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中的刑忌夾印格

4.2萬閱  縮放:

在紫微斗數中,天相星被稱為印星,掌管印鑒、玉璽之類的物事,一般被世人視為權力的象征。而在紫微斗數命盤中,一般的正曜都重視三方四正的組合,夾宮的情況,除了個別情形外,一般都較不重要。但是對于天相星來說,夾宮的星系性質,往往比三方四正還重要,這是天相星的特點。

擎羊在紫微斗數中被將稱為刑,陀羅被稱為忌,假如天相星的左右鄰宮有擎羊和陀羅星的話,便形成了一個很兇的格局叫“刑忌夾印”格。不過雖然天相被羊陀所夾,但因為有祿存同宮,如果無煞忌沖破的話,仍算吉格,命主事業成就不減,只是增加點辛勞而已,假如加會六煞、天刑、化忌等星則兇。若逢擎羊與化忌夾天相,此時亦必是羊陀夾,則是個很兇的格局,命主個性獨特,落落寡合,不肯隨波逐流,易因財招橫禍,官司難逃,終身不吉,只宜僧道。

另外,天梁在紫微斗數中被稱為紀律刑星,其也能化氣為刑,假如天梁與化忌夾天相,也可以稱為“刑忌夾印”,但畢竟不是正宗,須天相加會煞星,才算刑獄的格局,其兇僅次于擎羊化忌夾天相,但若天相加會六吉星或天梁化科可解,逢天梁化祿因刑星貪財而增兇。而天相被火鈴夾、空劫夾均不吉,主是非糾紛,勞碌奔波,挫折破敗,若天相加會煞忌星更兇,但沒有前二格災禍大,天相三方加會吉星可解。如果化忌、擎羊和天相同度,這雖不是夾宮,但其實煞氣甚大,可以和刑忌夾印格同論。例如丙年生人,廉貞天相守午宮,擎羊在午和廉貞化忌、天相同度,便是這種情況的典型代表。

凡是刑忌夾印,天相所在宮位必定一塌糊涂,正經的事情根本做不好。流年、大限若逢刑忌夾印,天相所在宮位必然萬事難成。而且刑忌夾印在不同的宮垣,其性質也各有不同。在命宮,主自身有刑傷,或體弱多病,或事業坎坷,或生活拮據,或不利人緣,半身孤獨等;在財帛宮,主財運拮據,財源短缺匱乏;在事業宮,主多壓力,或周轉不靈;在遷移宮,主出門生災;在福德宮,主多憂多慮,精神生活及物質生活有缺憾;在田宅宮,主家宅不寧,或置業生災或投資物業破財。在六親宮,則受親人侵吞剝削,或主刑克親屬,在父母宮則不得蔭庇。

刑忌夾印,如果更有火星、鈴星、地空、地劫、天刑、大耗等星會照或同宮,每主牢獄之災,但仍需視大限流年宮度的星系而定,不可一概而論。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命盤中的貧賤格局》(22篇)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廉貞文武格
詳細
紫微命宮主星看誰易遇桃花劫
詳細
紫微十四主星男會為哪種類型的女生而傾倒?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權煞化祿格
詳細
紫微斗數命盤教你如何識別身邊的小人
詳細
紫微甲級星曜之右弼星
詳細
紫微斗數講堂——巨門化祿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日月并明格
詳細
紫微命盤解析——天梁星于丑未宮守命
詳細
貧賤格局——文星失位格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