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奇門遁甲(2)——超神接氣和置閏

1.5萬閱  縮放:

第二講 超神接氣和置閏

上一講談了陰陽遁各局的局數是按節氣定的,然而在定局時,卻并不是以節氣死析地去排,還要依據日辰的天干地支。那么究竟怎樣依據日辰的天干地支來定局呢?
首先談日辰的天干。

由于每五天為一局,每局頭一天的日干就必須是甲或己。甲是十天干中的頭一個,定局時從甲開始,甲、乙、丙、丁、戊正好是五天,為一局,下一局接著從己開始,庚、辛、壬、癸又是五天,再到另一個五天,又是從甲開始。

再談日辰的地支。

每個節氣上中上三元一天的地支也是有規律的。在敘述這種規律之前,大家先得說說十二地支的孟、仲、季題目。大家曉得地支是十二個,而一年的月份也正好是十二個,所以一個地支配一個月份,稱為月建。正月建寅,二到十仲春分別建卯、辰、巳、午、未、申、酉、辛、亥、子、丑。假如大家把這十二個安春夏秋冬來分,三個月為一季。這就是寅、卯、辰為春季,其余以此類推。每季的這三個月,頭一個稱“孟”,第二個月稱“仲”,每三個月稱“季”。所以寅、申、巳、亥為四孟,子、午、卯,酉為四仲,辰、戌、丑、未為四季。

現在就來談奇門排局時每個節氣上中下三元每元頭一天地支的規律。不管是哪一個節氣,上元頭一天的地支為四仲之一,出不了子、午、卯,酉;中元頭一天的地支為四孟之一的,出不了寅、申、巳、亥;下元頭一在的地支為四季之一,出不了辰、戌、丑、未。

把上面所談的兩點綜合到一起來看,每個節氣上中下三元每元頭一天天干地支的規律是:每個節氣上元頭一天的干支不是甲子或甲午,就是己卯或己酉;中元頭一天的干支不是甲申或甲寅,就是己巳乙亥;下元頭一天的干支不是甲戌或甲辰,就是己丑或己未。

所以要判定當日屬于哪一局,就要看這一日屬于哪個節氣。從大的范圍來說,從冬至到芒種這十二個節氣里為陽遁,從夏至到大概的這十二個節氣里為陰遁。從小范圍來說,在確定了這一三為陰遁還是陽遁之后,就要看這一天屬于哪一個節氣的哪一元,就曉得這一天屬于哪一局。

一個節氣的上元,并不是從交這個節氣的那一天開始的。一個節氣上元的頭一天,有時在這個節氣的前頭,有時則落在后頭,只在個別情況下和節氣是同一天。節氣上元頭一天稱作“符頭”。節氣上元的頭一天跑到節氣的前邊,即符頭先至而節氣未到,這叫“超神”。節氣上元的頭一天落到節氣的后邊,即符頭未到而節氣先至,這叫“接氣”。假如這個節氣上元頭和節氣正好踫到一天,即符頭與節氣同至,這叫“正授”。

“超神”在開始時,符頭只超過節氣一兩天,以后逐漸超得越來越多,至超過九天時就要置閏,就是重復一個節氣,即把某個節氣的上中下三元再重復一次。如在芒種節置閏,芒種上中下三元為陽遁六、三、九局,就是在芒種下元陽遁九局之后,接著最后一天(芒種下元的第五天),按照日辰次序向下排,再安排陽遁六、三、九局,然后才開始夏至上元陰遁九局。置閏的三元稱作“閏奇”。

須要留意的是,并非在哪一個節氣中進行。這兩個節所就是芒種和大雪,假如不是在這兩個節氣時,即使超過十天也不能置閏。為什么要放在這兩個節氣呢?這是由于這兩個節氣恰在二至之前。陽遁從冬至開始,陰遁從夏至開始,在二至之前的節氣置閏,就是在陽遁陰遁開始之前把符頭調好,使符頭和節氣盡可能地接近,而不致超過過多。

所屬專題:《神奇的奇門遁甲》(30篇)
測測看你是個口是心非的人嗎?
詳細
測測看你這輩子能嫁出去嗎?
詳細
測測看愛情攻心計里,你是贏的那一方嗎?
詳細
測驗:你對異性的吸引力有多大?
詳細
測測看你在他心里是什么角色
詳細
你上輩子不為人知的身份是什么?
詳細
測測看戀人的謊話能騙到你嗎?
詳細
測測看你能給戀人多少安全感
詳細
“日”字加一筆,最先想到什么字就是什么性格的人
詳細
測測看你與哪種人注定有緣無份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