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慎”字,讓人生慢慢完美

3733閱  縮放:

慎言:俗話說,“慎言以養其德,節食以養其體”、“修己以清心為要,涉世以慎言為先”、“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禍從口出,患從口入”……無不體現“慎言”的智慧和“口無遮攔”的后果。

慎行:慎行是一種風度,也是一種瀟灑和坦蕩。“行謹則能堅其志,言謹則能崇其德”、“言必信,行必果”,“慎行”無疑體現的是一個人自強不息的意志,懂得“慎行”的人肯定志存高遠。

慎微:“慎微”不是小器之人的行為體現,而是不忽視細節,是對事物的一絲不茍的態度。《老子》:“天下難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細。”在一定條件下,細節往往決定成敗,圖大者,當謹于微。

慎獨: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誘惑無處不在,慎獨,是面對美色的坐懷不亂,是面對金錢以不貪為寶,是面對不義之財以不占為本。

慎欲:古人云:“欲雖不可盡,可以近盡也;欲雖不可去,求可節也。”在追求個人欲望的過程中,應該時常保持知足常樂的心態,不做欲望的奴隸。正如老子所說:“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

慎友:真正的朋友是一面鏡子,照照鏡子,就可以明白自己的缺點;真正的朋友也是一本書,翻翻書頁,就可以學有所悟、學有所獲。“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生中最大的悲哀莫過于交友不慎,一定要謹慎交友!

慎初:“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這是一個舉足輕重的問題,善與惡只是一念之差、一步之遙。邁出第一步都是艱難的,一旦邁出惡的一步,最可能的結果是走向惡的深淵。

慎終:《老子》中言:“慎終如始,則無敗事。”意思就是:“行百里者半九十”,如果能始終如一,持之以恒,到最后還像開始的時候那么嚴格要求自己,那么他的一生就很平安,沒有敗事可言。

源自:道行天下

立冬時節如何養生開運
詳細
這樣早起比熬夜更傷身!有多少人在傻傻堅持!
詳細
不要以為別人在乎你就可以隨意發火
詳細
人善人欺天不欺
詳細
有五種人千萬不能傷害
詳細
雨水節氣話養生
詳細
如何避免命理五行影響健康
詳細
站樁,最簡單有效促進氣血流通的方法
詳細
根據人的五行特征布置居室更益壽
詳細
為什么善良的人還會經常感到痛苦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