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大年初五要送走“窮神”?

當前頁: 1/2  縮放:

圖片源自Pixabay

2月14日為黃曆正月初五,又叫為“破五”、“送五窮”、“趕五窮”、“送窮土”、“送窮灰”、“填窮坑”、“送窮媳婦出門”等。關于“破五”,民間流傳著數則關于姜太公與其妻馬氏、彌勒佛的傳說,而在破五日里,民眾多半會進行“送窮”、“迎接財神”等習俗。“送窮”是古時的一種歲時風俗,就是指祭送窮鬼(窮神)。一起來了解吧!

破五的由來及習俗

大年初五之所以稱為“破五”,主要是因為以前為了迎接新年,在除夕到初五這段時間內,民眾會遵守諸多規矩與禁忌,例如從大年初一開始就不可以再倒垃圾、清潔環境,而這些禁忌直至初五才正式破除。人們會在這一天清晨早早起床,接著就開始燃放鞭炮。為了將一切不吉利的東西通通趕出家門,民眾在燃放鞭炮期間,會朝門外方向走。緊接著,人們會開始打掃環境。之所以可以做清潔工作,主要是因為民眾認為,過年期間積累的垃圾到了初五這一天,就會變成“窮土”,因此必須要在這天趕緊將“窮土”給通通送走。

不過,民間有些說法表示,除了正月初五,送窮日還包括了正月初六、正月二十九或是正月的最后一天。

由于民間將“五窮”稱為“五鬼”,因此初五“送窮”,又稱為“趕五鬼”或稱“送窮神”。唐代文學家韓愈就為此創作了一篇十分詼諧的《送窮文》。韓愈透過該文表示,他被“智窮、學窮、文窮、命窮、交窮”五個窮鬼給纏身了,導致他困頓一生。

韓愈還提及送窮時,必須要“結柳作車,引帆上墻”。也就是說,要為窮鬼準備象征性的車船與干糧。雖然有此禮儀,但百姓在這天不只拿掃帚將窮鬼給掃出門,還會點燃鞭炮將窮鬼給驅離人世間。唐代姚合在《晦日送窮三首》一詩中,即云:“年年到此日,瀝酒拜街中。萬戶千門看,無人不送窮”。

關于“破五”、“送五窮”等稱呼,古籍均有記載。

《燕京歲時記》有相關記載:“初五日謂之‘破五’,‘破五’之內不得以生米為炊,婦女不得出門。”

河北《張北縣志》載道:“正月初五日,俗謂之破五。各家用紙制造婦人,自背紙袋,裝屋內穢土掃置袋內,送門外燃炮炸之,俗謂‘送五窮’。”

山西《大同府志》載道:“五日,剪䌽紙為人,小兒擁抱戲通衢,曰‘送窮’;有攫而去者,曰‘得富’。”安徽《壽陽縣志》載道:“五日,晨起擔水入甕,謂之‘填窮’。剪紙作五窮婦送之,謂之‘送窮’。”

過了“破五”,經商者便可以開始做生意了,民眾這時候也開始陸續參加公共活動,而當正月十五元宵節一到,又會有更大規模的娛樂活動。

另外,民間認為,正月初五是財神的誕辰,也是迎接財神的大好吉日,商戶也會特別重視迎接財神的習俗。依照傳統習俗,人們會在大年初五這天張貼財神像,燃放鞭炮、祭拜財神。

至于最通俗的大年初五食俗是吃餃子,這是因為餃子象征著“元寶”,同時承載了盼望能獲得吉利、幸福等美好意涵。部分地區則稱為“捏小人嘴”。因為在包餃子時,人們會用手沿著餃子邊捏啊捏,好借此規避新一年的讒言。專家表示,“破五”這天吃的餃子須將邊兒卷起來,做成寓意為“鼠咬天開”的“老鼠餃子”,之所以如此,是民間認為,是老鼠將混沌天地咬出縫隙,而這同時具有“破開”之意。

正月初五的兩則傳說

一、彌勒佛傳說

玉皇大帝讓善良、大度的彌勒佛管理人間,而彌勒佛降臨人間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讓百姓歡度新年。彌勒佛還提出具體規定:二十四掃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蒸饅頭;二十七去殺雞;二十八把豬殺;二十九打黃酒;三十晚上吃餃子擺宴酒;初一,家家五更起,放鞭炮,穿戴整齊,互相道賀。彌勒佛還要求百姓在大年三十祭祖時,必須得恭恭敬敬的祭祀各路神仙。

人們確實遵照彌勒佛的旨意,前往市集準備年貨,而彌勒佛直到正月初五都歡喜的欣賞著人類歡度新年的美好氣氛,但這時一位衣衫襤褸、滿身糞味的女人居然闖進了大殿,嘴里還不停埋怨彌勒佛處事不公,沒有把她放在眼里。彌勒佛認真一看,原來是姜太公的妻子,也就是負責管理茅房、糞土的臟神。

原來,人們在大年三十這天供奉神佛時,沒有祭拜臟神。臟神一開始以為是人們一時疏忽了,過幾天就會想起她來。可是,等到初五仍無人問津,按耐不住的臟神,不禁憋著一肚子伙來找彌勒佛訴苦。彌勒佛了解實情后,笑道:“這樣好了!今天是大年初五,我就讓大家為你破費一次,為你包一回餃子,再好好放幾個炮吧。”臟神得到了保證后,這才心滿意足的離開了。

二、姜子牙傳說

在姜太公尚未飛黃騰達、只是一味忍受貧窮的日子里,他那一位嫌窮愛富的妻子馬氏就屢屢吵鬧著要離婚,說自己再也無法繼續跟著姜太公過窮日子了。正因如此,姜太公在封神時,將馬氏封為窮神,并令她“見破即歸”。

由于窮神匯集天下之窮于一身,當然無法討人喜歡,也沒有人歡迎她。可是,在民間于三十晚上迎神期間,窮神還是跟著眾位神祗一起進入了百姓家。

百姓不愿意在大過年期間因為一位窮神而惹得眾神不悅,只能選擇忍耐。可是,大家忍著忍著,忍到大年初五就再也忍不下去了,終于在這一天選擇拿起掃帚,開始“送五窮”。最后,窮神連同垃圾被人們給掃出門了。后來,為了避窮神,民眾就將大年初五這天稱為“送窮”了。

源自:看中國(原文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五毒月九毒日即將來臨,五毒月到底有多毒?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