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文昌化科

4.2萬閱  當前頁: 1/2  縮放:

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文昌化科的意義和作用。

一、文昌星

文昌星,南斗第六星,五行屬陽金,化氣為文魁,司科甲之名。入命為人眉清目秀,多才多藝,學識賅博,性耿縱貫情理。由于文昌之陽金屬性須經火來歷煉而就,故文昌之人性格烈且直,并類似紫微一樣,具有領導和組織才能。其文章內涵成熟、文筆銳利、有隱意,且能指桑罵槐。此星喜加會太陽、天梁、祿存等星,有專技在身。女命文昌獨座命宮無主星,福不全美,加會羊、火易落風塵。文昌立命之人,行事多先難后易,陷地加煞,多為帶疾延年之人。

文昌星有表達自己的強烈意念,會努力學習,藉由在學術、讀書、考試、研究等方面的表現,讓人了解自己,故而強化了學習能力,讓人覺得聰明。為了能有好的表達,當然也需要好好的了解自己及他人,所以也加強了觀察和分析的能力。由于具有濃厚的文藝氣息,氣質優雅,令人好感,也常能吸引異性的注意。

文昌星與文曲、左輔、右弼、天魁、天鉞星合稱為“六吉星”。六吉星之所以稱為吉星,是因為它們皆具有輔佐功能,遇到好格局或廟旺主星,能夠錦上添花,增強順勢與發展:遇到落陷的星曜,則會雪中送炭,增添力量;六吉星對羊、陀、火、鈴、空、劫六煞星,具有抵擋的力最,可中和煞星的威脅,甚至可導引它們往好處發展。

文昌星為科甲之星,乃文魁之首,但需辛勤耕耘才能出人頭地。文昌星最喜化科,若逢廟旺又化科,更能突顯其文藝及學術方面的才華。文昌星在命、財、官、遷四宮位的三方四正會齊了太陽、天梁、祿存三星,稱為“陽梁昌祿格”,主財官雙美,參加國家典試一定能有所獲。

文昌星廟旺時,具有文藝才華;落陷時,則才華不易顯露;若落陷又逢化忌,則主課業不佳,有志難伸,考試皆名落孫山,甚至會有失學之虞,易生苦悶與悲觀思想。小限流年逢落陷文昌星化忌,應留意文書上的疏失,否則會招來困擾與官非,學生應注意學業成績。

文昌星若落陷又會羊、陀、火、鈴四煞星,則多有小聰明,好與人爭辯而逞口舌之快,能以特殊才藝安身。文昌為文星,武曲為武星,二者相逢則為文武雙全之人。

二、化科星

化科星五行屬水,位居東方震宮,象意春天,萬物滋生,文明盟發,故后人論屬甲木。為上界主掌文墨、考試之神。象意為名譽、科甲、貴人、教育、升學、生長、發育、穩步發展、順利、智力、功名、聲譽、聲勢、博學、助力、正當、隨和、訊息、資訊。主要意義表現為提高聲譽和聲勢。

廟:丑(不怕煞)。旺:午申(不怕煞)。得地:辰戍卯(為福怕煞聚)。利:寅巳未(福慢而怕煞)。平:亥子。不得地:酉。陷于截空、旬空、空劫、羊陀、日月之陷地。

化科星,絕對利于心情愉快,影響知名度,但須主星吉時才會成為現實。主名譽,善緣,貴人,科甲,高尚。喜生旺,忌死絕,吉星吉位名也吉,兇星兇位名也兇。最喜逢魁鉞,主人聰明通達,面目俊秀,考試高中,少年得志,升遷進職,有知名度,富貴而有聲名。最怕空劫、截空、旬空,主孤獨,科甲不利,懷才不遇,虛名而貧寒,但從事哲學五術反吉。亦怕逢殺破廉貪忌耗死絕沐浴等星,主科甲聲名不利,出臭名,甚至官司刑災。加會煞忌,讀書至老無功名,還防官司刑災,臭名遠揚。

守命身,為人隨和,樸素,斯文風雅,有內涵,愛面子,做事有計劃;聰明好學,口齒流利,有文學藝術天賦,社會名聲好,若所化之星廟旺,三方又會權祿或魁鉞,無煞忌來沖破,富貴成就大。入陷弱之宮,或遇惡星,則苗而不秀,虛而不實,但雖貧窮亦可為文章秀士,能為人之師表。不喜化忌沖會,主先有名高而招忌,遭誹謗,限運逢之同論。女命化星廟旺無破,逢吉可為貴婦,得權祿拱照更佳。廟而逢煞,美中不足,即使富貴亦不免淫欲。陷地則不吉,加煞則貧而淫;加會魁鉞,主有私情或私通。

三、文昌化科

文昌為科甲之宿,主聰明,受人賞識,名聲好、有文藝才華,眉清目秀,而化科,主功明、聲名,故文昌化科時,更是聰穎過人,才華洋溢而聲名顯揚,廟旺,其有真才實學,加吉有機會一展長才,且聲譽俱佳,可實至名歸。獨守,空有才華,難得展現,易有懷才不遇之嘆,落陷,虛名而已,加煞沖照,易流于自私自利,權謀術士。

