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命盤解析——天相星獨坐丑、未二宮守命

3.8萬閱  當前頁: 1/4  縮放:

天相星五行屬陽水,在紫微斗數中司爵祿,化氣為印,為官祿宮主,長相敦厚、淑雅。天相星之地位猶如宰相,貴顯、允文允武,但較偏向文韜;相貌俊帥、端莊、有威儀,注重外表顏面,因為是福善之星,所以其人常面帶微笑,待人和氣,但虛榮心重,心大膽小,耳根軟易輕信他人,欠缺雄心壯志。

天相好比宰相,一般比喻為官府的印章、掌印官,公文必須蓋有大印才能生效,故天相是一種權力的象征。但掌印之人,始終受到上司的制肘,本身無主動權,故天相的性格,帶有幕僚的性質,易受環境的支配,環境善則善,不失獨立性;環境惡則兇,為走卒而已;故天相具有兩面派的性質,逢善則善,逢惡則惡。其幕僚性質與天機不同,為掌文書印信的副手而較親信且穩定。

天相三方必會天府,受天府的影響較大,因而有逢相看府之說,逢天府吉則富裕,逢紫微吉則貴顯。

一、天相星在丑、未二宮守命

天相星在丑、未二宮為獨坐(丑宮為入廟、未宮為地勢),對(遷移)宮是入廟紫微星和旺勢破軍星,財帛宮有天府星(酉宮為旺勢、卯宮為地勢)。命主有原則,能按部就班,踏實地工作,肯上進,能吃苦耐勞,具有沖擊力,活動力強,交友廣闊,人際關系良好,出外能得貴人助,常有奔波與環境變動,身心閑不下來,多能在事業上有所表現;財源茂盛,一生衣食無憂,生活富足,善于理財,肯濟助他人。

天相星坐丑、未二宮安命,若有左輔、右弼、文昌、文曲星同宮或會照,財官雙美,有文藝方面的興趣和才華。若有吉星協助,又有煞星會照,在事業上仍有表現,但表現的程度會減低。若有地空、地劫星會照,甚宜從事公、文、教職,事業仍有表現,只要不經商,錢財波動不大,但女命易有感情波折;若有火、鈴星會照,心緒不寧,事業也減色;若會照擎羊、陀羅星,易影響福澤;若只會照六煞星之一二煞星,多有技藝方面的才能。

天相星在丑、未二宮安命,以在丑宮較未宮為吉。此因命坐丑宮,天相星為入廟坐命,財帛宮天府星也為旺勢,若無煞星沖破,為“府相朝垣格”,富貴雙全,食祿千鐘,得人景仰,能獨當一面,一身長才,但須防感情,婚姻生活有波折。命坐未宮,天相星及天府星皆為得地之勢,氣勢比未宮弱了一些,以為人服務較佳。

二、不同生年的命運

  1. 甲年生人:遷移宮破軍星化權。具有領導和決斷能力,在家待不住,勞碌奔波,出外可一展才華,受人賞識,能主動去改變環境,使往好的方面去發展。同時,天魁、天鉞雙貴星分別在命宮、遷移宮相對照,為“坐貴向貴格”,文章蓋世,貴人多助。
  2. 乙年生人:遷移宮紫微星化科。有人緣,出外有貴人助,具有處理事務的能力,才藝出眾。
  3. 戊、庚年生人:天魁、天鉞雙貴星分別在命宮、遷移宮相對照,為“坐貴向貴格”,文章蓋世,貴人多助。
  4. 壬年生人:遷移宮紫微星化權。具堅定的自主性,出外有貴人扶持,可一展才華。
  5. 癸年生人:遷移宮破軍星化祿。出外有貴人,處世較積極,名利方面皆有收獲,錢財波動大,開銷也大。
  6. 命坐丑宮,癸年生人;或命坐未宮,丁、己年生人,入廟擎羊星同坐命,為“擎羊入廟格”,權威出眾,富貴聲揚,若遇兇星刑傷難免。
  7. 命坐丑宮,九、十、十一月生人;或命坐未宮,三、四、五月生人,左輔、右弼雙吉星同坐或同夾命宮,為“左右同宮格”,或“左右守垣格”,富企劃能力,有文藝才華,凡事多可逢兇化吉,福祿終身,財官雙美,若逢兇、煞星,則先成后敗,先榮后衰。

三、不同生時的命運

命坐丑宮,丑、卯、巳、申、酉、戌時生人;或命坐未宮,寅、卯、辰、未、酉、亥時生人,文昌、文曲雙吉星同坐或同夾命宮,或同在命宮的三方四正相會照,為“文桂文華格”,或“文星拱命格”,或“昌曲夾命格”,命主在學術、文藝界可顯榮輝,不貴即富;女命有姿色、才藝,多情。

