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壞脾氣傷害了自己的親人

5046閱  縮放:

問:為什么往往我們對陌生人客氣,而對親密的人卻吝嗇客氣呢?有時候,該對當事者發脾氣時卻忍著,反而沖著自己親密的人發脾氣呢?

我們潛意識認為,憤怒釋放給親人是劃算的,因為越親“代價”越小。

親愛的,你很聰明。往親人身上撒氣,是最安全的。當我們潛意識里的攻擊欲、憤怒、狂躁……需要釋放時,釋放給親人們是劃算的,越親的代價越小。而陌生人,你無法掌控,你也無法預測他的反應,更無法計算撒氣后的后果。所以,你不敢嘗試。你還佯裝客氣。

好吧,受了氣,你需要撒時,仍然保持覺知,學會負責任地撒氣。同時,覺察情緒來源,看看這個氣讓你掀開了什么樣的舊傷口。當潛意識的運作被你看見時,它便完成了使命,無疾而終。

如果怒氣未消,仍有釋放需要,請有覺知地發泄你的這些怒氣,物件可以選枕頭、沙包、氣球等,最好不針對具體某人。如果實在需要真人配合,務必請事先告知:這些憤怒跟你無關。

當某天你準備再煞有介事地撒氣時,你會哈哈大笑的。

發脾氣是能量的受阻

發脾氣,是由于內在能量受阻,而采用的一種釋放行為,但這種行為是無意識的,是會傷人傷己的。脾氣就像垃圾,能量很低。你可以把垃圾扔向親人,但你無法扔向外人,畢竟你還有理性的一面。親人是因為了解還可以包容,這不會導致關系破裂;而外人就難以接受了,誰愿意接受垃圾呢?除非他有很強的內在力量,或內在空間。

所以,如果你能在發脾氣之前,先數1—2—3,然后再發火,你會發現火氣減弱了,好像達不到發火的程度,也許你會為自己的行為感到好笑,這就是“等一下”的奧妙。

緩解脾氣,可以借用靜心,但要時常練習。靜心可以調和你的氣場,也可以平息你的怒氣,并讓你回到清醒的狀態中。人在清醒時,不容易被習性所掌控,因為在習性爆發前,你已經看到它了,而這個“看”可以分散和減弱習性的力量,并讓你依然保持清醒的狀態,這就是你真正的力量。

一個人也許有不少的毛病和脾氣, 但如果不借用內在的力量,就無法覺察到它們,也就容易掉進牛角尖里。在狹窄的世界里,人是沒有力量的,也容易成為脾氣的奴隸。一個被低能量掌控的人,如何能看到希望?如何能擺脫問題的糾纏?所以,只有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才能使自己變得更有力量,也更加具有包容、接納與寬恕的能力。

習慣性地對親人發火,背后隱藏的是我們的慣性心理

原因一:我們有時并沒有意識到我們對親人的期望過高

因為我們假設“別人”是不了解我們的,要取得“別人”的了解和配合是需要充分溝通的。但面對家人,我們的耐心就很有限,因為我們認為家人應該是最了解最支援我們的。

原因二:面對親人的要求和期望,我們感受到的壓力更大

這是因為我們心里更在乎他們,我們不希望他們不開心。所以當我們意識到親人期望的時候,我們如果做不到就產生了讓他不開心的風險。于是我們成功的愿望也更加迫切,由此產生的壓力也更大。

原因三:面對親人,我們往往存在放肆性

家庭中,特別是關系親密的家人之間,是一個相對安全包容的環境。這是我們對待家人的時候存在著放肆性,就像孩子面對母親,這本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但這種宣泄是通過非秩序溝通實現的。我們在宣泄過程中對家人使用嘲諷、歪曲、夸大、貶低、晦暗等等的語言。最后我們的壓力得到一定的釋放,給家人卻帶來了傷害。

原因四:面對親人,我們有時會陷入單級思維

單級思維使我們把自己的主觀想法強加于自己或別人的身上,不考慮實際情況,我們的這種表達方式往往會在不經意中,傷害我們的親人。

源自:玄燈師傅名博

命由心生與病由心起
詳細
占卜和拜佛能改變命運嗎?
詳細
脾胃病命理特征與易醫防治
詳細
不同五行屬性的人如何養生保健
詳細
凡事順其自然,更容易實現心中所想
詳細
人生中哪些事情是不能等的?
詳細
端午節習俗
詳細
人一生中同年齡段的經典古訓
詳細
人生福祿守恒定律
詳細
總是忘東忘西?鍛煉腦力十招優化大腦機能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