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節氣如何養生開運?

3357閱  縮放:

2018年雨水節氣是公曆的2月19日,屆時氣溫回升,降水增多,故而為“雨水”。那在此節氣中我們適合做些什么才能養生又開運呢?下面便來解答。

適合做的運動

滋養脾胃揉“足三里”。足三里穴是“足陽明胃經”的主要穴位之一,乃強壯身心的大穴。中醫上,按摩足三里可調節免疫力,調理脾胃,通經活絡等。

疏通肝氣推搓兩肋。 年初工作較忙,一些壓力挺大的工薪階層難免會肝氣郁結,可試試疏肝的運動:推搓兩肋,即雙手按腋下,順著肋骨間隙推搓至胸前,兩手接觸時返回,如此來回推搓30次,以雙肋有溫熱感為佳。

活腎水溫暖腰部。此時也要注重腎水(中醫認為腎主水)的調養。腰乃腎之府,護腎千萬別忘了護腰,大家可將雙手互搓至手心熱后分別放于腰部兩側,手掌貼著面板,上下按摩腰部直至有溫熱感,每次約200下左右。

適合吃的食物

以平性為宜。“倒春寒”易使人內臟郁熱,故不宜吃燥熱的食物使人“火上澆油”;郁熱使人貪涼,但過于食涼又會使濕寒傷及臟腑而引起胃寒腹瀉等癥狀。因此飲食要保持中庸,要吃熱飯熱菜,少吃辣椒白酒等性熱食物。

以粥、湯食療為佳。此節氣適宜吃粥,蓮子粥,紅棗粥等都是不錯的選擇;而猴頭菇煲鮮雞湯、菠菜滾牛肉片湯等亦有健胃養脾之效。

以適宜的中藥材調養。可用生發陽氣之法來調補脾胃,如選擇西洋參、決明子、白菊花等來食療。雨水節氣,人體肝火等會隨著春日的陽氣而上升,因而更要特別注意肝氣的疏泄。

文:吳寬之

什么日子上香拜佛最靈驗?
詳細
情人節桃花開運妙招
詳細
命理喜忌看你適合住在哪層樓
詳細
怎樣給丟魂的人叫魂
詳細
字畫掛對了可以催財旺運
詳細
教給你六個可以轉運的方法
詳細
怎樣讓自己的運勢逐漸旺起來
詳細
澳門賭場的驚人風水布局!
詳細
買汽車的風水講究
詳細
怎樣成功化解破財漏財的衰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