四、命盤三方四正

1、官祿宮在巳或亥宮

宮內無主星,必須借對宮的廉貞、貪狼二星進來參考,丑宮的天相星較能獨當一面自行創業。未宮的天相星只能為人作嫁。廉貞、貪狼二星皆具有酒色財氣或藝術、創意的特質,因此可從事與餐飲、傳播、旅游、美容時尚、珠寶、裝潢等相關的行業。若有左輔、右弼、文昌、文曲等星同坐或會照,事業有為,財運也佳。乙年、辛年生人有文藝方面的興趣及才華。如有地空、地劫會照,甚宜公、文、教職,事業仍能有所發展,只要不經商,錢財波動不大。但女命易有感情波折。

2、財帛宮在酉或卯宮

宮內主星為天府星,天府為財庫,入財帛宮主富裕,這是主命造善于照顧自己經營所得,不會隨便揮霍,能夠積谷防饑,但并非富裕命格。不過,得祿存、化祿,則財庫豐盈,才可以成富。又如果天府和祿存同度,則受擎羊、陀羅所夾,這樣,命造就流于過份吝嗇,應花錢時又不愿意花,對于急需錢財救濟的朋友,也寧可袖手旁觀。故天府宜見祿存,卻不宜同度。

天府和左輔、右弼、祿存、化祿相會,這便具有大富的潛質,因天府僅主儲財,必須武曲,方既能生財又能儲財。天府得左輔、右弼,主有多方面的財源,財自四面八方來。得祿存、化祿,則財庫充盈。更有天魁天鉞,主求財多機遇,且有貴人扶助;更有文昌、文曲,主以名求財,或名利雙收。

天府和地空、地劫、大耗相會,這是天府最畏的煞曜兇星結構,比火鈴羊陀更甚,得財必有破耗,如更有諸煞曜化忌,則做生意破敗,陷入經濟危機。另外,天府在財帛宮,亦畏武曲化忌或廉貞化忌。

卯酉宮天府獨坐,與武曲七殺相對,以武曲為財星,故掌財權之力,大于丑未宮天府,是故最宜見輔佐諸曜同會,主有現成事業,或經營家族事業。若見空劫刑耗,且武曲化忌,則主事業破敗,或從事新項目投資失敗,以致影響原有事業根基動搖。最喜見武曲化祿,或天相為財蔭夾,則經營事業有所發展,利于創新。若武曲化科,則理財能力甚佳,所謂以錢生錢,易得人信任,最宜積集資金。

3、對宮遷移宮主星為紫微、破軍

紫微在遷移宮,因紫微有貴氣,故在外必有人面,受人敬重,但這僅是就人際關系而言,具體來說,卻不一定有利在外發展。紫微得輔弼,應為在外有助力可運用,例如,在海外開設工廠,得到很好的管理人員和勞工,同心協力。真正為貴人扶助的星象,應為紫微會天魁天鉞,例如,在生意上遇上信賴自己的顧客,或是有好的生意合作伙伴,或是有人提供良好的生意機會之類。紫微會天魁天鉞,也主因外在制度的變化而得機會。

紫微和祿存同度遷移宮,因紫微主聲譽,祿存主財氣,二曜同度,無疑吉利,但祿存必受擎羊及陀羅夾宮,紫微受此二曜夾,便主雖得財卻有小人垂涎自己的財富,故有小人擠兌之征驗。破軍在遷移宮,主在外奔波,但見吉可以有成,唯難免辛勞。不過,命造一定要從事技巧謀生,即有一技之長,方為吉利,否則生活困難。留在原居地則不必技巧藝術或專門特長,命宮吉利者,經商亦可。

紫微破軍丑未宮同度,因紫微具有貴人的氣質,故更有天魁、天鉞,主得貴人提攜,可以得協助而成就事業,在外安穩。紫微破軍同度遷移居,紫微主貴人,破軍主小人,因此,具體性質便是在外既能得貴人扶助,又常遇小人,二曜的力量互相抵制,互相平衡,事業有進有退,吉非全吉,兇也非全兇,故有成有敗。

丑未宮紫微破軍守遷移宮,出外得人敬畏,尤以百官朝拱的情況下為然。若只見朝拱而少主要輔佐,但又見煞,則在異邦當為一行一業的領袖人才。紫微化權,必同時見武曲化忌,則主在外不宜經商,亦主權威雖重,而挫折頻繁。

