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相星坐守十二宮——兄弟宮

3.4萬閱  縮放:

圖片源自Pixabay

紫微斗數命盤十二宮中,兄弟宮的“兄弟”包含兄弟、姊妹、朋友、同事等平輩。從命主兄弟宮中的星曜吉兇狀況可以判定出命主兄弟多寡,兄弟的個性如何,與命主的相處態度,互動關系,緣分如何,未來成就發展如何,助力與否,有否夭折。同時也可以判斷命主與朋友或事業合伙之間的關系情況。

天相星五行陽水,在天屬南斗星,在紫微斗數中化氣為印星。這個印字生動的點出了天相謹慎踏實,思慮周全的個性特質,外表已經看不出來陽性主星的樣子,常被誤認為陰性個性。

天相星的作風是逢好而更好,逢兇則更兇,它的好壞吉兇主要由與其會照的星曜來決定。如左右鄰宮有化祿星及天梁星夾持,便是“財蔭夾印格”,主富貴榮華,享受快樂;若有化忌星及擎羊星夾持左右,則稱之為“刑忌夾印”格,主人易遭受牢獄之災,并有刑傷等事情發生。

一、天相星坐守兄弟宮之論斷

天相星入兄弟宮,兄弟姊妹情誼深厚,能互相提攜與支援。兄弟雖然不多,大概二三人,但主兄弟富有同情心,值得信賴,諸事皆有為自己賣力之人。若天相入廟,有左輔、右弼會照者,五人以上。有化祿、化權、化科及祿存同度者,主弟兄秀發,有地位、有財。若與昌、曲、魁、鉞同宮,主兄弟間感情融洽,能相互幫助。天相星臨兄弟宮與紫微星同度,三人以上,弟兄好強好高。武曲或廉貞同度,意見不合,二人。

天相對武曲、廉貞、破軍三曜至為敏感,此三曜化吉則吉,化忌或加煞則兇。只有武曲天相或天相對武曲破軍的情形下,見煞忌,然后主兄弟姐妹不和(或見刑克,或主異胞,詳實際組合而定)。武曲、破軍拱照,有左輔、右弼者,弟兄雖多但有刑傷,或異母弟兄,及有年齡相差頗多之小兄弟。 

天相守兄弟宮,對煞曜至為敏感,有四煞同度會照,孤獨無疑;若同時會化祿化權化科者,僅主兄弟姐妹能發,孤獨的性質不變。若四煞空劫多者,主孤獨,亦主有祀入之兄弟,或主自身祀出。天相與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天刑會照,主刑克,六親無靠。與空劫、大耗會照,亦主孤獨。

天相星坐兄弟宮,須注意刑忌夾印,及財蔭夾印兩個格局,不能單以天相會照的星曜而定。若刑忌夾印,主受兄弟或友人拖累甚深;若財蔭夾印,則主受兄弟或友人益蔭。以夾印之年為克應。天相見昌曲、左右相夾或同會,無虛耗刑煞者,主兄弟雙胞,但必須家族有雙胞胎傳統者始是。

二、天相于十二宮守兄弟

1、天相星獨守兄弟

天相獨守兄弟宮,對于煞曜的抵抗力很弱,故見諸煞天刑,主刑克、六親無靠,刑忌夾印格尤其如此。和地空地劫大耗會,除了主孤獨外,也主受兄弟姊妹所累而破財。天相會祿存吉利,但實際卻較不宜祿存同宮,因擎羊陀羅夾宮,有小人和自私的性質。

丑未宮天相,吉兇克應之年,以天相、巨門、天同天梁守兄弟宮之年為克應。卯酉宮天相,吉兇克應之年,以天機天梁]、天相、廉貞破軍守兄弟宮之年為克應。巳亥宮天相,吉兇克應之年,以睦相、巨門、廉貞七殺守兄弟宮之年為克應。

2、廉貞、天相天子午宮守兄弟

無煞則主兄弟姊妹感情融洽,且亦有友人助力。交友面不太廣,但亦多朋友。見煞忌刑諸曜重重同會,則主兄弟中有殘疾者,與人結交,愈親密愈易反目成仇,煞輕則減等。反目克應,為太陽、天梁、巨門守兄弟宮之年。子午廉相,結交朋友不宜太濫,否則易結黨紛爭,以破軍守兄弟為克應之期。

3、天相、紫微于辰戌宮守兄弟

兄弟數目較少,主三人以上。由于紫微星帝曜,有高傲之性,故主弟兄好強好高,如果更有火星、鈴星、擎羊、陀羅,主受兄弟欺凌;見地空、地劫、大耗,更因兄弟而破財,或受剝削。

4、武曲、天相于寅申宮守兄弟

由于武曲具有孤克性質,故總有不利之處,因此,基本性質是兄弟姊妹意見不合,容易爭吵。更見羊陀火鈴,不和紛爭的性質甚重。廉貞天相同度,三方亦會武曲,性質和武曲天相同度差不多。

武曲、破軍拱照,或武曲天相同度,見左輔右弼,必須父母宮具有桃花性質,始主異母兄弟,而年齡相差頗多之小兄弟,以見天壽同度為確。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太陽星坐守十二宮——官祿宮
詳細
廉貞星坐守十二宮——財帛宮
詳細
紫微斗數中主官爵貴顯的天貴星
詳細
富貴吉格——甲第登庸格
詳細
什么命盤的人能賺大錢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天府朝垣格
詳細
紫微命盤看誰容易成為別人的小三
詳細
紫微十四主星的婚姻死穴
詳細
紫微斗數講堂——紫微星化權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權祿巡逢格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