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文曲化科

4.1萬閱  縮放:

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文曲化科的意義和作用。

一、文曲星

在紫微斗數中,文曲星為北斗第四星,司科甲功名,在數為文雅風騷,于身、命宮為桃花。入命為人善舌辯,心性活潑浪漫(女命易感情用事),巧智多才藝,對樂理、命相、星相、醫卜有相當的天份,逢煞沖破,為自大巧言之人。此星遇廉貞為一流的輔左人才,遇太陰則有敏銳的第六感,逢破軍華而不實易有水厄,與貪狼同度行事顛倒表里不一,逢四煞為奸偽之人,逢化忌氣勢凌人。

女命文曲于亥、子、申、酉宮坐命,有水性楊花之論,若會天同、廉貞、太陰、貪狼、天相等星,主感情豐富多才藝,易為感情所傷。此星喜會天同、天梁或武曲同宮,則顯聰明果決之性。逢武曲,文武全才,會天同增加天同的果決力,會天梁增加天梁的福蔭及辯才之能。

文曲是紫微斗數中的辯星,也有科甲功名的成分。其實,文曲和文昌一樣,代表的都是表達自己的意念和想法,只是文曲較偏向以聲音來表達,而文昌較偏向以學術來表達。所以文曲的學習能力,多朝向才藝方面表現,如音樂、口才、歌藝等,對文學藝術都有興趣和愛好,具有諸如詩歌、散文、音樂、繪畫、歌舞、演藝、學術、技術等才華,表達能力強,因而文藝氣味濃厚,氣質優雅。同時文曲星又帶有桃花的意味,因此文曲星坐命之人桃花運較旺,但若處理不好與異性間的關系,會有桃花劫臨身。

  • 文曲守命,與文昌同宮,加吉星,為科第之客,入仕無疑。
  • 文曲主人有舌辯之才,博學多能,陷地好賣弄才學,但華而不實。文曲單守命身宮,更逢兇曜,亦作無名舌辨之輩。
  • 文曲武曲入廟,主人有卓越才干,從事文化、政治、貿易均能出人頭地。逢左右,威名赫奕,為將相之材,必為部長級官員。
  • 文曲武貪于丑限,防溺水之憂。
  • 文曲廉貞同宮,必作公吏。
  • 文曲羊、陀同宮,又有廉貞或七殺同守,主人詐偽。
  • 文曲入命,對醫卜、星相、宗教、玄學、心理學等具有天份,若與太陰、貪狼、天同同宮,則更為明顯。故經云:“文曲太陰同宮,一流術士”。
  • 文曲貪狼同宮,政事顛倒。
  • 文曲巨門同宮,喪志。
  • 文曲破軍同宮,水災,恐被淹死,或患泌尿生殖系統及腎臟方面的疾病。
  • 文曲天梁同宮,位至臺綱。(二星同在午安命上格,寅宮次之;曲子、梁午,拱沖者亦佳。)
  • 文曲居午戌陷地,做事顛倒。
  • 文曲化科在命,主人寫作能力優秀,才識過人,并有文藝方面的才華。文曲化科居命身宮、遷移宮、官祿宮皆主能金榜題名,并有社會聲譽。
  • 文曲化忌,亦主好學,但學業不順,在外名聲不佳,多遭人毀謗,文曲陷地化忌尤為不吉。

二、化科星

化科星五行屬水,位居東方震宮,象意春天,萬物滋生,文明盟發,故后人論屬甲木。為上界主掌文墨、考試之神。象意為名譽、科甲、貴人、教育、升學、生長、發育、穩步發展、順利、智力、功名、聲譽、聲勢、博學、助力、正當、隨和、訊息、資訊。主要意義表現為提高聲譽和聲勢。

廟:丑(不怕煞)。旺:午申(不怕煞)。得地:辰戍卯(為福怕煞聚)。利:寅巳未(福慢而怕煞)。平:亥子。不得地:酉。陷于截空、旬空、空劫、羊陀、日月之陷地。

化科星,絕對利于心情愉快,影響知名度,但須主星吉時才會成為現實。主名譽,善緣,貴人,科甲,高尚。喜生旺,忌死絕,吉星吉位名也吉,兇星兇位名也兇。最喜逢魁鉞,主人聰明通達,面目俊秀,考試高中,少年得志,升遷進職,有知名度,富貴而有聲名。最怕空劫、截空、旬空,主孤獨,科甲不利,懷才不遇,虛名而貧寒,但從事哲學五術反吉。亦怕逢殺破廉貪忌耗死絕沐浴等星,主科甲聲名不利,出臭名,甚至官司刑災。加會煞忌,讀書至老無功名,還防官司刑災,臭名遠揚。

