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門星坐守十二宮——疾厄宮

3.6萬閱  縮放: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疾厄宮主要用來推斷命主的身體狀況,易生哪些疾病,有無遺傳性疾病發生等。此外,由疾厄宮中的星曜,結合三方四正宮位的星曜組合,也可以推斷命主是否有災厄,家庭成員的身體情況等。

疾厄宮會合的三方四正分別為父母宮、兄弟宮與田宅宮。這樣的宮位結構,固然因為在古代大家庭制度中,疾病常易傳染,兼且古代封建社會,家庭成員犯罪,常常可以牽連親友,因之這個三方四正的組成,便有特殊的意義。現代社會環境雖然變遷,但疾厄宮與父母宮會合看遺傳疾病,與田宅宮會合看家庭成員的身體狀況,甚至由兄弟宮的會合觀察人生有沒有兇危,依然有效。

巨門星五行既屬癸水,又屬金,但根屬水,屬陰,北斗第二星,為陰精之星,化氣為暗(正暗星)。其“暗”并非是本身無光輝之意,而是指它善于遮蔽別星(人)的光輝,故稱為巨門,即取暗蔽之意。巨門在天司品萬物,在數則掌管是非。代表刻薄、疑惑、虛偽、是非、波折、遠離、退卻、大門、口、管道。也有巨大之意,落哪一宮即表該宮喜歡大。此星對周圍的事物具有很強的排斥和離散力,有離開逃離之意。

一、巨門星坐疾厄宮之論斷

巨門屬陰土,故主消化系統,又屬陰金,故主呼吸系統。巨門星坐疾厄宮,以消化系統疾病(逢祿存或化祿時易見)和呼吸道疾病(逢天同或火星時易見)為主。易因精神抑郁不舒、言語過度或飲酒過度致病,易有脾胃不和,腸胃炎,胃痛,陰虛,咽喉炎,氣管炎,哮喘,咳嗽,濕熱,面板瘡病,眼疾,由肝旺脾濕牽及肺病、枯瘦、暗病等。少年易有膿血癥。

巨門星坐疾厄宮,如若廟旺,易消化不良,逢吉命主少病災。若與輔、弼同宮于辰、戌,其人多有胃病;若與祿存、化祿同宮,由于巨門主呼吸器官及胃病,故其人易患胃病。加煞,易患胃病、腎臟病、眼病、視力障礙、面板病。若巨門失陷,少年膿血疾,患腎病,上述病癥易發。加吉病較輕;加煞病重,嚴重胃病,酒色疾,搔癢癥,肺病,耳目疾或傷殘。加煞昌曲,腎臟病、眼病,憂郁癥。若與化忌、天刑、大耗同宮,多有耳目之疾;若煞刑忌重重,則易有胃癌,食管癌,甲狀腺腫瘤,鼻咽癌。與羊陀同守,主體弱,消瘦,目疾,甚則殘疾。加火星,急性腸胃炎。加空劫鈴,骨質增生、坐骨神經痛。陀羅同,且所會的太陽有煞,為心絞痛、動脈硬化的表征,或為中風偏癱,再見天刑天月陰煞,為中風偏癱。

巨門星坐疾厄宮,化祿,易有眼耳疾,消化系統疾病,對重癥有減輕之作用。化權,泌尿、迴圈系統。見煞,病由口入,命主易患喉癥、支氣管炎等。化忌,有痼疾暗疾,多病在食道、鼻咽、氣管、肺經,口腔(如舌爛口爛),亦主生殖排泄系統病,無煞者輕,有煞刑虛耗者重;加羊陀,又見刑虛天月陰煞聚,主胃癌、食道癌或鼻咽癌;火鈴同,陰疽、肺病,再見刑虛陰煞等主肺癌。

巨門星坐疾厄宮,若巨門化忌于身命或疾厄宮(由丁干引發)為“忌暗同命身疾厄,困弱旭贏(wang lei)格”。此處所指的“忌”,為化忌星(亦指火星)。所指的“暗星”為巨門,其人容易有不明顯的疾病。凡身命宮、或疾厄宮有巨門逢擎羊,或火星,主其人生活困苦,體弱或有殘疾,多會破蕩產業,為奔波勞碌之人。(注:巨門主水,代表腎臟,巨門代表暗曜,故所患之病有時是暗的看不到的。)再加煞者,容易殘疾在身,或患治不好的小毛病。若巨、火、羊同宮,主其人有自殺傾向,或自縊而死,或破蕩產業。但是,若三奇加會,反而會成為“化星返貴格”。若所遇煞星多,則更嚴重。

二、巨門與其他主星同守疾厄宮

1、天同、巨門于丑未宮同守疾厄

由于巨門為口道,故主其人易患呼吸系統疾病。還易患骨神經痛、腰痛、肌肉萎縮、或膿血濕瘡等癥。若煞忌刑耗齊集,則可發展為骨髓疾病,或白血球過多。其人易患隱疾,以及心臟、血液、神經系統疾病。若加羊、火,要注意酒色之疾。若加化忌,易患耳目之疾。若與巨門對照,易得肝膽病。見煞,或與空劫同度,均主骨殖變異,或退化,或增生,以致神經受壓,產生疼痛,火鈴同度者尤甚。若天刑、天月同度,則可能為終身疾患,如先天骨髓畸變之類。

2、天機、巨門于卯酉宮同守疾厄

主其人肝胃不和或腸胃多氣,心悶氣結。易患消化不良、反胃氣痛、胸悶腹脹、頭暈等癥。患腸胃炎的機會更大,有祿者減輕,無祿者或化忌者加重。卯宮病較輕,酉宮病較重。加吉星,仍主體力不足。加煞忌病較重或胃下垂。煞忌并見,腸風下痢。煞刑忌聚會,肝、胃癌。若再有擎羊同宮,其人易得狹心病。

3、太陽、巨門于寅申宮同守疾厄 

若與太陽同宮,其人易患高血壓,目疾頭昏頭痛、虛火上升等疾病。也易患呼吸系統、呼吸器官的疾病,例如支氣管炎、氣喘等。尤其不喜太陽落陷,否則為陽分不足,表現為低血糖、低血壓,或易手足冰冷及諸般弱癥。若太陽入廟,有煞,則為口腔、食道疾患,亦易患頭風及高血壓、高血糖。若巨門化忌,則為火灼金傷,易患呼吸器官疾患。見空劫同度,則為肺氣腫。若與陀羅、天刑、天月同度,亦易發生半身不遂。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感情容易出問題的紫微命盤
詳細
由紫微命盤看你是否有外遇
詳細
紫微斗數中的博士十二神——小耗
詳細
紫微看人生——不同宮位安命之性格命運
詳細
有主管命?這些紫微命格的人官運看漲、前程光明!
詳細
天相星坐守十二宮——兄弟宮
詳細
紫微主星如何躲避創業陷井
詳細
紫微斗數看你2024流年要注意哪些事
詳細
富貴吉格——君臣慶會格
詳細
紫微命盤解析——天相廉貞在子午宮守命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