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過年什么時間貼福字最好?

8158閱  縮放:

"福"字現在的解釋是"幸福",而在過去則指"福氣"、"福運"。春節貼"福"字,無論是現在還是過去,都寄托了人們對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對美好未來的祝愿。過年貼“福”字幾乎是每家必做之事,但是貼“福”字在各地也有很多的講究,如果萬一貼得不對,可能會適得其反。 下面便向大家介紹一些貼“福”字的講究,比如“福”字是正著貼還是倒著貼;何時貼“福”字最好等等。

一、“福”字的由來

"福"是最古老的文字之一,約有三千年歷史。甲骨文中的福字,是裝酒器具在神前的形狀,因為古人用酒象征生活富裕。

現今的“福”字,由示、一、口和田組成:示,指神祗;田,指耕地、打獵;一字,按《說文》解釋說:"一,惟初太始,道立于一,造分天地,化成萬物";口字,《說文》說;"口,人所以言食也。"在這個“福”字上,寄托了老百姓祈求得到田地,以滿足溫飽需求的愿望。

一、“福”字的種類

“福”字分正福、倒福和各類小“福”字,另外還有抬頭福,旺財福等;民間還有將"福"字精描細做成各種圖案的,圖案有壽星、壽桃、鯉魚跳龍門、五谷豐登、龍鳳呈祥等。

二、福字應該怎樣貼

貼“福”字在各地都有很多習俗,貼的時候,究竟應該正著貼還是倒著貼,卻讓很多人犯難,下面便來說說“福”字到底應該怎么貼。

門福必須是正福,曾經看到過把倒福貼在大門外,誰家的福到了門口不讓進門?門外貼“倒福”會讓一家有一種流年不順的感覺,所以門福必須要正福。在傳統民俗中確有倒貼福字的說法,取其“倒”和“到”的諧音,意為“福到”了,但倒福不能隨便貼,主要貼在以下兩種地方:

  1. 在水缸和垃圾箱上,由于水缸和垃圾箱里的東西要從里邊倒出來。為了避諱把家里的福氣倒掉,便倒貼“福”字。這種作法是巧妙地利用“倒”字的同音字“到”,用“福至”來抵消“福去”,用來表達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2. 在屋內的柜子上。柜子是存放物品的地方,倒貼“福”字,表示福氣(也是財氣)會一直來到家里、屋里和柜子里。

三、何時貼福字最好

貼“福”字的時間也是有講究的,主要也是為了討個吉利。比如有貼“窮福”的說法,過去那些欠債的窮人往往過了小年或者是在年三十的早晨就慌里慌張地把“福”字貼上,就是把所有的討債人都擋在門外,因為一旦貼上了門福就相當于過年了,所以討債的就不能再上門逼債,此叫做“窮福”。真正貼福字的時間應該在大年三十的下午,太陽尚未落下之前,且順序應該是從外向里貼,先貼抬頭福,再貼門福,以此類推,最后一個才能貼倒福,意味著一年的福氣都要從外面流進來。

靈匣網編輯整理

可以防小人的風水布局
詳細
如何讓小人變貴人
詳細
所謂命不好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詳細
切莫隨意放生,不然放生變殺生
詳細
可提升子女運的五大吉祥物
詳細
運勢不好?可能是因為家里擺了假花
詳細
記住這四個字,你的錢會越賺越多!
詳細
怎樣化解小人的暗算
詳細
上香祈福不當反而會拆損福分
詳細
怎樣彌補被我們折損的福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