守命身,為人隨和,樸素,斯文風雅,有內涵,愛面子,做事有計劃;聰明好學,口齒流利,有文學藝術天賦,社會名聲好,若所化之星廟旺,三方又會權祿或魁鉞,無煞忌來沖破,富貴成就大。入陷弱之宮,或遇惡星,則苗而不秀,虛而不實,但雖貧窮亦可為文章秀士,能為人之師表。不喜化忌沖會,主先有名高而招忌,遭誹謗,限運逢之同論。女命化星廟旺無破,逢吉可為貴婦,得權祿拱照更佳。廟而逢煞,美中不足,即使富貴亦不免淫欲。陷地則不吉,加煞則貧而淫;加會魁鉞,主有私情或私通。

三、文曲化科

文曲主科甲,但為異途功名(非仕途之功名,或為其它特殊之功名,如榮任某工會理事長、某學會理事長等),故文學、藝術才華雙雙出眾,化科時,更使才藝出類拔萃,并享有盛名。廟旺才華受人肯定及支援,并可因而人為發揮,落陷則虛有其表,浪得虛名而已。文曲化科主其人多才多藝,能干,名聲好,有文藝天賦,風流才子,一生多艷遇,一生多酒色。在午地或戌地化科,徒有其表,最喜在丑地化科,出世榮華。

辛干文曲化科文昌化忌,二星時時在一盤中相會,因此須留意其相會時的獨特本質。一般來說,可以表征為讀書聰明,但處事則易聰明自用。在求學階段,則表征為對數理的興趣較大,或對外語的興趣較大。

文曲化科坐命之人易以言詞吸引異性,若與桃花諸曜同度,則有“女人湯丸”的性格。寅申宮太陽巨門同時化為權祿,與文曲化科同度,為最佳結構,大利口舌以求財,可視輔佐煞雜諸曜,定其適宜于法律,外交或演藝。文曲以寅午戌三宮為陷弱之地,即使化科,亦主苗而不秀。

文昌文曲,古代視為科名之星,因此皆宜化科。在古代,認為文曲不及文昌,則因為文曲帶有異途出身的味道。唯文曲化科與恩光、天貴同會,則清代朮家認為主恩科領鄉薦,由此登科甲。在現代,文曲化科可視為工程、科學的研究。在斗數中,有一個著名的陽梁昌祿格,其實陽梁曲祿亦可成格,只不過前者主文、醫等科,后者則主理、工等科而已。

文曲又為主口才的星曜,在這種性質上,與巨門化祿者以口舌便利生財性質相似,而文曲化科,亦主善于言詞,且容易以言詞取信于人。文曲亦主朮數,故若文曲化科,與太陰、天機同會,亦許在朮數上成名。文曲化科的征驗,有時須視與其同度的正曜性質而定。

舉例而言,紫微七殺未必喜文曲化科同度,這組基本上主權力的星,文曲化科并無法增加其領導力與決斷力。武曲亦未必喜與文曲化科同度。二曲同宮氣質不相侔,其一化科,則反而增加了矛盾。然而天機、天梁喜文曲化科同度。對聲譽皆有助力。然而能坐言未必能起行,則為其重要的缺點。巨門化祿與文曲化科同會,則增加了語言的力量。唯以無煞者最好,有煞者則無非口舌便給而已,只能取信人于一時。文曲化不化科在星曜組合上,往往為一改變性質的樞紐。

文曲化科每易與文昌化忌同度,或相會于三方,或彼此相對、相夾,推斷時對此情形須加注意。因為每每主特殊的性質。大致而言,文昌主思考,文曲主行動。有些人,在思考上是個聰明人,但在行動上異常笨拙,即受此星系的影響。這種情形,除了命宮之外,對福德宮亦有重大的反應。如六親宮垣碰著這種情況,則主有微妙的關系。尤不喜夫妻宮見文昌化忌,而命宮見文曲化科,古人認為此乃未娶妻、先納寵之象。在現代,女命遇此,應小心感情挫折。若于年限,文曲化科變為化忌,又沖起文昌化忌,往往為孝服之應。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紫微主星看哪些人有財無庫
詳細
太陽星坐守十二宮——官祿宮
詳細
紫微斗數富貴格局——三合火貪格
詳細
貧賤格局——巨逢四煞格
詳細
紫微化權星幫你找出自己的潛能
詳細
只要肯定自己,就能開啟更好人生的紫微命格
詳細
紫微夫妻宮主星看你與另一半差幾歲適合
詳細
紫微斗數找出適合公務員職業的人
詳細
天相星坐守十二宮——子女宮
詳細
紫微斗數看你是不是負債命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