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孤辰”與“寡宿”的真意究竟何在?

1.1萬閱  縮放:

古人論命,有“孤辰”、“寡宿”兩種“神煞”;就習慣而言,老而無夫稱“寡”,幼兒無父稱“孤”。故此,就有:男怕孤,主幼小的階段失去父母的庇護;女怕寡,主晚年沒有丈夫照料的說法。其判斷方法如下:

年命為亥、子、丑的人,八字中見寅為孤,見戌為寡;年命為寅、卯、辰的人,八字中見巳為孤,見丑為寡;年命為巳、午、未的人,八字中見申為孤,見辰為寡;年命為申、酉、戌年人,八字中見亥為孤,見未為寡。

《三車一覽》說:“亥子丑屬北方水位,水用金為母,金絕于寅,是母絕也,用火為妻,火墓在戌,是妻墓也;申酉戌屬西方金位,金用火為夫,火絕在亥,用木為妻,木墓在未;巳午未南方火位,火用木為母,木絕在申,用水為夫,水墓在辰;寅卯辰屬東方木位,木用水為母,水絕在巳,用金為夫,金墓在丑。是取母絕為孤辰,夫墓妻墓為寡宿,其義尤切”。更有《玉門集》說:“寅申巳亥為角,辰戌丑未為隔;進者為陽不利父,退者為陰不利母”。又說:“男女生命見之,雖親生兒女,多不和順”。

通過上述解說,我們便清楚的知道,古人之所以認為“孤辰”、“寡宿”皆兇,就是用年命的方氣,進則寡,退則孤;年命的進退得失,看六親盛衰與興廢。但是,千百年的命理實踐告訴我們,以年命來論命運的吉兇與禍福,本身就存在著很大的偏頗和不足。不然,古人也就沒有必要再發明一套子平論命體系。具體說來:

1、以年柱推演的六親關系,不是日干真實的六親關系

一般說來,年支的官殺、財星、印星,并不是命主日干的官星、財星與印星,除非年支與日干相同。故此,用年支判斷的六親與日主的吉兇,根本上說張冠李戴,本身就是錯的;當然,也具有一定的意義。這個意義,就是年支本命,代表命主的根基;也代表命主的六親宮位,它的盛衰與興廢,大體與六親中的祖上基業,父母富貴程度、性情,親密程度,聯系緊密。除此之外,推演出的父母壽夭,婚配、子女情狀聯系不大。

2、年柱的興衰進退的影響力,主要限于少年運勢,以及與父母的親密程度;

因為,年柱為父母的宮位,它們的旺衰,既會受到命中它柱干支的生克,同樣,它柱干支對于年命干支的進退,也會影響年命方氣的氣度旺衰。這樣一來,在命主倘未成年時,父母的庇護能力也就顯得非常重要;但是,對于成年之后的命主,則影響甚微。至于婚姻方面的影響,主要表現在日主少年時期性格發育有關。科學研究表明,如果一個人少年生活的幸福,人生順利,自然個性、人格發育較為全面。反之,一個在少年時期,缺少關愛的人,長大后往往缺乏主動去愛別人的能力,甚至可能出現畸形的愛情觀。

八字中的“孤辰”、“寡宿”,往往具有如下含義:

1、主命主少小缺乏關愛;或者生活在親情淡薄的環境

命中有孤辰、寡宿的人,親人之間,往往緣分不足;大多出生在單親家庭,或者父母角色扮演不成功;或者父母不在身邊;或者父母感情不和,或者經常吵架;或者長期兩地分居。總之,情義不夠,互動極少;從少難以得到父母的指導與示范,不懂如何與外界打交道。因此,與人相處,缺乏技巧,也就很少有多少知心朋友。 

2、代表異性緣分淡薄

就性格而言,命中存在孤辰的人,通常個性獨立、表情冷酷、思想獨特、不易接近,孤僻沉默、沒有上進心;而寡宿甚至代表獨身主義傾向;成為阻礙婚姻幸福的因素。就男命而言,命中出現“孤辰”,會孤單影只,喜歡一個人活動;不愿主動接觸異性,也不知道怎樣吸引異性。命中出現“寡宿”,而表現為孤傲、冷淡、甚至離群索居;沒有朋友、沒有親人、特立獨行;異常堅持己見,頑固、接受不了批評。   

而女命中出現“孤辰”則往往欠缺吸引異性的魅力;喜歡孤身獨行,喜愛宗教活動,乃至有出家的傾向。女命中出現“寡宿”的人,則欠神采,不喜歡裝扮、對于生活缺乏激情;感情屢屢受挫,對于異性悲觀失望,甚至討厭感情,怕受傷害,有趕走男朋友的傾向。

3、與人交往親和力不夠

性格比較孤僻,不太和眾,不愿與人交往,社交能力差;同時,中青年時期,大多漂泊在外,需要獨立興家、創業;離開家庭、家鄉發展比較適宜。不過,即使如此,也不能說,其人就一定孤苦伶仃,終老一生;也不一定就一定孤獨和守寡。因為,個性是可以培養的,命運是可以通過主觀努力,加以改進的。你只要注意性格的改良,人格的完善,爭取幸福婚姻的機會與大家基本上是平等的,沒有太大的差異。

改良性格的關鍵,就是要擴大自己的社會交往層面,多多學習婚姻成功人士的經驗,對人熱情一些,遇事多站在對方立場想一下。當然,書本上的學習,認識和行為的改善,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人的孤傲,大多源自“無明”,開智得慧,也就開運了。另外,就是每個人除了命局,還有大運、小運、流年的介入,也會對“孤辰”,“寡宿”,產生較大的影響力。

最后,就是八字中具有“孤、寡”的資訊,必然會是人生的一個缺陷,尤其是,是你八字中的配偶星、或者配偶宮,以及時辰落在孤辰與寡宿的人。如果你的八字中具有這種資訊,婚姻生活又實在不能幸福的話,也可以通過如下的方法加以改變:

比如:你的八字中“孤、寡”星是辰,就可以用戌來沖掉這個辰字。你可以在自己的床邊擺放玩具“狗”,也可以養一條狗;也可以佩戴對沖的生肖圖案的玉。另外,也可以運用催旺桃花的方法,來抵消“孤寡”的作用。當然,這個桃花,最好是催旺自己的正桃花,喜情桃花。 

文:命理何鋒

出生月看你婚后是貴婦命還是跪婦命
詳細
由八字看什么女人靠不住
詳細
怎么通過八字看婚姻中兩人合不合,相不相配?
詳細
八字看你有出國運嗎?
詳細
八字十神如何揭示吉兇禍福
詳細
八字格局中的一氣專旺格——從革格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找物件需要別人介紹
詳細
八字看哪些女人能嫁個帥老公
詳細
八字看哪些男人天生花心
詳細
在這些時辰里出生的男孩最有可能大富大貴!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