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命理預測中“習常術語”的實質含義和應用規范

當前頁: 1/2  縮放:

大家知道,命理預測是求測者與預測者雙向的交流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預測者將命理分析結果告訴求測者。由于雙方的語境、文化教育背景、乃至地域差異所導致的語言習慣的不同,雙方的交流是可能存在歧義的。且不說,不少命理師,還習慣使用命理“術語”來概括、描述一些事像、易像,這樣就更是新增交流的障礙。

一般說來,命理上的專業術語,即使理解的深淺程度,不同的人也會有差別;但大多會有一個約定成俗的范圍;再說,命理發展了幾千年,命理學術方面,也有不少的規范專業術語的詞典文獻,雖然它們之間也不一定盡都正確,但大多能夠做到大同小異。

相對而言,命理預測過程中,常常令人產生更多歧義的,主要還是日常生活用語與預測習常術語的理解差異。下面,筆者就將命理預測中習常使用的非專業術語的本質含義告訴大家,以規范其應用與理解。

1、發財的本質含義

“發財”,這個詞,在人們日常生活用語中,它的含義就是,人們通過各種行為,導致擁有可以支配的大量財富。一般包括:貨幣、存款、證券、以及各種資產等。而命理學上,所謂“發財”,則是指在某一可以預期的時間范圍內,“收入大于支出較多時”;或者某種不菲的意外所得。

有人說,只要收入大于支出,就是“發財”,這個概念,恐怕不對。因為,與人們的現實生活太過脫節。即使預測者這樣告訴求測者,恐怕別人只能說你沒有見識到什么叫有錢,所以,筆者認為,一定時間內收入大于支出較多時。

最為典型的標志,就是求測者在相應的時間范圍內,有足夠能力,來提升以往窘困時期的生活質量。如果不是量變導致了質變,收入略微大于支出,無力提升生活品質嗎,躍升生活階層,改善生活環境,只能說錢財豐盈,生活優裕。這樣的定義,也存在兩個問題,那就是資本性項目下的收入與支出。比如,你將錢借給了親朋好友,或者進行了某種投資;以及你從別人借入,乃至受到某種投資。

就一般概念而言,這類收支,一旦發生,即是收入,也是支出;而且充滿風險,借錢獲得收入,自然不能叫做“發財”。

只有當它們出現真的利益的時候,才能叫做發財;或者明顯出現壞賬的時候,才能叫做“破財”。有人將借來的錢,也稱為“發財”,那么,發財也太容易了。

2、“破財”的本質含義

“破財”,這個詞,在生活層面,人們賦予的意義,大體是某種較大的損失。比如,物質的滅失,錢款的遺失,上當受騙的損失、收不回來的壞賬。

在命理學上,所謂“破財”,除了包括上述含義的損失之外,還包括非正當、非正常、非必要的消費性支出以及各種意外大額支出。有人說,命理上的“破財”,就是“在某一時間段內支出大于收入”。這種說法,是不對的。因為,每個人都是社會人,定然要會有各種正當的交際、交往;也承擔著各種社會責任。比如,贍養父母、生養子女,乃至購置各種必須的生活資料。

這是作為人,維持簡單再生產,或者社會再生產所必須的支出。不能將這種正當支出,也視為“破財”。故此,命理上的“破財”,應該具有意外性、臨時性,沉沒性、非正當性在里面。比如:遺失、被盜、水災、火災、地震等導致的物質性損失;

又比如:受騙上當的損失、違法受到的罰款,損壞公私財物的賠償;各種有形、無形資產的跌價;乃至包括:閑置無用的購置行為,經營虧損、捐贈、收不回來的壞賬,大病、重病導致的財務支出,婚喪嫁娶等臨時性支出,動植物的死亡等等。

破財與花費的區別在于,花費是維系人們正當的生活的必須,破財是非正常、非正當的不具有可回收性的大額支出。比如,婚姻中夫妻兩個購置的用品、用具就是家庭必須維持條件;而彩禮就具有不可回收性,就算破財;這個人花費大,不能說“破財”,除非他把錢用于高消費,或者不當支出,買了一大堆無用的閑置物品。

破財,有“善破”與“惡破”的分別。善破,就是將破財轉化為有益,或者無害的支出行為。比如:將多余的閑錢,存入不能隨意支取銀行;或者借給急需用錢,而又值得借錢的人;或者用于父母、子女、配偶消費性支出;又或者,購置各類不動產、婚嫁彩禮、分割財產、捐贈、從事各種非盈利的公益事業、購買各種有價投資等,都是善破。

而其他破財,大多屬于“惡破”。其實,善破不是真的破財,故人們更多的是作為一種改運方法,以方便控制、或者約束一個人用錢沖動意愿的行為。另外,男命中的破財,也包括離婚、喪妻、妻子健康堪憂;以及妻子頑劣、敗家、浪費等。

