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生年四化之化忌星

8.6萬閱  當前頁: 1/2  縮放:

在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而且不同的化星,其引動的變化傾向也有所不同,其中化祿、化權、化科均為吉祥之化,大致是往好的方面變化;而化忌則是往不好方面變化,因此往往更為引人關注。

在紫微斗數中,化忌星五行屬壬水,位居北方坎宮,象意冬天,天寒地凍,萬物死絕隱藏。為多管之神,兇星,起干擾破壞作用。象意為是非、困擾、糾纏、多管閑事、波折、阻滯、失敗、失意、受打擊、受損失,嫉妒、黏住、災咎、破壞、虧欠、無緣、自卑。依宮內正曜之不同,而作用也不同。

廟:子丑(化忌不妨)。得地:卯(化忌無大害)。利:辰未(化忌無用)。不得地:申酉(化忌不吉)。陷:寅午戍巳亥(化忌兇),仍應以主星廟陷為主來看。

化忌星坐命宮之人性情急躁,個性強,固執任性,頑固不化,多疑,嫉賢妒能,心胸狹窄,神不守舍,極易鉆牛角尖,喜撒謊,易招是非,好管閑事,人緣差,常與人有沖突。

化忌入命身或遷移宮,兇力大,主一生坎坷不順,做事多進退,易功成垂敗,易遭人嫉妒排擠,犯小人,常招失敗、失意、失戀、失業、破財、樹敵、爭斗、疾病、傷害、橫禍、官非等災禍,但其人不一定無能;文人及商賈技藝之人不利;但武職之人,雖有口舌官災亦不作大兇論。行限逢之亦如是。無吉化解,到處為災。與四煞空劫傷使守照,主辛勞災疾重重,多有牢獄傷殘兇死之災。與天刑同守命宮,大兇,死于外道或官刑,加四煞更驗,限運逢有血光。與殺破貪廉巨武機同宮,三方逢四煞之一,一生多災,非疾病纏身就是官司詞訟。若吉兇混雜,作事進退,橫發橫破。

命宮逢化忌,宜遲婚,宜有宗教信仰,宜從事學術研究、特殊技藝、武職等。凡事多忍耐則能混過去。

化忌不一定兇,必須看所化之星是什么星?是廟旺還是失陷?落在何宮?若化星廟旺時,則有旺地化忌不忌之論,災咎輕,雖有阻滯,但終能成功。金水之星廟旺化忌,更是不忌,仍是兼有富貴,如太陰在酉戍亥子化忌,武曲化忌在巳宮為長生之地等。若木火之星廟旺化忌,如太陽在寅卯辰巳午化忌,天機在卯化忌,仍為有福論,但多富而不貴或只貴而不富。水局人和水命人(年柱納音)逢化忌不喜也不忌,但不忌不等于完全消除不良影響。日卯月亥宮化忌更加燿人眼目,更能富貴,但對父母不利。化忌逢魁鉞夾、坐貴向貴亦吉。化忌星在子丑二宮不兇,須努力工作,以沖破阻力。化忌在酉宮守命,得太陽在巳、太陰在丑拱照,則化忌不忌,仍主福。天同在戍宮化忌,丁生人反吉。巨門在辰宮化忌,辛生人反吉。廉貞在亥化忌,是為火入水鄉,又逢水命人,化忌也不為害。屬精神性的星曜在命宮化忌,反主頭腦變得冷靜。命身三方四正皆得眾吉守會照,則化忌之星亦不能為惡,有災害亦較輕。

屬土之星不化忌,但化忌怕入四墓之地,主增兇。化忌的主星失陷時則必有災咎,若與殺貪破廉或六煞同宮,則兇惡異常,主人離財散,傷官降職,疾病孝服,甚則意外傷殘夭亡(男命貪狼化忌,無煞可使不良嗜好減少,并將嗜好轉向工作和運動上,加煞兇災不免)。日月落陷或丑未同宮守命,逢化忌,三方吉少,亦主大兇。廉貞在巳亥陷地化忌,大兇,居官祿宮有牢獄之災。

忌星生宮宮不安,忌星克宮則災來;宮生忌星災內生,忌星生宮災外來,宮克忌星災可制;忌星逢空兇不生。化忌在對宮沖照最兇。若本宮吉者則主沖動而無事;若本宮有煞惡,則惡煞被化忌沖動而引爆,有災,對宮又有煞惡者,則更兇。化忌在三方無大的妨礙,僅主小人嫉妒而已。

女命,不論旺弱,易遭口舌是非。旺地亦可富足,但不能貴,且晚年多病。無吉、陷地加煞,多是非,六親不和,貧賤。更遇兇星,凡事難遂,艱苦度日。水局之人遇之,災禍亦輕。

大限逢忌星,十年晦咎;小限逢之,一年不利;二限與太歲交臨,斷然蹭蹬,文人不耐久,商賈技藝不利,但武人縱有些官災口舌,亦不妨大害(亦宜參看主星廟旺吉兇情況)。

化忌星入紫微命盤十二宮

四化星在紫微斗數命盤中扮演著命運之輪推手的角色,一切事務的緣起緣滅也都隨著這四顆化曜進行著,每個人出生那一年的天干所引動化祿,化權,化科,化忌這四顆星曜的落點,詮釋著你一生中最得意的優勢所在,也隱喻著你人生的痛苦與障礙的所在。

