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古人對《易經》卦辭“元亨利貞”的解釋

縮放:

 

“元亨利貞”是《易經》乾卦的卦辭。原文為:“乾,元亨利貞。”這四個字在《易經》卦詞爻辭中出現的頻率最高,是《易經》中最重要的術語,也是《易經》文字中最難解釋的四個字。中國歷代諸多思想家、哲學家都對這四個字進行過詮釋,眾說紛紜,諸多解釋層出不窮。作者匯總了一下,對于元亨利貞解釋中比較有代表性的觀點有七種,以下本文即對此七種解釋作一下簡單說明。

第一種解釋來自《左傳》

《左傳》襄公九年記載魯國穆姜的言論說:“是于《易經》曰:隨,元亨利貞,無咎。元,體之長也;享,嘉之會也;利,義之和也;貞,事之干也。體仁足以長人,嘉德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干事。然,故不可誣也,是以雖《隨》無咎。”

這里把元亨利貞依次解釋為體之長、嘉之會、義之和、事之干。這是對元亨利貞四字最早的解釋,對后代產生了巨大影響。

第二種解釋來自《文言》、《子夏傳》及孔穎達《疏》

《文言》曰:“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干也。君子體仁足以長人,嘉會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干事。君子行此四德,故曰乾,元亨利貞。”

《子夏傳》中說:“元,始也;亨,通也;利,和也;貞,正也。”

孔穎達《疏》云:“元亨利貞者,是乾之四德也,《子夏傳》云:‘元,始也;亨,通也;利,和也;貞,正也。’言此卦之德有純陽之性,自然能以陽氣始生萬物,而得原始亨通,能使物性和諧,各有其利,又能使物堅固貞正得終。此卦自然令物有此四種使得其所,故謂之四德。”

《文言》中以仁、禮、義、固四德來解釋元、亨、利、貞,《子夏傳》對四字的解釋為始、通、和、正,以及孔穎達的《疏》的說法,這便是解釋元亨利貞含義最有代表性且影響最大的“四德說”。這種觀點對后世的影響深遠,一直持續到現在,這種觀點也被許多人所接受。

第三種解釋來自南北朝周弘正的《易經義疏》

書中說:“元,始也,于時配春,言萬物始生,得其原始之序。發育長養,亨通也,于時配夏,夏以暢通,合其嘉美之道。利者,義也,于是配秋,秋以成實,得其利物之宜。貞者,正也,于時配冬,冬以物之終,納干正之道。若以五行言之,元,木也;亨,火也;利,金也;土則資四事,故不言之。若以人事言之,則元為仁,亨為禮,利為義,貞為信。不言智者,謂此四事,因智而用。”

這里對元亨利貞的解釋與第二點一樣,不過這里元亨利貞不但配以四德,還配五行和四時。周弘正是從天地人三個方面來解釋四德的。天之元亨利貞為春夏秋冬,地之元亨利貞為木火金水,人之元亨利貞為仁、禮、義、信,不過這里的四德與第二點的四德稍有不同,即對貞的規定不同。同時周弘正還以元亨利貞配春收、夏長、秋成、冬終來體現事物的變化過程。

第四種解釋來自程頤和朱熹

程頤在《易經程氏傳》中說:“元亨利貞謂之四德。元者萬物之始,亨者萬物之長,利者萬物之遂,貞者萬物之成。”“四德之元,猶五常之仁,偏言則一事,專言則包四者。”

朱熹在《易經本義》中的觀點基本與程頤相同,不再特別列出。他們都將元亨利貞解釋為始長遂成,不過這里的四德為仁禮義智,這與前面第二點不同。不難看出,二人都是從事物的自然變化規律方面來解釋元亨利貞。

第五種解釋來自張載

張載在《正蒙》中說:“天下之理得,元也;會而通,亨也;說諸心,利也;一天下之動,貞也。乾之四德,終始萬物,迎之隨之,不見其首尾。”

意思就是元德是獲知天下萬物之理,亨德是萬物之理相融會貫通,天道使人喜悅是利德,萬物執行順應天理是貞德。在這里張載以元亨利貞配天下之理。

第六種解釋以高亨為代表

高亨在《易經古經今注》中認為,元,大也;亨即享字,祭也;利即利益之利;貞,占問。在這里高亨認為亨就是祭祀,貞就是占卜。目前這種觀點影響也很大。

第七種解釋以李鏡池為代表

李鏡池在《易經通義》中認為,元亨約同于大吉,利貞是利于貞問,即吉。元亨、利貞都是卜筮用語,目前這種說法也比較流行。

最后特別說明的是,以上所說僅僅是有代表性的七種解釋。其實對元亨利貞的認知有很多,有些僅僅是簡單對各家所說進行了綜合,不具代表性,還有些純屬奇談怪論,因此文中并沒有一一列出。由于受篇幅所限,文章中許多地方并沒有展開,也缺乏辨證,有不盡言的地方,希望讀者理解。

文:古典命理

相由心生的道理
詳細
中國古代陰陽矛盾學說與《周易》
詳細
欲望乃吉兇禍福之根源
詳細
六爻八卦中的六親類象
詳細
地震過后如何化災祈福開運
詳細
宿世善根成熟了的人,才會遇到修佛法門
詳細
解讀易經(第三十一卦)——咸卦
詳細
解讀易經(第四十七卦)——困卦
詳細
天干與九宮八卦陣
詳細
財運排名前五位的生日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