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乾卦的三大方面,詳解人生的六個階段

縮放:

大家好我是禾豐,今天我給大家分享的是乾卦與人生,我們主要從乾卦的性質以及它的卦辭,還有爻辭這三方面來給大家解釋。

乾卦它是純陽之卦,因為乾卦是由六個陽爻組成的,所以它至剛至健,所以乾卦它的象叫“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因為天體執行時周而復始,時時刻刻都在執行,沒有一刻停歇,所以叫“天行健”,剛健不以,這就告訴我們人也是一樣,要效法天,剛健不以,不要停歇,要一直努力奮斗,活一天努力一天。

再從乾卦的卦辭來看,乾卦的卦辭叫“元亨利貞”,元亨利貞代表的是仁義禮智,元對應的是仁,亨對應的是禮,利對應的是義,貞對應的是智,代表人生的四大善性仁義禮智,同時還代表的是春夏秋冬。

我們再看爻辭,爻辭初爻也就是地爻,是叫初九,看卦是從內向外看的,初九叫“潛龍勿用”,為什么叫潛龍勿用呢?它潛在地底下面悄無聲息,所以叫潛龍勿用,比作人來講比作事物來講,就像一顆種子埋在地底下,還沒有出現在地面。就像人一樣,在母體當中還是個受精卵,還沒法發揮作用,這叫潛龍勿用。為什么呢?陽在下也,因為它是陽爻,它在地底下所以沒法發揮作用,不該到你發揮作用的時候,你別發揮作用。

九二代表從母體當中出來的那一刻,“見龍在田,利見大人”,這個時候就有利于大人物的出現,龍已經到了田上面,也就代表到了地上面,立見大人,這個大人物是什么呢?其實也不代表我們現在所說的大人物,指的是有德行的圣人,有可能出現這樣的人。為什么呢?因為九二它得中,在內卦的中間這個爻叫得中,中就是不偏不倚,恰到好處,所以叫中。河南人說好不好就是中,好就是好,中就是好的意思,所以叫中。

再看九三,九三已經到了內卦的最上邊,所以它陽爻在陽位更加的剛健,叫重剛。重剛陽爻在陽位,它叫“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就是有責任心的人,他會終日乾乾,乾是什么意思呢?乾就是剛健的健,每天一天到晚都是努力奮斗;夕惕若厲,夕就是晚上,惕就是警惕,若厲就像遇到危險一樣,那么時刻保持警惕,從早到晚才會無咎。咎就是過錯錯誤,這就相當于人到了中年,或者是在一個單位在一個公司,你處于中層干部一樣,上有上司下有下屬,九三就相當于人的青年階段。

再看九四,九四叫“或躍在淵,無咎”,這個時候又上升了一步,在單位在公司,處于一個高管的階段,處于高層領導。這個時候或許一沖,一飛沖天或“或躍在淵”,或就是代表疑問,到底是該上呢還是該下呢?該上一飛沖天就到達人生的頂點,往下就慢慢等的退休就ok了,不管是上還是下,都是沒有過錯的,沒有什么大的危險叫無咎。

九五叫“飛龍在天,利見大人”,這個時候一飛沖天,從九四飛到九五,達到了人生的頂點。上九的爻辭叫亢龍有悔,人生達到頂點飛龍在天,圣人在吉位久矣,就是圣人在高位太久了,就會物極必反而亢龍有悔,本身現在如日中天,功成而身退就可以避免亢龍有悔。

為什么會有悔呢?因為物極而必反,終會導致悔恨,因為人無完人,人也不可能一直處于一個頂點頂峰的狀態,所以說人要知進,而且要知退。這就是告訴我們,你處在哪個階段,你就應該做什么樣的事情,本身你在潛龍勿用的時候,你要想飛龍在天,那你就是個早產兒先天不足;本身該你飛龍在天的時候,你潛龍勿用也是大材而無用。所以說我們要把握時機恰到好處,方能人生得到一個圓滿。

文:易經風水 義明居士

測出行、出國
詳細
錯誤穿戴影響運氣
詳細
透過你的生日發現你的前世
詳細
陰陽間的變化規律
詳細
《泰卦》的人生啟示:霉運到了頭,好運自然就來了!
詳細
怎樣理解生命輪回轉世之說
詳細
風火家人卦:易經中的家庭和諧之道
詳細
開光真的管用嗎
詳細
教你化解霉運的秘法
詳細
不全是上天的安排,后天可以改善命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