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文昌化忌

9萬閱  縮放:

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文昌化忌的意義和作用。

一、文昌星

文昌星,南斗第六星,五行屬陽金,化氣為文魁,司科甲之名。入命為人眉清目秀,多才多藝,學識賅博,性耿縱貫情理。由于文昌之陽金屬性須經火來歷煉而就,故文昌之人性格烈且直,并類似紫微一樣,具有領導和組織才能。其文章內涵成熟、文筆銳利、有隱意,且能指桑罵槐。此星喜加會太陽、天梁、祿存等星,有專技在身。女命文昌獨座命宮無主星,福不全美,加會羊、火易落風塵。文昌立命之人,行事多先難后易,陷地加煞,多為帶疾延年之人。

文昌星有表達自己的強烈意念,會努力學習,藉由在學術、讀書、考試、研究等方面的表現,讓人了解自己,故而強化了學習能力,讓人覺得聰明。為了能有好的表達,當然也需要好好的了解自己及他人,所以也加強了觀察和分析的能力。由于具有濃厚的文藝氣息,氣質優雅,令人好感,也常能吸引異性的注意。

文昌星與文曲、左輔、右弼、天魁、天鉞星合稱為“六吉星”。六吉星之所以稱為吉星,是因為它們皆具有輔佐功能,遇到好格局或廟旺主星,能夠錦上添花,增強順勢與發展:遇到落陷的星曜,則會雪中送炭,增添力量;六吉星對羊、陀、火、鈴、空、劫六煞星,具有抵擋的力最,可中和煞星的威脅,甚至可導引它們往好處發展。

文昌星為科甲之星,乃文魁之首,但需辛勤耕耘才能出人頭地。文昌星最喜化科,若逢廟旺又化科,更能突顯其文藝及學術方面的才華。文昌星在命、財、官、遷四宮位的三方四正會齊了太陽、天梁、祿存三星,稱為“陽梁昌祿格”,主財官雙美,參加國家典試一定能有所獲。

文昌星廟旺時,具有文藝才華;落陷時,則才華不易顯露;若落陷又逢化忌,則主課業不佳,有志難伸,考試皆名落孫山,甚至會有失學之虞,易生苦悶與悲觀思想。小限流年逢落陷文昌星化忌,應留意文書上的疏失,否則會招來困擾與官非,學生應注意學業成績。

文昌星若落陷又會羊、陀、火、鈴四煞星,則多有小聰明,好與人爭辯而逞口舌之快,能以特殊才藝安身。文昌為文星,武曲為武星,二者相逢則為文武雙全之人。

 二、化忌星

在紫微斗數中,化忌星五行屬壬水,位居北方坎宮,象意冬天,天寒地凍,萬物死絕隱藏。為多管之神,兇星,起干擾破壞作用。象意為是非、困擾、糾纏、多管閑事、波折、阻滯、失敗、失意、受打擊、受損失,嫉妒、黏住、災咎、破壞、虧欠、無緣、自卑。依宮內正曜之不同,而作用也不同。

化忌入命身或遷移宮,兇力大,主一生坎坷不順,做事多進退,易功敗垂成;易遭人嫉妒排擠,犯小人,常招失敗、失意、失戀、失業、破財、樹敵、爭斗、疾病、傷害、橫禍、官非等災禍,但其人不一定無能。于文人及商賈技藝之人不利;但于武職之人,雖有口舌官災亦不作大兇論,行限逢之亦如是,無吉化解,到處為災。與四煞空劫傷使守照,主辛勞災疾重重,多有牢獄傷殘兇死之災。與天刑同守命宮,大兇,死于外道或官刑,加四煞更驗,限運逢有血光。與殺破貪廉巨武機同宮,三方逢四煞之一,一生多災,非疾病纏身就是官司詞訟。若吉兇混雜,作事進退,橫發橫破。

化忌不一定主兇,必須看所化之星是什么星?是廟旺還是失陷?落在何宮?若化星廟旺時,則有旺地化忌不忌之論,災咎輕,雖有阻滯,但終能成功。

金水之星廟旺化忌,更是不忌,仍是兼有富貴,如太陰在酉戍亥子化忌,武曲化忌在巳宮為長生之地等。若木火之星廟旺化忌,如太陽在寅卯辰巳午化忌,天機在卯化忌,仍為有福論,但多富而不貴或只貴而不富。水局人和水命人(年柱納音)逢化忌不喜也不忌,但不忌不等于完全消除不良影響。日卯月亥宮化忌更加燿人眼目,更能富貴,但對父母不利。化忌逢魁鉞夾、坐貴向貴亦吉。化忌星在子丑二宮不兇,須努力工作,以沖破阻力。化忌在酉宮守命,得太陽在巳、太陰在丑拱照,則化忌不忌,仍主福。天同在戍宮化忌,丁生人反吉。巨門在辰宮化忌,辛生人反吉。廉貞在亥化忌,是為火入水鄉,又逢水命人,化忌也不為害。屬精神性的星曜在命宮化忌,反主頭腦變得冷靜。命身三方四正皆得眾吉守會照,則化忌之星亦不能為惡,有災害亦較輕。

屬土之星不化忌,但化忌怕入四墓之地,主增兇。化忌的主星失陷時則必有災咎,若與殺貪破廉或六煞同宮,則兇惡異常,主人離財散,傷官降職,疾病孝服,甚則意外傷殘夭亡(男命貪狼化忌,無煞可使不良嗜好減少,并將嗜好轉向工作和運動上,加煞兇災不免)。日月落陷或丑未同宮守命,逢化忌,三方吉少,亦主大兇。廉貞在巳亥陷地化忌,大兇,居官祿宮有牢獄之災。

