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術語解析:什么是“砂?

縮放:

圖片源自Pixabay

而在堪輿世界中,“水”和“砂”是兩大底層元素,是構成我們生產、生活環境的核心要素,是判斷吉兇的基本依據。因此,本文我們來聊聊什么是“砂”。

什么是“砂”呢?為什么不叫“山”?堪輿講“低一寸為水”,那么自然“高一寸為山”了。講的就是,如果周邊的環境有高出穴場的地方,那么這個物體我們就可以把他當“山”來論,在山地地區,可以是具體的山頭、峰巒、土堆等;在平原地區,也用來指高大的建筑物、文昌塔,甚至電力塔、電信塔等等。

但“山”的范圍比“砂”要大,“山”不僅包括了“砂”,還包括了“龍”。我們站在穴場,看周邊四面八方,背后來的山,一般叫做“龍”,也叫“來龍”,理氣上有入首龍的說法。那么除了背后來的“龍”之外,看到的高大突起之物,就可以以“砂”來論了。

了解了什么是“砂”,那么砂的吉兇影響跟“水”比又怎么樣呢?一般來說,水的影響來的快,但是相對短暫;反過來,砂的影響就來的稍慢,但是影響時間綿長。打個比方,一個地方“九曲水”上堂,水形很漂亮,但是砂行粗惡,歪歪扭扭,那么一般認為,住下去以后,水“吉”的作用先發揮出來,來財比較快,過了一段時間,“砂”的影響力就體現出來了,堪輿講“砂粗人愚”,出的人丁就不那么“聰明”了。

也有可能各自影響各自的,比如“山秀明堂水不回,斷定人多家沒財”,指的是居住環境之中,山峰很秀麗,遠近適中,但是水呢,一瀉千里,沒有關攔,最后的影響狀況,就是家里的人丁比較興旺,但是大家都沒有積蓄。

這就是“砂”,“高一寸為山”,穴場周圍除了“來龍”,都可以用“砂”來論。

源自:微智先峰

你被小人鉆空子了嗎?
詳細
房子臨近這四個地方易有陰邪煞氣!身體和精神備受侵害!
詳細
2023癸卯兔年『立春』交節,哪些人需要躲春?如何做?
詳細
生活中哪些跡象預示著你財運受損
詳細
可避邪擋煞的風水吉祥物——古銅錢劍
詳細
臉上此處發光,好運正在來的路上,非喜即財!
詳細
哪些不良習慣會讓你運氣變差
詳細
如何才能變得富有?秘密就在這里
詳細
女性選擇手提包時的風水原則
詳細
大齡“剩女”怎樣早日找到婆家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