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吃年夜飯,都有哪些風水講究?

縮放:

中國向來是講究五行風水的,原來吃年夜飯時也是有很多禁忌的。比如:忌言不吉字眼、惡聲謾語,忌打碎碗碟,忌潑污水、燈油潑地等。

 一、說話禁忌

  1. 長輩給晚輩添飯加菜,如果吃飽了不想要,不能說“不要”,而是說“有了”;如果個別茶果吃完了,要說“吃興了”或“太多了”,而不是直接說“沒有了”。
  2. 避免說出“破”、“輸”、“敗”、“死”等不吉利的字眼;
  3. 若不慎犯忌,要以吐唾沬、說“童言無忌”等方式化解可能的不祥后果。

二、祭祀祖先

  1. 請祖靈之前,家庭成員和物品必須齊全,否則就是說人不團圓、財不完整。
  2. 祖靈請來之后,供桌兩旁的座位,任何人不得占用,意為不能與祖先爭座位;
  3. 不得吵鬧,更不準罵人,否則就是對祖先不尊敬;不得把喝剩的茶水潑在地上,以免混淆了澆奠與潑水;
  4. 大祭祖靈時,不得高呼小孩的名字,以免大門外無主鬼魂聽到后,造成小孩夭折。
  5. 南方人正式進餐時,非常忌諱別人來打擾,特別忌諱有人來串門,因為這叫“踩年飯”,會使全家不得安寧。北方人相對這種觀念比較輕。

三、除夕守歲

  1. 要遵守一些守歲的禁忌,禁忌大聲喧嘩,以免驚醒惡魔;
  2. 忌照鏡子,以免見“惡魔”;
  3. 忌將燈油潑地,倘若油味沖淡了酒味,“惡魔”便會醒來,導致禍害接踵而至;
  4. 忌打碎器物,意謂著這年會有“破運”,補救方式是用紅紙包起,口中念“歲歲平安”等吉祥話,并放在神案上數天,即可化解災難;
  5. 除夕的禁忌極多,也極其重要,集中地體現了人們趨吉避兇、祈求平安、祈盼幸福的心理要求。

源自:道行文化

所屬專題:《雞年行大運,好運中國年》(38篇)
這些運氣不好的征兆你出現過嗎?該如何化解?
詳細
命運果真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嗎?
詳細
房屋缺角對人的影響
詳細
有些人的命為什么這么苦這么倒霉?
詳細
手機號碼看你的愛情電力
詳細
就這么容易!讓你好運上身的八個行為
詳細
紅色錢包會破財?三招用對錢包財運翻倍!
詳細
哪些事情千萬不能在“子時”做?
詳細
最積陰德的十件事,一定要經常去做!
詳細
霉運十大先兆的預防和解決方法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