化科屬水代表智慧,科亦有分門別類之含意,及有系統之分析與計劃,且化科如古代之科舉(科甲),故有代表功名及聲譽之作用。文昌屬正途之文名,亦代表法律,且五行屬辛金,金之收縮及凝固之力很強,故文昌化科,能將本身之智慧凝結歸納,而充分發揮出來,且可將理想及計劃,循正當途徑,以正當手段,高度地發揮,且可得到大眾之認同,而揚名,落陷加煞,易流于邪門,而產生法律上之重重問題。喜在巳地、丑地化科,但不喜宮干坐辛,亦不喜在酉地化科,苗而不秀。

文昌化科利典試,亦利在文藝或學術方面研究,主因此帶來名譽,其至因而帶來利祿。在入廟的宮垣化科,則主可增加其學習的能力,擅長理解,并能深入發揮,因而并非浪得虛名。唯在落陷的宮垣化科(即在寅、午、戌三宮),則僅主精神上自我滿足,有流為純盜虛聲的意味。

文昌化科主典試成名,在現代亦可表彰為考試競爭或文藝學術方面的競爭得利。倘更見天魁、天鉞,而正曜又純清者,則利于參加國家級的考試,或取進階專業資格的考試。魁鉞二曜往往能助其成,故文昌化科最喜得其配合。大運流上見文昌化科,有時僅主作品得到發表,作家則有作品出版,亦主利于考試,或考試前作研習工作能有特殊心得,所以重要的典試,不必文昌化科見于典試之年,于試前一年得之亦屬有利。

文昌屬輔佐諸曜,斗數中,能成為化曜者,除正曜之外,其余便僅有文曲能化為科星或忌星。有些流派,左輔右弼亦可化科,中州派則無此說。昌曲主文章,故有化科的道理。若輔弼化科,則何以主功名的天魁、天鉞竟不化科呢?所以中州派力主輔弼不化科之說。古代重視由科舉取功名,不但異途出身者有所不如,即使是兩榜出身的人,亦比三考出身的翰林低一等,故命宮或妻宮最喜見文昌化科,逢昌曲化科的流年守命,亦視為功名的吉百萬。現在已少去這重意義,因此僅將文昌化科視為利讀書的星曜,尤喜陽梁昌祿格的文昌化科。

由科學的意義,又可將文昌引伸為主書及禮樂的星曜,因此便產生如下的征驗。文昌主文書契約,當文昌化科時,往往主因文書契約而得名譽。例如發表作品,因一份合同的簽訂而取得聲譽,或發表重要的書面意見,博得董事局的稱贊之類。因為現代商場重視合同契約的簽訂,所以往往又主簽訂合同順利。倘如與財星及祿存相會,或受化祿的流曜沖動,則主因文書契約進財。受薪者則亦主不次升遷。

文昌化科,喜與奏書同會,則為文書之喜,這種文書,可以是升遷的公文,亦可以是官司詞訟的檔案,也可以是作品的發表,甚至是一封期待已久的書函。這時候,化科的意義便不限于名譽,或主內心的喜悅。文昌既主禮樂,由此意義引伸,便可視為婚喪二禮的表征。故當文昌化科于六親的宮位,若有煞忌刑曜會聚,在此流年或小限之內,或主六親的喪禮。故文昌化科不一定代表喜慶,必須視全域星曜組合而定。

四、文昌化科在紫微十二宮的情況

  1. 命身宮:文運好,在考場,能金榜題名,能晉升職稱,若有天魁、天鉞同守更佳。
  2. 兄弟宮:兄弟姐妹在文學藝術方面有造詣,感情深,情意厚。
  3. 夫妻宮:夫妻生活幸福美滿,互敬互愛,夫唱婦遂,配偶有才華。
  4. 子女宮:子女學業有成,子女孝賢,子女有作為。
  5. 財帛宮;在科學技術和文化領域內有發明創造,因獲獎而得財,并享有盛名。
  6. 疾厄宮:身體健康,精神飽滿,心情愉快。
  7. 遷移宮:在外有貴人提拔,出外求謀吉利。
  8. 交友宮:部下得力,能得到同事的幫助,若有羊、陀、空、劫同守,會有災禍發生。
  9. 官祿宮:官場得勢,事業發展前景良好,如文學藝術、出版、印刷、創作、化妝品及各種服務行業都能得到很好地發展。
  10. 田宅宮:不動產增加,文化事業和其他事業都能得到良好地改善和發展。
  11. 福德宮:在藝術方面有很深的造詣,在社會上有很高的威望,得到了很高的精神生活享受和名譽地位。
  12. 父母宮:深受父母良好的教育,深受父母親切地關懷和愛戴。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貧賤格局——梁馬飄蕩格
詳細
紫微斗數講堂——紫微化科的意義和作用
詳細
紫微看你命中會破財嗎
詳細
由紫微命盤看你晚婚的原因
詳細
紫微斗數中的輔佐、顯貴之星——臺輔
詳細
不同紫微主星坐命的男人吃什么最補腎
詳細
紫微命盤解析——紫微天相在辰戌宮守命
詳細
紫微斗數福德宮看富貴
詳細
紫微斗數命盤看什么樣的人容易被騙財騙色
詳細
紫微斗數找出適合公務員職業的人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