3、升職的本質含義

升職,在命理學上是指“職務升遷,事業發展”;也就是說,由差變好;由無變有,由低變高,由小變大的過程。

比如:職稱晉級、職位晉升、學習進步、考學成功、獲得獎勵、上崗、參加工作;或者權力范圍擴大等。例如,由小單位、差單位、小地方等,調到大單位、好單位、大地方;農村調到城市;調換到有權、有責的工作崗位;普通人的工作進步,比如,司機把舊車換成好車;教師由教學變成后勤,教師由教低年級(非主課)變換成教高年級(主課);由不受重用到受重用等等。

至于現實中的“明升暗降”,或者“明降暗生”,情況就比較復雜;大多是命中外相吉,而實質兇;或者外相兇,而實質吉的緣故。

4、降職的本質含義

降職,在命理學上是指“職務下降,事業退阻”。包括:職級調低,學習退步,或者職務未變,但從大單位、好單位、大地方、城市調到小單位、壞單位、小地方、農村;或者離職、離崗、重用變不重用,技能等級考核不過關,失業等等;只要是人們公認的,工作事業上的“變壞”,就命理學上“降職”的資訊。

5、傷病災的本質含義

傷病災,在命理學是指“生理上,或者心理上的傷害與疾病”。需要說明的是,不可忽略“心理上的創傷”。

比如,某人子女患癌癥了,或者子女不成器,違法犯罪,父母親所受到的心理打擊,在父母的命理上也是傷病災的資訊。凡是肉體上留下了疤痕(不論大小),乃至記憶中的留下了傷心與痛苦,都是傷病災的資訊。普通的傷風感冒,不是傷病災,但如果是反復感冒遷延不愈,或由感冒引發了其它疾病就是傷病災了。

久治不愈的慢性病,或者治愈后的突然復發,又或加重也是傷病災的資訊。比如:某人患有慢性氣管炎,但一段時間段沒有發著,突然加重;那就等于在上一時間段中,是沒有傷病災的資訊;而如果下一時間段突然加重了,那就是下一時間段中有傷病災的資訊。

因為,在大多數命局中,我們只能測出會有某種傷病災的資訊,但卻無法定量出“傷病災”究竟會有多大。

6、官非的本質含義

官非,在命理學上是指需要見官論斷是非的糾紛,或者代表與官方產生的糾紛與爭訟;或者受到官方的批評與指責、訓導。比如,官司訴訟,爭執吵鬧,打罵斗毆,被他人謠言攻擊,被領導批判指責,被媒體曝光,受到來自官方、上司的訓斥、懲戒。

官災也包括,男命中的子女不孝,或者喪子、無子;女命中的喪夫、離異、以及丈夫身體出現問題,也視為官災。

7、牢獄災的本質含義

牢獄災,在命理學上是指被動失去,或者剝奪人身自由的命理資訊。比如:判刑、逮捕、拘留、扣為人質、癱瘓在床,監視居住,取保候審、長期呆在某個固定的地方,而無法任意出入等等。習慣上,人們一般認為,所謂“牢獄災”,就是指受到刑事處罰,或者某種司法強制,才是牢獄災。

事實上,命理學上“牢獄災”,還包括:“主動或被動失去身體自由,主動或被動失去心理自由。比如,犯罪分子畏罪潛逃后,表面上看雖然身體還有自由,但其心理上的擔驚受怕,以及后悔,內疚等心理,已經占了上風,難得心靈上的自由。

故此,人們習常會將主動的禁足,或者某種極致的宗教修習行為,以及通過某種主動增加痛苦的極致行為,被用來化解牢獄之災的一種手段。但是,我們不能把在青少年階段,或者老年階段的抑郁,視為牢獄之災。因為,這里主要表現,僅僅屬于精神障礙,只能視為傷病災。

8、婚喜的本質意義是什么

婚喜的本質含義,在命理學上指“正式婚姻、訂婚、同居、情人出現,夫妻關系由壞突然變好,長時間分居后又重逢”。另外,有人將青少年或老年階段的“得到最心愛的寵物、玩具”等精神依戀與陪伴,也視為婚喜。不過,筆者認為,這種看法,值得商榷。

因為,命理學上的婚姻,存在的前提,就是適婚年齡出現的事實夫妻關系。精神上的依戀,不能作為婚姻標志。比如,某人暗戀某人,這不是婚姻。

9、婚災的本質含義

婚災,在命理上專指“離婚、分居、獨處、分手、夫妻關系惡化,夫妻死別,遭遇第三者插足;或者家暴、長期爭吵、打架斗毆”等。也包括,夫妻之間被動的,長期兩地分居。故此,人們將適度主動分居,也作為化解婚姻不順的方法。

文:命理何鋒

八字看你何時適合談婚論嫁
詳細
八字長生十二神
詳細
八字食神為福神
詳細
八字十二地支詳解——丑
詳細
由朋友圈看人的德性與命運
詳細
八字論命的核心——日干(日元、日主)
詳細
八字看啥樣的人天生不愛學習
詳細
八字與太歲相沖未必都是壞事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適合經商做生意
詳細
八字看你去哪工作賺錢多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