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軍星坐守十二宮——疾厄宮

4.4萬閱  縮放: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疾厄宮主要用來推斷命主的身體狀況,易生哪些疾病,有無遺傳性疾病發生等。此外,由疾厄宮中的星曜,結合三方四正宮位的星曜組合,也可以推斷命主是否有災厄,家庭成員的身體情況等。

疾厄宮會合的三方四正分別為父母宮、兄弟宮與田宅宮。這樣的宮位結構,固然因為在古代大家庭制度中,疾病常易傳染,兼且古代封建社會,家庭成員犯罪,常常可以牽連親友,因之這個三方四正的組成,便有特殊的意義。現代社會環境雖然變遷,但疾厄宮與父母宮會合看遺傳疾病,與田宅宮會合看家庭成員的身體狀況,甚至由兄弟宮的會合觀察人生有沒有兇危,依然有效。

破軍星五行屬水,化氣曰耗,主禍福,司夫妻、子女、仆役。古人視破軍星為一惡曜,說此曜乃不利六親,于人之身命,主人身材五短,背厚肩斜;性剛執拗,兇暴好殺,喜捕害動物,損什物;助人之惡而不成人之美,仇六親,疏骨肉。當然也要看整個命盤星系的組合情況而定。在紫微斗數中,破軍星是殺破狼星系中變化最大的,此曜所主的變化與其它星曜有很大的分別,因為其化氣為耗,耗即是指破耗,所以破軍的特性是要先破壞,然后再重新建立。

一、破軍星坐守疾厄宮之論斷

破軍星五行屬陽水,在紫微斗數中化氣為耗,坐守疾厄宮,命主童年體弱,營養不良,多跌撲之傷,膿血之災。因為對宮為天相,命主下巴、發內、舌齒、口腔等不顯眼的部位易破相。加四煞,多疾病災傷。如破軍廟旺,主其人災病較輕,但幼年仍會有瘡疫,且呼吸系統較弱,應注意支氣管炎及肺炎;若破軍落陷,病災較重,若刑煞重重者,童年即須防先天性疾患,嚴重者則為侏儒之類。唯與天同、太陰所主之弱智不同。

破軍星坐疾厄宮,命主一生易生消耗性疾病,或為不能吸收某種營養的內分泌失調,最常者為糖尿病。若與擎羊同,開刀手術,易得急性闌尾炎、結腸炎、急性腸炎。陀羅同,牙病。火鈴同,陰虛、腎虧、目疾;再見虛耗刑,男主陽痿,女主經痛;加會廉或相,面板病,或因糖尿病、內分泌失調引起面板瘙癢癥。煞忌重者,跌撲骨折。羊火刑耗同,內臟發炎引起白細胞增高。會武曲或廉貞化忌,而煞刑虛耗陰煞聚者,易患腫瘤,女性的話,易患子宮腫瘤或子宮頸癌等癥。會火星、天馬,為流行病、傳染病,見昌曲化忌更是。與文曲化忌同宮,主肺氣腫,且多痰湧、哮喘。金星多或入金鄉,腹部脹痛;木星多,男遺精,女赤白帶下;水星多,男腎虧陽痿,女月經不調;土星多,胃腸病。破軍化祿,陰虛陽痿,糖尿病,腿病,月經不調;破軍化權,破相,手術,初體弱,后健壯。

二、破軍星與其他主星同守疾厄宮

1、紫微、破軍于丑未宮坐疾厄

亦有腎病的傾向,蓋破軍屬水,與紫微同度,亦受土克也,唯與紫貪的性質又有不同。因為貪狼屬木,可以引起肝陽上亢,為喜色欲之根源,所生腎病必為虧損,而紫破則屬為土水相克,故主腎經暗病,女命尤主婦科暗病。若紫破見桃花及煞曜,則為性病,尤主面板痕跡,無桃花,則為脾土受濕所致之面板病。

2、武曲、破軍于巳亥宮守疾厄

武破,幼年災疾多,血氣不調,骨骼和牙病。加吉病少病輕。化忌,心血管。加煞病重,又見昌曲,易患氣喘和肺結核。見四煞天刑,主破相,防跌撞意外及發炎,尤以面部為然。煞刑忌重,瘋癱,癌腫。武曲、破軍守疾厄宮,再逢六煞,主瘋癲且會破相或有瘡瘢,多在呼吸器官。破軍入大限疾厄宮,與武曲同宮,逢己干引發武曲化祿,再有三煞會照,而且火星同宮者,主其人患十年的牙病。

3、廉貞、破軍于卯酉宮守疾厄

廉貞、破軍守疾厄,命主易患血液系統疾病,與煞同度,亦主結石。若火星同度,則為意外受傷;與文曲化忌同度,則主水厄。如逢廉貞化忌,而煞刑虛耗陰煞聚者,易患腫瘤,女性的話,易患子宮腫瘤或子宮頸癌等癥。此外,凡廉破所罹患之意外,皆主頭面受傷。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紫微命盤解析——紫微、破軍于丑未宮守命
詳細
由紫微命盤看你晚婚的原因
詳細
紫微斗數看哪些女人最值得娶回家
詳細
紫微命盤看哪些女人易嫁劣質男
詳細
紫微斗數分析你的桃花運旺衰
詳細
紫微命盤解析——天同星在巳、亥宮獨坐
詳細
紫微斗數十二長生神——帝旺
詳細
小心!紫微夫妻宮有這些主星的男人最容易“劈腿”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巨日同宮格
詳細
紫微看你在Ta心中的份量有多重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