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過八字格局看人生“順逆”與“成敗”

3528閱  縮放:

每個人都希望擁有一個成功的人生,但是成功與否,除了個人需要強烈的奮斗意識和行動能力之外,還得天時、地利、人和等多種要素的相互匹配。就命理而言,首先就是,需要擁有一個先天良好的八字格局。因為,八字格局可以評定一個人的人生定位、整體傾向、發展趨勢,乃至最終歸宿。

大家知道,八字中有兩大網路結構:一個就是以日干為核心的網路結構,其內部存在扶抑、調侯、通關的調節機制;另外一個,就是以月支為核心的所確立的格局成破的網路結構。八字論命時,最難的并非用神的選取,而是先天格局優劣的評定。

取格局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在八字中找除日干以外的一個主導力量。因為,它決定了八字的結構特點與主要性質;同時,也決定了人生的貴賤、順逆、吉兇、禍福。這個代表人生主導力量的要素就是八字結構的樞紐,猶如開啟命運之門的鈅匙,成為決定命運一種有力又有效的支配力量。

取格局,就是要找到命局中有決定意義的這股勢力,并以此來分析結構的內部關系,發現這個結構的運轉效率、執行特點與狀況。格局高低與成敗,主要取決于這個主導勢力能否和其他要素組成最有效率的配置;形成一種相互依存、具有耦合功能的,對立而又統一的作用與聯系,進而使整個結構發揮出最大功用。

同時,由于事物之間的聯系,有陰陽、正反等兩種屬性,它們各自有著自己的發展線路與執行規則,其成就方式也就具有很大的不同。為此,八字結構分為順用和逆用兩種方式。一般說來,月支為正官、正印、梟印、正財、偏財、食神等,需要順用;月支為傷官、七殺、祿和刃格的人需要逆用。

順用,就是要使命中這種有絕對支配力量的結構,有源有流,有來路有去處,可以“發用”。因為,命局中如果有一種強大的勢力,而這種勢力,又為命中的正氣、貴氣,或者秀氣,則說明其人,當有過人之處;成為人生發展的主要優勢。

如果這種過人之處,如果不能引發利用,就成了孤立閉塞之氣,處于自我掙扎,對抗之中。因此有沒有發用渠道是極其重要的。比如:命中以正官樞紐,就要用印,官為印之源,印為官之流;官印相生,印為發用之道;或者看是否有財,財可以生官,為官之源,以官為發用之道。

逆用,就是要對命中這種處于支配地位和作用的力量結構,加以合理規制、防范、約束和引導。原因就是,命中這種強大的勢力,往往具有不善的、邪惡的、無情的性質;有時,或許也是命中的秀氣;但更多的時候,常常是命中的死氣、絕氣與怨氣、濁氣。再比如:命中以七殺為樞紐,七殺為惡神,具有邪惡的特性,即使發用,也需要有所制化。

一個成功的格局,其結構中一定有一股清純之氣,作為主導勢力,此勢力有源頭,有發用;或者,有所制衡的機制,令濁氣轉清,令怨氣轉正,由絕轉生,由死轉活。只有結構先天具備這樣的機制,主導勢力才能發揮到最好的狀態,有了這種格局,也就具備了成功的先天條件。但它是否真的可以成功,還要看結構內部是否存在破壞性的力量。如果格局中有要素與其直接發生沖突,致使主導力量受傷,格局就出現了問題。

這個時候,就需要八字格局中出現,可以制克破壞因素的力量,如果沒有可以清除這種破壞力量的力量存在,格局就由清轉濁,人生就不會純粹,勝敗無常。如果存在救援機制,可以克服干擾,就是一個由敗反成的格局了。當然人生大勢定矣,其成功就指日可期;只要行運不悖就行了。

下列是成格的要求,一般說來格局既以定型,輔格之神就是必須;有了輔格之神,人生就有了成功的基礎。需要說明的是:命中輔格之神,即使為忌神,行運在輔格之神旺處,人生也會順利,至少沒有災禍,最多不能發達而已。比如有人的八字為:甲辰、丁卯、戊午、戊午,這個八字行運在巳午大運,事業同樣也做的很大,因為印星為輔格之神。

一、定然可以有所成就的命格配置

大凡下列格局,同時具有輔格之神的人,自然可以成功成就一番事業,大家可以參考:

  1. 正官格。輔格之神,則為生格神財星,或者護格神印星;
  2. 正偏財格。輔格之神,則為生格神食神,或者護格神官星;
  3. 印梟格,輔格之神,則為生格神官星;
  4. 食神格,輔格之神,則為護格神財星;
  5. 七殺格;輔格之神,則為泄格神印星,或者制格神為食神;
  6. 傷官格,輔格之神,則為泄格神財星,或者制格神印星;
  7. 祿格;輔格之神,則為泄格之財星,或者制格神七殺;
  8. 羊刃格;輔格之神,則為泄格神財星,或者制格神七殺;

    二、人生容易遭遇重大挫敗的命格配置

人生失敗,往往與格局逢破有關,格局逢破,必然清氣難存,不然人生必然難以完美,往往成敗無常,或者遭遇失敗。一般說來,下列成格的,再見到破格之神的人,則相對來說,失敗的機會,大于成功的機會,需要謹慎:

  1. 正官格;八字中見到可以破格的傷官;
  2. 正偏財格;八字中見到可以破格的比肩;
  3. 印梟格;八字中見到可以破格的為財星;
  4. 食神格;八字中見到可以破格的梟神;
  5. 七殺格;八字中見到可以破格的財星;
  6. 傷官格,八字中見到破格的官星;
  7. 祿格;八字中可以見到可以破格的印星;
  8. 羊刃格;八字中再見陽刃,或者沒有官殺為破格。

當然對于破格之神,也不能一味地認為就是兇險,就看是不是需要破。大體說來如果格局之神,是喜用的;則不能破,屬于忌神,仇神的自然應該盡力破除,不然人生沒有發達之機。只不過,這種人往往因為得到富貴,而容易喪失清貴,屬于濁富,或者雖然有一定的社會地位,往往惡名、罵名滿天下,屬于貴而不貴;或者,雖然地位尊崇,但不容易得到別人的尊重。

三、成敗無常的命格配置

有的人有成有敗,成敗無常,往往是原局清氣受損,出現了破壞清氣的敗神,導致原有的格局不再純粹。比如:下面例舉命格配置,就是成格遇見敗神,雖然有解救,破損清氣必然有所不及:

  1. 正官格;八字中透出可以輔格的財星,局中又透出了破格的傷官;
  2. 財星格;八字中透出了可以輔格的官星,但又透出了可以破格的傷官;
  3. 印梟格;八字中透出了可以輔格的七殺,但又有可以破格的財星透出;
  4. 食神格;八字中透出了助格相神七殺,同時又見盜泄格神的財星透出;
  5. 傷官格;八字中見到可以輔格的印星,同時又透出了可以壞印的財星;
  6. 祿刃格;八字中見到可以輔格的官星,同時又透出了可以破壞輔格之神的傷官。
  7. 七殺格;八字見到可以輔格的食神,同時又透出了可以破壞輔格之神的印星。

文:命理何鋒

八字命理看你是否具備桃花命
詳細
男女八字不合能結婚嗎?
詳細
從出生月份看你一生運程如何
詳細
八字看婚姻——哪些人今年感情多波折
詳細
看八字找到自己的命定情人
詳細
八字格局中的雜奇格——兩神成象格
詳細
是什么讓你的人生遭遇重大變故?
詳細
八字相同命運不一定相同
詳細
八字命理看你最適合啥樣伴侶
詳細
什么八字的男人對感情不負責任
詳細