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奇門遁甲(3)——基本術語

1.6萬閱  縮放:

第三講 九宮、六儀、三奇

一、九宮

九宮是排局的框架和陣地,它是洛書與后天八卦的結合。中宮之數為五,寄于坤宮。這樣,依照次序便是:一宮坎(北),二宮坤(西南),三宮震(東),四宮巽(東南),五宮中(寄于坤),六宮乾(西北),七宮兌(西北),八宮艮(東北),九宮離(南)。既然九宮是排局的框架和陣地,那么又是用什么來排局呢?這就是六儀和三奇。

二、六儀

六儀就是:戊(甲子)、己(甲戌)、庚(甲申)、辛(甲午)、壬(甲辰)、癸(甲寅)。

  • 戊為甲之財,所以代表錢財。甲子遁于戊,子為甲沐浴之地,即休息之所,故戊也為屋子。戊胎于子。所以用神+戊為有了動機、幼稚。
  • 甲死于午,乙永生于午。甲為陽,陽死陰生,甲死之后,變為陰為乙,乙墓于戌,己又為陰土,即陷下的土,所以己為宅兆。戌又為甲之養地,為甲的需求,故己象意為需求、欲望、愿景。己亦養于戌,用神+己為預謀、策劃。
  • 庚為甲之殺神,為仇人、敵人。碰到敵人肯定要受阻礙,所以庚象意為阻礙、阻隔。甲申遁于庚,甲絕于申,舊的行為消失,新的行為就要開始。所以庚象意又為轉換、變更。庚臨官于申,用神+庚為有力度,氣盛、能干。
  • 甲午遁于辛,甲死于午,行為終止,象意為止步、結束。辛病于午,故用神+辛為出現問題、出錯。
  • 甲辰遁于壬,甲病于辰,所以壬象意為問題重重。壬入墓于辰,用神+壬為想動動不了,失效、困境。
  • 甲寅遁于癸,甲臨官于寅,所以癸的象意為青春期、有活力。癸沐浴于寅,用神+癸為性、休息、休閑、脆弱。

三、三奇

遁甲之法,以甲乃太乙人君之象,為十干之首,常隱于六儀之下,故謂之遁甲。所畏者,庚金也。金能克甲木,庚為七煞之首也。乙乃甲之妹,甲以妹乙嫁于庚,乙與庚合而能救甲,故乙為一奇。丙為甲之子,丙火能克庚金而救甲,故丙為二奇。丁為甲之女,丁火亦能克庚金而救甲,故丁為三奇。所以,三奇就是乙奇(日奇)、丙奇(月奇)和丁奇(星奇)。

排局的次序就是:戊、己、庚、辛、壬、癸、丁、丙、乙。所說的幾局,就是排局時甲子戊居于幾宮,一局就是甲子戊在坎一宮,二局就是甲子戊在坤二宮,其他各局以此類推。

第四講 八門、九星、八神

一、八門

就是休門、生門、傷門、杜門、景門、死門、驚門、開門。

二、九星

就是天蓬星、天任星、天沖星、天輔星、天英星、天芮星、天柱星、天心星、天禽星。

八門、九星在活盤沒有轉動以前,在陰陽十八局中的位置是固定的,各局門、星的位置都是一樣的。一般說來門和星的次序是從坎一宮休門、天蓬星開始,順時針方向旋轉的,這就是:

休、生、傷、杜、景、死、驚、開。

蓬、任、沖、輔、英、芮、柱、心、禽。

三、八神

就是直符、騰蛇、太陰、6·合、勾陳(陰遁為白虎)、朱雀(陰遁為玄武)、九地、九天。在活盤上,八神分別置于八宮,放在最上層的小盤中,這個小盤稱神盤。陽遁陰遁八神的排列有所不同,陽遁順輪,陰遁逆轉。 

所屬專題:《神奇的奇門遁甲》(30篇)
測測看你愛錯人的機率有多大
詳細
測測看你適合與什么樣的人戀愛
詳細
年末加薪你希望大嗎
詳細
測測看生活中你哪方面最有靈感
詳細
你會靠伴侶發達嗎?
詳細
測測看你會為愛做什么傻事
詳細
魔法藥水測驗你如何把握未來
詳細
測測看你的朋友對你有多真心
詳細
測測看你們之間的激情退卻了多少
詳細
測測看戀愛中的你是怎樣的狀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