五、命盤六親宮

1、兄弟宮在子、午

巨門在六親宮度的任何一個,都不是善曜,總有不利之處。在兄弟宮,基本性質為不和,彼此有口舌爭斗,更見火星、鈴星、擎羊、陀羅等,主刑克,更見紅鸞、天喜、咸池、天姚、左輔、右弼,主異母弟兄,但也可能主異父兄弟。巨門和諸吉曜吉化相會,僅主兄弟姊妹有成就,雖依靠但仍有口舌紛爭,要受氣。

巨門會空劫大耗,主剝削,這是指財帛利益的剝削,因此,不宜兄弟合作生意,在兄弟經營的公司工作,也有所不宜。更見諸煞化忌,尤其不利,如見文昌化忌,或文曲化忌,反受他們利用作廉價勞工。巨門會諸煞曜,主是非糾紛,而孤辰寡宿則主孤,多為兄弟姊妹數目少,甚至自身為獨生子女。巨門于兄弟宮中為惡曜,多主骨肉參商,雖有輔佐吉曜,或見吉化,亦僅主兄弟有成,并不主兄弟感情深厚,稍見煞曜,即多是非。若煞忌刑曜并見,則主受兄弟連累,或致涉詞訟、破耗,故巨門守兄弟宮者,絕不宜與人合作事業。

巨門交人,始善終惡,故巨門在兄弟宮者,不宜酒肉深交,以君子之交為宜。巨門守兄弟宮,場面上朋友多,一深交即易涉及陰私,或竟因此致禍,以見煞忌刑曜者為確。巨門有兄弟不和,骨肉參商的性質,但如與異族人交,則反而可互相利用,尤以與太陽同宮或相對時為確,但太陽必須入廟。

2、夫妻宮在巳、亥

廉貪巳亥,二星俱陷,但星曜性質變化繁雜,運勢格局的高低往往相差一線即有天淵之別。廉貞本喜會文曜,但在巳亥宮見昌曲,反主人生性虛浮,更會一二桃花星曜,則有可能成為浮華子弟;若廉貞化祿或會照祿存,則更浮蕩不堪,多虛少實,有可能因此傾敗家業。這時反喜見火星或鈴星構成火貪、鈴貪的格局,則為人雖風流自賞,卻有奇才巧藝可以相濟;更喜見貪狼化祿,則雖一生貧富無定,卻可有豐足的享受。

廉貪相對在寅申宮主清白,而廉貪同宮則不然。原因是廉貪在巳亥皆落陷,當廉貪相對時,廉貞入廟,貪狼入閑宮,精神的星超越物質的星。但在巳亥二宮,則因兩星落陷,故容易因精神、物質引起事端,沒有一顆有理智感情的星,來克制物欲之星。加上命宮為丑未兩宮天相對紫破,容易變成無情無義。

因命宮是天相,對宮是紫破,發生變化的其實是天相。天相是最容易受外界影響的星,天相獨坐,紫破在對宮,祇變為一種沖擊力,而發揮不出紫相同宮時,紫微所發揮的理智力,所以稍作移動便有很大分別。因此,廉貪在夫妻宮,命宮為天相時,會有很多事情發生,祇有在「見空、見忌可免」情形,可以避免夫妻有外遇,見地空或貪狼化忌或廉貞化忌。因見地空或化忌時,尤其是貪狼化忌,仍指精神力量比物欲的力量大,比較容易受控制。

巳亥廉貪,會紫破、武殺,性質非良,見吉化吉曜,亦主不美。見煞刑空劫諸曜,已主夫妻離異,或因桃色事件而經官動府。倘更逢化忌,則主刑克。巳亥廉貪與火鈴同度,主夫妻有名無實,或表面和好,而內心則各有隱衷。巳亥廉貪見輔佐單星,男女皆主兩度姻緣,第二度優于前度。巳亥廉貪見祿馬、火鈴,亦主配偶因客觀環境遷居異地。巳亥廉貪與桃花同度,主配偶有藝術才能,唯婚姻亦易起裂痕。

3、子女宮在辰、戌

太陰在子女宮,主女兒數目多,兒子數目較少,即女多子少,且先花后果,即長女為先。太陰入廟旺宮度,除了主子女數目眾多,見左輔、右弼、天魁、天鉞、文昌、文曲、祿存、天馬,主子女富裕,可以發達,但不一定是貴子,尤其是天同同度,或見左輔、右弼,尤主子女數目甚多。

