受剝削或陷害。會天府空露,主破耗多端,會府庫充盈,得助益。

天相坐奴仆宮為善星,只要不見煞曜化忌,便主朋友友善,關系和諧。但不見吉曜,尤其是不見左輔、右弼,則助力不足,只是吃喝玩樂與清談而已,下屬的質素亦僅平穩。天相與三吉化相會,主結交多才的朋友;見祿存,則主朋友忠誠,下屬忠心,更見左輔、右弼,主友人眾多、下屬眾多,而且忠心有力。

凡天相坐奴仆宮除非是紫微、天相的組合,否則無論下屬如何忠誠得力,終非大將之材,故自身心須辛勞,主持大局。同時命宮必為巨門躔度,此即自身須勞心費神的表征。

二、天相星于十二宮守奴仆

1、天相獨守奴仆

天相坐奴仆宮,必與破軍相對,故本質上已有反覆的性質,必須見左輔、右弼,或見祿始可調和。稍見煞忌,即必生不利。見空劫大耗,僅主常常為朋友下屬花費,破小財,這只是孟嘗君的好客而已,更有煞曜,則代友受過,因此招損失,但也不主朋友故意占自身便宜。

2、紫微、天相于辰戌宮守奴仆

因紫微為帝曜,故主得畏友或有正義感的朋友。若見左輔、右弼、天魁、天鉞、化祿、化權、化科,則朋友遠強于己,合作則易受制肘;亦主下屬比己強,不容易駕御控制。除非夫妻合作發展共同事業,否則下屬終難依靠。紫微天相,若見火星、鈴星、擎羊、陀羅,主受下屬所欺,或受朋友剝削。若見府庫空露者,又見煞,主為友破財,或主受下屬牽累而致損失。

3、武曲、天相于寅申宮守奴仆

與武曲同度,則有無義多爭之朋友。與武曲、破軍拱照,朋友施恩遭怨或因朋友破財, 若見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尤甚,見地空、地劫、大耗,則受下屬朋友拖累而破財。天相獨坐,武曲破軍拱照,性質比武曲天相同度更壞,見諸煞曜,容易施恩遭怨,有地空地劫大耗,則因朋友破財,更有煞曜化忌,主受到朋友下屬侵吞。

武曲天相守奴仆宮,若遇刑忌夾,則主被友人或下屬出賣,且受威脅;財蔭夾,主友人能提助機會,下屬中有誠篤之人,能幫助事業。不喜武曲化忌,主受累;亦不喜會廉貞化忌,主爭財,亦主下屬侵吞。會天府而府庫空露者,主因友破財,或為友人及下屬強出頭而致招非。若庫廩充盈,則不但交游廣闊,而且可得助力。

4、廉貞、天相于子午宮守奴仆

此組合吉則主感情深厚;兇則主感情中有陰暗面。廉貞天相守奴仆宮,不宜見煞忌刑耗諸曜,主來友破財,或下屬反叛以致破耗。若為刑忌夾,又見煞,亦主友人拖累、下屬招怨。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紫微四化為什么有多種,紫微四化星力量怎么看?
詳細
紫微甲級星曜之四化星
詳細
富貴吉格——科明祿暗格
詳細
紫微斗數講堂——命宮落四墓之地
詳細
化忌星在各宮位的作用
詳細
紫微斗數命盤中的格局
詳細
紫微斗數命盤中的四生之地
詳細
紫微命盤看哪些人的孩子特聰明
詳細
天同星坐守十二宮——遷移宮
詳細
離婚也別怕!這3種紫微命格的女人二婚更幸福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