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周易“乾卦”看人生奮斗的六個階段和最佳應對策略!

3737閱  縮放:

中國人幾乎沒有不知道《周易》或《易經》這本千古奇書的,四書五經中的《易經》在古代是廣大學子進學的必修課。在現代,大部分人對《周易》可能都沒有完整看過,更別說熟悉《周易》中的六十四卦了。

1、乾卦在《射雕》里的應用

不過倒有一個例外:很多七八十年代出生的朋友對“乾卦”的卦辭應該比較熟悉,這主要得益于八十年代金庸先生的《射雕英雄傳》的盛行。射雕中丐幫幫主洪七公聞名天下的降龍十八掌大家都知道吧,降龍十八掌好幾招的名字就是直接引用乾卦的卦辭,比如潛龍勿用、見龍在田、飛龍在天、亢龍有悔等,大家聽起來是不是感覺很耳熟?

實際上,乾卦——以及緊隨其后的坤卦,可以說是周易中最重要的兩卦了,所謂的“天地定位,山澤通氣”中的天地就是指乾卦和坤卦。

2、乾卦蘊含的人生哲理

從乾卦,我們可以領悟出我們人生奮斗的六個階段,以及在每個階段我們的最佳應對策略。這些策略,不管你是上班還是創業,人人都可以使用,一旦深刻領悟,必然受益匪淺。

乾卦的卦辭:初九:潛龍勿用。 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九四:或躍在淵,無咎。 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上九:亢龍有悔。 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上面從初九、到上九的六行文字,具體含義江南易林就不一一翻譯了,大家如果感興趣,可以自行查詢。關于周易的卦辭,因為都是文言文、比較難懂。江南易林的建議是:大家既然不是專門研究周易的,不用尋章摘句,只需要領悟其含義、能運用即可。

江南易林重點講述它們蘊涵的哲理:這六句話講述的其實就是萬事萬物——當然也包括我們人類命運,發展的六個階段。大家對這些句話中提到的龍,不必有什么神秘感或認為其迷信,其實周易這里說的”龍“只是一個比喻而已,用龍來比喻天地之間流轉不息的陽剛之氣。

第一個階段:潛龍

潛龍,勿用:這個階段一切還是剛剛起步,好比事物初生、萌芽狀態。這個時期,我們力量還不足。

應對策略: 我們要像臥龍潛伏在水中那樣,養精蓄銳,低調行事,等待著尋求發展機會,這個階段切記不可性急。

第二個階段:現龍

見龍在田,利見大人:這個階段已經嶄露頭角,心態平和,能守持正道,行事穩妥,其才能和人品已經被大家了解。

應對策略:這個時期就不必在藏著掖著了,就應該一展身手了。

第三個階段:惕龍

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大家可能有點奇怪了,前面現龍階段已經可以一展身手了,為什么到三個階段,反而要警惕了呢?因為惕龍階段比較特殊,它處于一個臨界點,將要從一個階過渡到一個更高的階段。好比龍剛剛飛起來在半空,下雖然脫離了地面,但上還沒有直上云霄。

這個階段,自己的事業成就還沒有得到大眾公認,不能一往無前的上進,恐怕被人譏諷小人得志。退又不能退回地上而使事業半途而廢,搞不好還有無妄之災。創業過的人應該都能明白這點:當你的事業發展到一個階段,雖然整體來講在上升,但有瓶頸,這個時候一舉一動都可能招致重大影響。

應對策略:這個時期必須居安思危,小心謹慎、時常反省,需要一些如履平地的本事。

第四個階段:躍龍

或躍在淵,無咎:它的意思是說“或者躍起上進,或者退處在淵,說明應該相機而動”。大家注意這個“或”字,表示不確定的意思,要審時度勢、靈活處理。

因為這個階段也比較特殊,惕龍是將要上升到進階階段,所以要警惕。而躍龍則是已經上升到高的階段,但只是進階階段中的初級階段,也是多憂懼之地,不可輕舉妄動,以免遭受疑忌 。

歷史上鼎鼎大名的漢代光武帝劉秀當年屈居在更始帝劉玄之下,就是采用的躍龍的策略。劉秀已經擁有一定的實力,但他沒有冒然進取,他在更始帝劉玄殺死其兄劉縯(yan3)的時候,劉秀不得不委屈圖存、儲存實力。而他一旦得到了巡撫河北的機會,他立刻乘機而起,終于奠定了帝王大業,劉秀就如同躍龍一樣,根據時機,或躍起在空中,或退伏在水中。

應對策略:要審時度勢、相機而動,根據時機和形勢,當潛伏則潛伏,有機會則奮力一搏。

第五個階段:飛龍

飛龍在天,利見大人:這個階段是六個階段中最吉利、最得意的階段。

乾卦六個爻的第五爻,一般稱之為君位,皇帝被稱為“九五之尊”,就是這么來的 。飛龍,其品德、才智、地位兼備,是一飛沖天、大展宏圖的時候。這個階段也是一切有志之士、一切企業家最向往的一個境界。

應對策略:這是人生最得意的階段,盡情的發揮自己的才能,同時讓自己的品德與才智、地位相匹配,如果德不配才,德不配位,往往有禍。

第六個階段:亢龍

上九:亢龍,有悔:所謂亢(kang4),就是高亢,是極其高的意思。

亢龍就是說龍飛得太高了,在主觀意識上也已經志滿意得了。亢龍有悔,是說你飛得太高,如果不知道急流勇退、不知道適可而止,往而不能返,則你的運勢就會走向反面,所謂的物極必反就是這個道理。

歷史上有多少人,在大功告成、意得志滿的時候,卻摔了大跟頭,甚至一蹶不振。比如唐玄宗,本身雄才大略,將唐帝國推至了頂峰,但從此剛愎自用、昏庸腐敗,結果招致了安史之亂,差一點丟了祖宗打下的江山。

應對策略:事業發展到極致,務必戒驕戒躁,頭腦要保持清醒,最好急流勇退,不可得意忘形,以免樂極生悲。

大家看到這里,應該能從乾卦體會到《周易》這本千古奇書的辯證哲學體系,乾卦完美的闡述了事物發展的六個階段,揭示了物極必反、陽極生陰的道理。

那么各位朋友,你自己的事業、你自己的人生,現在是處于哪個階段呢?大家清楚自己在目前這個階段應該如何正確的應對了嗎?

江南易林就講解到這里,謝謝大家。

文:江南易林(微信公眾號:JNYL365)

由生日看你是否有富貴命
詳細
根據出生時間計算自己的命卦
詳細
命理五行與趨吉避兇
詳細
占卜時哪些問題是不能占的
詳細
后天八卦的風水奧秘——離卦篇
詳細
解讀易經(第三十八卦)——睽卦
詳細
易經教你如何化解夫妻不和
詳細
新居喬遷紫微開運法
詳細
測懷孕分娩
詳細
根據生日和身高進行人際速配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