忌星生宮宮不安,忌星克宮則災來;宮生忌星災內生,忌星生宮災外來,宮克忌星災可制;忌星逢空兇不生。化忌在對宮沖照最兇。若本宮吉者則主沖動而無事;若本宮有煞惡,則惡煞被化忌沖動而引爆,有災,對宮又有煞惡者,則更兇。化忌在三方無大的妨礙,僅主小人嫉妒而已。

女命,不論旺弱,易遭口舌是非。旺地亦可富足,但不能貴,且晚年多病。無吉、陷地加煞,多是非,六親不和,貧賤。更遇兇星,凡事難遂,艱苦度日。水局之人遇之,災禍亦輕。

大限逢忌星,十年晦咎;小限逢之,一年不利;二限與太歲交臨,斷然蹭蹬,文人不耐久,商賈技藝不利,但武人縱有些官災口舌,亦不妨大害(亦宜參看主星廟旺吉兇情況)。

三、文昌化忌

文昌化忌,辛干屬金,文昌本身亦屬金,金逢金,其從革之力量加強,煞氣較重,而產生消耗之現象,而化忌屬水,文昌之辛金又來生水,使文昌之力量消耗,而不完整,且文昌屬金,代表法律,故文昌化忌,其構想及行為,難免會有瑕疵,甚至觸犯法律,官司纏身。廟旺時,較能充分了解法律之條例,及認真思量溝通,故最后多能圓滿解決,落陷較偏于重利輕義,多是非,加煞時,多紛爭糾纏,官非刑訟之現象。文昌,司科甲,聰明好學,化忌加煞,易求學受阻,或學歷中斷,或考試挫敗落榜。文昌化忌不喜讀書或輟學,與人作保而被連累,在寅、午、戌化忌尤忌。

文昌化忌,最直接的意義為“文書失識”,所以考試、立約、以致文件往來時,皆應極力小心以免出現錯誤,增添不必要的麻煩。文昌雖不牽涉金錢,但現代為商業社會,來往文書往往與商業有關,因此亦易造成金錢上的損失,亦易因借貸或擔保而引起損失。

文昌化忌、落陷、為辦事不經心,常常因大意而生波折,又往往表征為善忘,有時又表征為懷才莫遇,學非所用。文昌化忌亦可表征為學業中斷。從事傳播,撰述工作者,文昌化忌為文字引起紛擾。文昌化忌又為婚禮不安整之兆。煞曜重,則往往無婚禮。又主感情發生困撓。文昌化忌主斑點,故表征為雀斑,麻疹等缺陷或疾病。

文昌主典章制度,一化忌則主過份嚴守規定,或根本不甩,是過猶不及的狀況。文昌主明理、好禮樂。化忌則為不明事理、不好禮樂,但還有一種狀況是過份明了事理,反而自我苦悶。因正常生活中亦多有背事理者,你看在眼里,悶在心里。如好禮樂方面,亦可能過份喜好,如為音樂不眠不休。行限逢之,亦同此論,皆是過猶不及的現象。

若文昌化忌在第二大限,很想讀書,書也讀得不錯,但有環境因素使他不能專心,又使他高中畢業后,隔了二年才考大學,這期間四處浪蕩,沒讀書,最后半年再關門自修,考上了大學,大學期間,亦是名前前矛。文昌化忌主變動,要常搬家,行限逢之亦然。

文昌化忌有一基本性質,乃由科名不利引伸而來,則是文書失誤。所謂文書,包括契約,公文在內,特別是替人擔保,或在銀行建立個人擔保戶口,均在此例。故若財帛宮見文昌化忌,必須小心簽訂契約。

若文昌化忌與空劫同度,極不宜居于財帛宮,在現代社會,常為收到空頭支票,或客戶到期不還貨債的表征。有時候,文昌化忌亦可用來看喪禮,或主慶典上的失儀。在大多數情況下,文昌化忌,則主失約,尤其是于月盤或日盤,尤主克應。將此引伸,則為期待的書信音訊不至。故在遷移宮見文昌化忌,亦主行期遲延。

于六親宮垣見文昌化忌,往往表征彼此關系的疏離,若于流年見父母宮文昌化忌,為忌星沖起,更見煞刑等曜,則須防孝服。此情形出現于田宅宮,亦非吉兆。若夫妻宮見文昌化忌,則為婚禮有缺陷的征兆。倘正曜為【紫薇破軍】,【紫薇貪狼】,則可能為無婚禮的婚姻。

交友宮見文昌化忌,有煞忌刑耗重重沖起,則為受下屬所累而致損失,或遭困擾。由于此組星耀必與兄弟宮相照,因此有時亦主受兄弟拖累,或爭訟不和。

疾厄宮見文昌化忌,其基本表征為斑點,如正曜所象征為眼疾,則須提防為白內障,青光眼,或視網膜脫落等癥。有時文昌化忌,亦為白喉之兆。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紫微甲級星曜之天馬星
詳細
紫薇斗數教你如何找到屬于自己的好姻緣
詳細
紫微財帛宮主星看你適合用何種方式賺錢
詳細
紫微富貴格局——權星朝垣格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日月并明格
詳細
紫微十四主星之巨門星
詳細
紫微斗數看哪些人天生是搶錢高手
詳細
紫微教你怎樣向老板要求加薪
詳細
紫微斗數中的輔佐、顯貴之星——臺輔
詳細
紫微斗數中的博士十二神——伏兵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