而四化星中的化忌有“虧欠、欠債”之意,入那一宮即表示欠該宮的債,例如入遷移宮為欠“出外”的債,注定要外出之命;入夫妻宮,是欠前世姻緣之債;入六親宮為欠六親的債,因過度關心而變為管束、糾紛。化忌入財官田宮主退守、損失、破財敗業、不好的變動。

化忌在命宮

你是個獨善其身的人,個性有些古怪不近人情,你也不喜歡欠人情,自我要求高,會嚴以律己也嚴以待人,而你不快樂的原因也正在於此,過於完美主義,總覺得不能讓人看笑話,不喜歡開口求助,生活充滿了危機感,好像每個人都有可能扯你后腿,容易給自己很大的壓力,自然很難快樂得起來,當然,你很可能是個吃苦當作吃補的家伙。

化忌在兄弟宮

你好像欠了兄弟姐妹的債,會不由自主的對他們好,偏偏他們未必領情,同時,你也會覺得你的口袋好像破了個大洞,錢放進去就不見了,就算你有再強的理財能力似乎都沒用,很可能經常阮囊羞澀是令你最痛苦的。

化忌在夫妻宮

你最大的隱憂就是感情的事老是搞不定,明明你是真心的關愛另一半,卻老是讓你有"好心換來驢肝肺"的感受,總是很受傷,而且,還因此影響你的工作情緒,還真是掙脫不了情網的癡情種。

化忌在子女宮

跟晚輩或部屬的關系會是你的煩惱,尤其是在子女的教養上一定也讓你頭痛操心,如果你跟人合伙做事業的話,員工的素質或向心力也經常困擾著你,當然,跟合伙人之間難免互信不足更是你的隱憂。

化忌在財帛宮

就算再有錢,你都人前人后的喊窮,處心積慮的營財,對自己大方,對外人摳門,你整天盤算著要如何把人家口袋的鈔票弄進自己的荷包,你最擔心的莫過於得要先撒銀子經營人際關系,要是無法回收還真懊惱。

化忌在疾厄宮

你最擔心你的身子骨不夠硬朗,其實你是有些杞人憂天的,也許你經常小毛病不斷,不過健康情形并不算糟的,也許你太愛計較一些枝微末節的事,甚麼大小事都看在眼裡,心境不夠開朗才會把自己弄得神經兮兮!

化忌在遷移宮

人家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想要在這個開放的社會闖出一些名號,還真得需要朋友的幫襯咧,只是你有些放不開,也許是臉皮太薄,也許是你自尊心太強,無法忍受被拒絕,無時無刻不給自己壓力,當然就會有施展不開的困擾,你也沒法子閒閒沒事做,安份的呆在家裡,總是必須汲汲營營的在外奔波勞碌,心事誰人知,還真令你痛苦。

化忌在奴仆宮

你很容意對朋友掏心掏肺,也非常重視你的朋友,偏偏那個你最在意的伙伴,也許最讓你傷心,你很容易為朋友背黑鍋,甚至遭致牽連,不得不蒙受精神或財物的損失,相交滿天下,知己無一人,最讓你不堪。

化忌在官祿宮

不用說,你很想把書唸好,卻總是不得其門而入,老師的教誨似乎左耳進右耳出,很可能是你年少時的煩惱,入了社會工作也總是無法做得令自己滿意,不是工作沒成就感,就是同事處不來,再不然就是上司很機車一直找你碴,對於工作的不確定感是你最困擾的,而你又必需投注很多的心力在工作上,甚至影響你的感情生活。

化忌在田宅宮

居無定所或是因為特殊的原因不得不四處搬家是你的困擾之一,你很希望給家人和自己有個安定的生活卻不一定辦得到,你會把錢財和心力花費在家人身上,你也會經常擔心自己的錢不夠用,一輩子都得為家庭盡心盡力,但家人也許并不領情也認為那是理所當然。如果你賺很多錢而沒有一個令自己滿意的窩,你的心靈是空虛而痛苦的。

不過,化忌星在田宅宮為有錢人的格局,因為化忌是收斂,單就對田宅來說,那則是說永遠不滿足。而對田宅宮裡化忌星的“破格”,則是與化祿、化權、化科同宮,或出現了地劫、地空,甚至是羊、陀、火、鈴,那會使化忌星變質。

化忌在福德宮

在人前你總是強顏歡笑,私底下你難得真正快樂得起來,很容易遭逢意外的打擊,讓你從云層頂端跌落,心情盪到谷底,容意鉆牛角尖,想不開,你也總是必須奔波勞碌,一直到老都無法真正享受悠哉游哉的日子。

化忌在父母宮

雖然你很孝順,卻總是好像跟父母在相處上,有些代溝存在,說不定你會覺得父母親滿偏心的,對你不夠疼愛,或者是,他們必須為了工作事業,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而忙碌,無暇跟你溝通,滿足你心靈的需要;而在你年事稍長有了成就之時,想要好好孝順奉養他們,卻又無緣,若遭逢一些意外打擊時,你比較容易罹患憂鬱癥。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之生年四化》(10篇)
貪狼星坐守十二宮——奴仆宮(交友宮)
詳細
紫微斗數中的宮線
詳細
有這種紫微命盤的男人一定要慎選
詳細
許耀焜老師講紫微斗數(九)——就是他?紫府居申宮的小孩能旺家?!
詳細
哪些人能當老板?紫微命盤看出這三點最重要
詳細
天相星坐守十二宮——福德宮
詳細
天相星坐守十二宮——疾厄宮
詳細
紫微斗數看你是否能享子孫福
詳細
七殺星坐守十二宮——疾厄宮
詳細
這些紫微命格的人氣場強大,不怕被老板打壓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