太陰守子女宮,廟旺主子女富有,落陷則子女軟弱。落陷再見煞忌刑曜,主子女有刑克。故凡太陰落陷于子女宮者,以先領養為宜,養子則不受刑克。子女宮見昌曲,子女聰明;見輔弼,子女有助力,能繼承自己的事業;見魁鉞,主子女貴顯;見祿存化祿,主子女富裕。

辰戌太陰,若天機化忌來會,則主多小產流產。辰戌太陰對宮太陽,各見文昌或文曲,則子女聰明而且貴顯,唯昌曲有一化忌,更見虛耗空劫天月,則亦主子女軟弱,且有吸毒傾向。辰戌太陰亦不喜見天同化忌,主子女少小離家,見煞,則主從此少見面之期。

4、父母宮在寅申

天同星利于六親關系,性質溫和,在父母宮,其基本性質是父母雙全,無刑克,可以在雙親的庇陰下成長。和文昌、文曲相會,主兩代間有感情,少代溝。左輔、右弼、天魁、天鉞相會,主得良好的提攜照顧,供書教學。天梁化氣為蔭,故基本性質吉利,主蔭庇之福,見三吉化,更有天魁天鉞,尤確。見吉曜更見天巫,始主遺產。

天梁天同同度,必須不見煞曜及天同化忌,才主無刑克,否則亦不能免。天同天梁同度者,則父母婚姻有波折,以曾解除婚約者,父母始白頭偕老。見桃花諸曜,父有外遇。天同天梁與天馬同度,主父母須離鄉背井。更見火鈴,則主飄流。此種星曜性質,有時又主父親所業者帶流動色彩。天同天梁而天梁化科者,一般情形下主利父不利母。更見煞,主刑克。

六、命盤其他宮位

1、田宅宮在辰戌

太陽星是一個浮動的星曜,所以在田宅宮也有浮動的意義,祖傳的產業便有退去的趨勢。入廟有吉星扶持,仍不免有浮動變換的事實。太陽在田宅宮,因為太陽主動,并不作吉論,因為產業以穩定為宜,常常變化,則得而復失,失了又復得,并不安穩。一般而言,不以田產變動為吉,具體情況是祖業敗退,承繼了而破敗,或先破敗再自置,得左輔、右弼、天魁、天鉞及三吉化,主敗退后自置安穩,唯如果見煞曜,則仍不主安穩。

太陽入廟守田宅宮,主有祖業,但難守。唯日生人,又見輔佐諸曜同會,然后主可自置,但仍時時變換。亦主容易變更作機構。太陽化忌在田宅,不主不利父親,主祖業傾敗,或平生事業難有根基。倘更見煞刑虛耗諸曜者,則以從事無根之職業。經紀、教學等業為宜,否則容易時時因受壓力而遷動工作環境。

2、福德宮在卯、酉

武曲在福德宮,品味一般傾向庸俗隨俗,以吃喝玩樂為主,絕不會投入于清福安閑或藝術之樂。而武曲會吉曜及入廟,則無論如何,也不用憂柴憂米,物質可得富足。武曲在福德宮,重視金錢帶來的快樂。因此,見貪狼、咸池、天姚等桃花星,便主花酒之樂,即是用錢購買男女調情的快樂,流連風月。女命則花金錢于男女感情方面。武曲化忌在福德宮,無論居于哪一個宮度,都主費精費神,所為的不是什么高尚之事,而是為了生財,為了滿足物欲,煞曜空劫重則不能滿足。

七殺在福德宮,主性格積極,不喜安閑,故此,見吉曜主積極而有成,此即福厚志高,亦主以腦力行事,不用體力勞動。武曲七殺同度,二曜皆性質強烈,故主心煩不安,但見吉星吉化,則可以在心煩中,想出實際的方案,解決問題。如為武曲化忌,則不吉,亦不利人際關系。

武曲在卯宮落陷,和七殺同度,主勞心勞力。在酉宮,雖然武曲并非落陷,但和七殺同度,仍主勞心勞力。見煞曜化忌則因欲望不滿足而心生苦悶。七殺與武曲化忌同度或相對,更主對婚姻不利。往往有刑克、生離之事,或主配偶體弱多病,見煞者更甚。

七殺在福德宮者,每主冒昧作出決定。與武曲同度或對拱者,更主短慮。火鈴同度更甚,作出決定后更常多疑慮。武曲七殺同度者,主奔忙。見煞,主身心俱勞。見天馬,主宗旨不定,作事反復進退。武曲七殺與天廚同度,研究飲食必有專長。

3、疾厄宮在寅、申

主星為天同,天同屬水,故主膀胱水道之疾,包括疝氣、淋病、尿道、腎臟等排泄系統疾患。天同主享受,若化忌,則主瀉泄。若與太陰同會者,則為陰虛不足,表現為虛泄、下痢。桃花諸曜同度則為夢遺,或夜尿。均主腎氣不足。天同與火鈴同度,若天同落陷,更見空劫,則為膀胱尿道發炎,或前列腺、攝護腺病變。見天月者,先天腎氣不足,易生蛋白尿。天同與天馬同度,主氣虛。若更見煞,則為氣衰虧損,易生諸般弱癥。

天梁屬陽土,主脾胃,女命亦主乳房,于五官則為鼻,守疾厄宮,一般情形下主此類癥候。若天梁守疾厄宮,而無煞忌利曜交會者,主病少,或病情輕,縱有煞忌,一般亦可轉危為安,更喜天壽同度,唯若煞忌重重,則必罹險癥。若天梁天壽同度,而刑煞忌曜交侵,且又見天月、陰煞、天虛、大耗,則其病雖無生命之虞,但卻必帶病延年,或受終身痛苦。天梁與空劫同度,為風濕、麻濕、麻痹,或婦科風病,神經痛,病無實質,亦不致影響壽命,唯頗纏綿,見天月尤確。

若火鈴同度,為天梁所最不喜,更見天刑、天月、陰煞、天虛、天德、大耗等曜重重,則男主胃癌,女主乳癌,兇曜較輕,亦主瘤腫,唯男命不喜會太陽化忌,女命不喜會太陰化忌,會則主瘤腫易擴散。羊陀會,見空劫,刑煞虛耗之星不重,則為神經系統疾患。見刑曜,則為傷痛,或主動手術。

天梁天馬,與火星同會,則為流行傳染病。更見天月、天刑,則為神經痛,或內分泌失調影響之痛癥。天同、天梁星系,古人認為主下部疾,即排泄系統及生殖系統疾病,此以天同化忌者主克應為多。若見煞,尤其是見火鈴,則主肝氣痛或心氣痛。唯若刑煞忌并見,又有天月、天德、天馬等曜,則主心肌栓塞。天同天梁亦主疝氣,此以與空劫同度為克應。

4、奴仆宮在子午

天機星主變化,不拘于一格,故在奴仆宮,無論是會吉會兇,是化忌或吉化,皆主有各階級及各方面的朋友,但亦時時有變換。因此,命造和朋友之間就難有深交,只是泛泛之交,點頭之交,未能有良好的助力。天機唯有會左輔、右弼、天魁、天鉞,才可獲得朋友之助,但與其交友宮得輔弼魁鉞,不如命宮得輔弼魁鉞為佳。

巨門并不喜入奴仆宮,主生口舌是非,因此亦不喜和天機同度,更主因口舌是非而分離,而且,這多是誤會引致,失去朋友非常不值。這類星系,天機化忌或巨門化忌,性質尤其顯著。天機與巨門相對或機巨同宮,易與友人發生誤會,引致是非口舌。古人認為「天機巨門交人,始善終惡」,即是此意。

天機在奴仆宮,主結識各方面的朋友,但亦時時更換。見輔佐吉曜,同時又見煞曜者,上述情形更為顯著。天機入廟者,則友人或下屬皆有助力。見輔佐吉曜者尤佳。故以子午宮天機獨坐,或在辰戌宮『天機天梁』同度者最為得宜。

天機見火鈴,則關系變化尤速,雖見輔佐吉曜,亦只主一時助力。天機與羊陀同度,主與朋友、下屬間多糾紛、或主受拖累。更見空劫,損失尤大。天機與巨門的組合,即使不見煞忌,亦主易跟下屬或友人發生誤會。所謂[天機巨門]交人,始善終惡。若更化忌,則糾紛更大。事端須視煞忌刑耗會合程度而定。故凡天機同拱巨門,須保持『君子之交淡如水』。亦不宜親下屬,以免反目。

天機巨門見昌曲、桃花,防交口甜舌滑之輩。見煞則受損失。天機化科,主友人下屬誠信,但不增加穩定。天機見左輔右弼,主友人及下屬眾多,亦不主增加穩定。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命盤解析》(65篇)
紫微十四主星之天府星
詳細
紫微斗數福德宮看你今生福分有多大
詳細
富貴吉格——陽梁昌祿格
詳細
紫微14主星如何處理好婆媳關系
詳細
紫微星女相親致勝妙招
詳細
紫微斗數教你如何培養孩子的成功意識
詳細
紫微斗數看哪些人易有辦公室戀情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甲第登庸格
詳細
紫微斗數揭秘,哪些人最宜擁有甜蜜姐弟戀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月生滄海格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